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31 23:01:41| 人氣182| 回應2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麻雀與男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哎呀...真沒想到會讓我貼文...(在下是小智...)

感覺挺不錯的!

這次選的書是由美國的威廉.H.麥加菲先生所寫的

書名是信封裡的小太陽,這次選了其中的一小篇

篇幅不長,但含意深遠...

這是一本很棒的書,看完後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再貼幾篇上來看看~~

OK~~正文開始:

        小巷有一戶人家,家中的父親是一位粉刷工人,他獨自撫養著一個

男孩,他愛那個男孩,為了男孩,他輾轉於這個城市中,受盡了各種苦

,只希望那個男孩能有出息、能過的幸福。

 

        另一家是麻雀一家。牠們有個可愛的小寶寶。為了這個寶寶,麻雀

爸爸和媽媽不停地去捉蟲,牠們的苦與累都在小麻雀稚嫩的叫聲中煙消

雲散。看著小麻雀一天天長大,麻雀爸爸和媽媽體驗到了從未有過的快

樂。

 

        一個雷雨交加的夜晚,一陣大風把雀巢中的小麻雀一起吹到了地上

。小麻雀太小了,還沒有學會飛。麻雀爸爸跟媽媽一點辦法也沒有,一

切只能聽從命運的安排了。

                                                 

        恰巧,男孩的爸爸發現地上的小麻雀,並把牠帶回了家。男孩的爸

爸用腳在小麻雀身後嚇牠,他一跺腳,小麻雀就會飛一下,但牠太小了

,最後又會落回地上,最後他拍了拍兒子的頭,露出一副慈愛的神情,

並把那跟繫著小麻雀的樹枝交給了兒子。男孩看著小麻雀有點不知所措

 

       「玩吧!」爸爸愛他的兒子,但由於家裡窮,男孩始終沒有得到一

件像樣的玩具。這隻從天而降的小麻雀,恰恰彌補了爸爸的心願。

 

       「像我一樣好好玩。」爸爸又補充道。

 

        小男孩學著爸爸的樣子玩了起來。過了一會兒,小男孩又加上了

己的創新,像別的男孩玩小汽車一樣拖著小麻雀跑。最後,小男孩變

加厲乾脆把小麻雀掄起來在空中亂甩…

 

        這時候走過來一個小女孩,她看了看那隻小麻雀,皺起了眉頭,

要走上前去,卻被她的媽媽拽了回來。「這不關我們的事。」小女孩

了媽媽的話後,看了一眼那隻已經被折騰得奄奄一息的小麻雀,順從地

跟在媽媽的身後走開了。

 

        麻雀爸爸和媽媽的心被撕成了碎片,小男孩的每一個動作,都在

們流血的心上深深地劃了一刀。牠們實在不忍在看下去,帶著淒慘的

聲向天邊飛去。

                                                                                     

 

        過了許多年,男孩與女孩在天堂上相遇了。男孩已經成了殺人犯

上帝問他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男孩說:「那隻小麻雀是使我變得殘暴

開始。」

 

        的女孩那善良的心靈已經變的冷漠。當被問及小麻雀的事時

她冷笑著說:「不是我的事,我為什麼要管?」

 

        上帝聽了這些話後,說:「我宣判你們有罪,願你們進入地獄之後

,都能明白愛的偉大對生命來說是多麼重要。」

麥加菲箴言

不僅要愛自己,愛你所愛的人,更要去愛這世界上所有的生命。

富足卻沒有愛心的世界,就是地獄。

台長: 帥氣阿斯本
人氣(182) | 回應(2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小智~~
大家趕快上來留言喔~~~~> 0 <
當然.
還沒留過的人請從第一篇開始,
謝謝......
2008-10-31 23:14:36
菁提醒
總共只要念一本書就好了!不必那麼辛苦呀!
2008-11-01 00:50:29
菁再次路過
話說,小智選這篇文章也蠻不錯的。
2008-11-03 23:48:27
遲來的小黃
恩恩..真是的...現在才回 我也真是的= =
星期一到三都要補習實在有點趕吶
大部分只有星期四或五比較有空
不過我會盡量早點回的啦
這次的文章真的還滿不錯的
恩...看完之後頗有感觸的吶= v =

小男孩與小女孩心態上的轉變
我想 那是他們父母始料未及的吧
小男孩會變成殺人犯
實在是...
老實說 我有點難以接受
之所以會變成殺人犯
男孩怪罪於小麻雀
然而小麻雀應該是最無辜的
真正的起因應是他父親送他
和教導他如何玩小麻雀開始的
所以該怪罪的應是他父親
可是你又怎能怪罪於一個
一心想好好疼愛孩子的父親呢?
思及此 內心更有幾分哀嘆
錯在男孩的父親嗎?
如天下父母
也亦如小麻雀的父母
他不過是想讓孩子開心罷了
他的錯在於教導自己的孩子
用不人道的方法玩那隻小麻雀
可是他知道自己不能這麼做嗎?
他知道這麼做會是自己的孩子變成殺人犯嗎?
他不知道吧?
他要是知道 他一定不會這麼做的 不是嗎?
那他錯在什麼?錯在無知嗎?
人又不是無所不知的
這又該如何怪罪起呢?
論起小男孩
事實上 也是有些矛盾的
在還不懂事時
便被教導了不對的事
而導致人格偏頗
你能怪罪他嗎?
難道該怪他小時不懂事嗎?
一個小孩能分辨什麼是對的嗎?
那該怪罪什麼呢?
怪罪小麻雀不該出現在那位父親面前嗎?
如果真的怪罪於小麻雀
那人類就完蛋了
已經沒有是非對錯之分了
那小女孩呢?
難道該怪罪她聽母親的話嗎?
一個小女孩難道該因聽父母的話而被怪罪嗎?

