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30 04:10:21| 人氣40| 回應1

台北,我的城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為台北人,在台北居住了超過三十個年頭,雖然自己也常跟外國朋友說:「只要離開台北,你就會看到台灣的美。」聽到有人說:「離開台北,就是台灣。」這樣的話時,不能否認,不敢反駁,卻總常教我傷心的要落淚。

台北啊台北,這孕育了我的城市,我在這裡呼吸吐吶了三十多個寒暑的城市,對妳,我仍有著許多的依戀。

當我下班時,站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面對這城市在許多人眼裡一成不變的容顏,或者在電影藍色大門裡,被許多人評為過度美化的畫面,我仍忍不住要讚嘆妳的風華,妳的滄桑,妳的美麗,並堅信那是妳存在既有的原始風貌,與美化無涉。

偶而離開台北,也是會興起多麼希望住在這裡的喟嘆。朋友總是投以質欵的眼光:「妳不是能離開都市的人啦。」對此我無力反駁,因為我不知道,我對這個城市究竟還有多少依戀。對從來沒離開過水裡的魚,又怎麼去預估自己在陸上生存的可能?Want to be part of your world不過是美人魚不切實際的夢想。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個對城市的便利性特別依賴的人,但我確知如果城市代表的是虛無,與其在非都市地區裡面對雞犬相聞,我寧願耽匿在城市的冷漠疏離裡至死。

當有人跟我說:妳不像台北人,因為妳不這樣,妳不那樣…順道數盡這個城市人最為人垢病的一面;而我,只能莞爾,不太確定這是一種讚美亦或嘲諷。

台北像倫敦,像巴黎,像紐約…像任何一個被該國其它地區人民唾棄的大都會,聚集了最多來自其它城市的人,卻總最被咒罵。

對這樣一個絕大多數組成份子都是來自異地的城市,這些“異鄉人”啊,你又怎麼忍心一邊構成這個城市的一部份,一邊對她亳不留情的大加撻伐?

SunnyPie
6.27.2005

台長: SunnyPie
人氣(4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喃喃自語 |

格格我自己
一樣用來測試的 : )
2005-07-03 01:03: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