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9 22:11:44| 人氣1,03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11元的鐵道旅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看了一篇跟坐火車有關的文章,又想起去年桃園之書「11元的鐵道旅行」當時寫了一篇心得,如今想起來仍懷念不已~

11元的鐵道旅行~


花蓮光復糖廠的老火車頭~


       
我今年國一,平常跟著喜歡接近大自然的家人上山下海,旅行的經驗也不在少數,不過每次出遊多半是搭乘爸爸的那台「拖優踏」居多,即便有搭火車的經驗也通常是特別安排的行程居多,花蓮海洋之星鐵路之旅;平溪天燈鐵路小棧;勝興車站懷舊鐵路行,都曾經留有我們的足跡。

        前陣子在電視上看到一篇有關火車故事的報導,一位家住宜蘭的老爺爺,每天早上天還沒亮就會挑著自己種的有機菜,從宜蘭搭火車到台北的市場叫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很多人問老爺爺「安捏咁ㄟ合?」老爺爺總是靦腆笑笑著回答:「從年輕做到老,早習慣囉!反正快樂就好。」或許在現代人眼中,這位老爺爺的確有些不懂得變通,但是媽媽說老爺爺所表現出來的是上一代人「一歩一腳印」「知足常樂」的精神典範,是非常值得我們年輕人學習的。自古以來,來來往往的火車上總是上演著許許多多悲歡離合的人生故事,這也應驗了劉克襄先生所說:「鐵道不只是旅行;還是鄉土教學;也是環保教育、自然教學不可或缺的課程,搭火車是快樂而知足的旅行」,

        在「11元鐵道旅行」這本書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十分站」的那一篇,一對熱戀男女找尋「幸福站」的滑稽對話,卻不知其實「幸福」這一站是藏在心裡的感覺,當整個過程你很享受,每一站都會是幸福站。其中最令我感到感動的是「遙遠的家園」的那一篇,那位老家在知本的阿美族女孩,隻身離開家鄉北上讀書,鎮日忙碌,只有那像阿嬤好心情般喋喋叨絮的阿美族發車訊息及有關家鄉的一切,才能聊慰她思鄉之苦,不過此時卻因時光轉換已不復存在了。每個不相識的旅行,分享著各類繽紛的人生,透過火車旅行,生命情境卻拉得很近。

        今年暑假我跟著家人來到阿里山著名景點「奮起湖」,當我ㄧ邊吃著奮起湖便當時,「11元鐵道旅行」中那個火車月台混亂擁擠,大夥兒都紛紛探出頭來湊熱鬧的情景不禁浮現在眼前,今天人不太多,火車上我選了一個靠窗戶的位置坐下來,閉上眼睛,我開始回憶著「11元鐵道旅行」中的一點一滴,緩緩慢慢地享受這一趟「鐵路心靈之旅」。 不多久耳邊彷彿傳來火車輪摩擦鐵軌「扣-扣-扣-扣」的聲音,就好像看到那一個一直在日夜思念家鄉的阿美族女孩,她正依偎在阿嬷身邊,阿嬷輕輕撫摸著女孩的頭,然後口中喃喃叫喚著「ㄚ頭-ㄚ頭-」,並緩緩著訴說著那一段段思鄉動人的故事。

台長: 雞腿
人氣(1,03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老農夫
我還記得是得獎作品。
2011-07-19 22:38:56
阿卉
老師,「俎豆同榮:頂下郊拚的先人們」網路上說是在講150年前漳、泉州移民因貿易、宗教信仰不同,所發生「擦槍走火」的歷史小說~這也是今年最新出爐的桃園之書,聽都沒聽過,不過那個書名還真饒舌呀!

今天的記者營好玩多了~
2011-07-19 23:03:58
rmwmb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2013-05-20 18:04: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