事是不能以片面來判斷的吧
我的問題是沒有正確的解答的
因為對事不能以篇蓋全
我的看法不等於別人的看法
我這麼想不代表別人也那麼想
所以這些事沒有解答
沒有既定的答案
整件事是沒辦法從頭論起的
討論亦不會有結果
事情只能順著時間的延續
不斷發展下去
上帝只能讓他們下地獄
這是上帝為他們所做的判決
下地獄只能算是
順著事情推演而發展出的一種發展罷了...


以上是看完文章後的心得
恩...純粹是個人的看法

吶吶!這篇就先論至此
下一篇也要麻煩小智了!
其實我滿想幫忙的
不過我看的都是奇幻小說
實在是幫不上忙
唉~力不從心吶!ˊ_ˋ
那就麻煩你囉
辛苦你拉~ˊvˋ
2008-11-06 21:15:38
小智來簽到啦~~
哈哈~~我還正在貼文說,
沒想到你就回覆了

呼呼~~剛出爐還熱騰騰的吶!

你寫好多喔,真是用功的好學生!
我到現在都還沒把靈感串串在一起說,
呵呵整個就超亂的 = =
總之...
我繼續貼文吧...

(哈哈你好像很激動呢,用了好多問句啊!)
2008-11-06 21:21:32
小智
阿對了謝謝老師的讚美!!> <

...............(唉呀真不好意思...///)
2008-11-06 21:23:34
健忘的小黃
剛剛打完太開心了
一不小心忘記附註了
"我是小黃~216班14號喔!!"
嗯...就醬了= =
對了~可以的話
可以為我的心得做一些評論嗎
誰來都好
我想知道別人的看法
那就麻煩各位了
2008-11-06 21:24:17
驚嘆號小黃
阿咧?你那麼快就回啦(驚?!)
嗯...可以的話幫我評一下啦
我想知道你的看法
麻煩你了 呵呵呵=v=
2008-11-06 21:28:59
無奈小智 /  \ //
...............
既然你誠心誠意的拜託我了,
我就大發慈悲的答應你吧!!

好啦...我會盡量的
不過你的空格還真少,
勸你下次多空一點,
讀起來比較輕鬆~~~

那就先這樣啦,
之後再回覆~~(打心得~~)
=)
2008-11-06 22:41:00
無言小黃
什麼跟什麼阿?
我說的是內容!內容辣!!
你評格式幹麻
我對那個才沒興趣咧!
真是的!真不知道該怎麼講耶!(昏)
2008-11-06 22:59:29
睡覺前十分鐘的小智
ooxxxxxxxxxxooooooxo

我才要昏倒嘞!!

我當然知道你說的是心得啊,
但是就已經打了"之後再回覆了"嘛!

真是的,順便提醒一下竟然被罵...(泣)

不過沒關係,這不是第一次,我習慣了!!(振作~)
呵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有種莫名的悲哀?!)
2008-11-06 23:43:07
睡前5分鐘小黃
切!真是不乾脆!
幹麻分開來啦!
要不就一起下次打
幹麻分開來阿?
真是的!(ˋ_ˊ)
算了!!
看在我們最近都那麼忙的份上
今天就放你一馬吧!
我要去睡了(呵欠)
2008-11-08 01:16:27
小智少爺午夜豋場~~&g
其實看完這篇文章時,
真的有很深的感觸呢!
那我就開始寫心得吧!
~~~~~~~~~~~~~~~~~~~~~~~~~~~~~~~~~~~~~~
唉…其實覺得小男孩和小女孩都蠻可憐的,
因為當初錯誤的一步,
而淪落到地獄去
雖然有錯,但他們父母的錯更重……

小男孩的父親,愛兒子的心是偉大的,
然而,那卻是自私的愛.
在他的眼裡,除了兒子,其他的東西什麼都不是,
小麻雀,對小男孩的父親來說,不過是能讓兒子開心的玩具罷了.

這真的非常的可怕……
一條生命 = 一個玩具
這條等式在小男孩父親的眼裡是再自然不過的吧!
或許他覺得,只要能讓兒子開心,其他的都不重要.
就單方面而言值得尊敬,但如果站在小麻雀父母的立場看來呢?

自己的親生骨肉,自己最最心愛的寶貝,
被一個來路不明的陌生人踐踏,摧殘……
那種心情,那種感受.
光用想的,就足以使我們這些外人感到悲傷無比了,
更何況是當事人呢?
在麻雀父母的眼裡,每捉弄小麻雀一下,
他們的心就狠狠的被利刀給劃過一次啊!!

再來是那個路過的小女孩.
本來善良純白的心,在那次的經歷之後,變成了烏黑的.冷淡的心.

「不是我的事,我為什麼要管?」
短短幾個字,背後卻有著可怕的事實.
這樣的想法,
不知多少人有過?

小女孩媽媽的行為,不是很多人常有的行為嗎?

現今的社會,科技固然進步,但是…

人們卻失去了以往的那顆熱情的心.

在台北市,若有個人在路上發生了什麼意外,
大聲求救,路過的人十個裡面恐怕只有一個會對他伸出援手,
其他的人,可能非但不幫他,還對他指指點點也說不定,

但是如果場景換到了南台灣的鄉下地區,
我想搶著救他的人多的數不清吧!
搞不好連住在附近的居民都跑下來幫忙也說不定.

雖然他們的生活品質並不如北臺灣的好,
但處處卻充滿了人情味,
這是北台灣很少見的,

有一句話很有名:
「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

我覺得這句話寫的真的很好,
一個人如果恨你,你該感到慶幸,
因為至少他對你還有感情.

但是今天不論你做什麼事,
他都絲毫不在乎,
那麼,
這就是真正的死心了.
2008-11-09 23:57:45
小智~~~
插撥一下:
老師我先放一部分上來
還沒十二點!!> <

但是下半部是十二點之後的...
這樣算超過嗎....= =
真是可怕,
我打到手都在抖......
(太誇張了吧!!- -///)
2008-11-10 00:02:15
完成任務的小智 T ˇ
(接上篇)
我覺得這真的是很可怕的心理,
這實在是太自私了!
如果每個人心裡都只有自己,
那這個世界鐵定會完蛋!!!
就和地獄沒有兩樣了!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一個年輕人問了上帝一個問題:
“天堂和地獄有什麼差別呢?”

上帝為了能讓他清楚的了解到,
便決定帶他親自去看看.

一進到天堂,是一個很大的大廳,
所有的擺設,布置,都很平常,沒什麼特別的.
在正中央有一張長型的大桌子,桌子旁圍滿了人,
每個人的面前都有一盤美味的菜和一支很長的湯匙,
大家一起吃著美食,臉上掛滿了充滿幸福的微笑.

接著,年輕人來到了地獄,
地獄裡並沒有可怕的酷刑和可怕的場景,
這裡所有的東西,
都和天堂一模一樣,
唯一不同的,
每個人臉上因為無法吃到美食而充滿著失落與憤恨.

年輕人覺得很疑惑,為什麼同樣的東西,
在天堂和地獄的人們會有截然不同的反應呢?
上帝聽完,微笑著說:
“孩子,難道你沒發現,
天堂的人們學會互相餵食了嗎?”

沒錯,如果每個人都是自私的,那最後誰都不會勝利.
唯有用愛來對待一切,
世界才會美好.

雖然我們不可能對每個人都像對親朋好友一樣,
但至少,我們還能夠尊敬他們,
把他們當成是一個”可貴的生命”來看待.
有的時候,即使是一句問候的話,
不論你是真心的或虛偽的,
帶給別人的溫暖卻很珍貴.

一個人如果沒有了愛,縱使他有再高的學歷和再多的財富,
那也和一個機器人沒什麼兩樣.
就像故事的小女孩…自私且冷淡
一個人如果做任何事情只想到自己,完全不把他人感受放在眼裡,
就和一個只為生存而捕食的禽獸沒有差別了.
就像故事裡的小男孩,殘暴且冷血

“愛”正是一個人最偉大的寶藏,
一個人如果沒有了愛,
那不就和一個失去了靈魂的軀殼沒兩樣了嗎?

不要做下一個小男孩和小女孩,
更不要成為下一個小男孩和女孩的父母!

用愛來看待一切的事物,
不僅能讓旁人感到溫暖,自己也會快樂許多.
你會發現,
原來世界這麼的可愛,這麼的美好.

讓我們將愛散播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讓大家都感受到愛的偉大.

不要讓這個世界成為冷淡的地獄,
讓它成為幸福的天堂吧!
~~~~~~~~~~~~~~~~~~~~~~~~~~~~~~~~~~~
阿阿~~打完了!!
有種鬆口氣的感覺~~> <

大家應該都睡了吧?!

那我也不廢話了,
祝大家晚安啦~~^ ^

請下一位同學加油啦~~
2008-11-10 00:34:48
回文小黃
恩...小智寫的心得真不錯
感覺跟我的比起來樂觀多了

我的說法比較偏向埋怨
小智的說法偏向勸解
還做了個不錯的比喻

如果有人看了我的心得
可能會覺得
對事情感到些許悲觀
相較於我的
如果有人看過小智的心得
可能會覺得較為釋懷(對於文章內容)

同一段悲慘的遭遇
我會說
"為什麼要怪罪他們呢?"
小智會說
"我們要努力別步上他們的後塵"

整體上
我的文章比較偏向怨天尤人
小智的文章比較篇向勸人往好處想

心境上截然不同的兩種人
對於同一件事的看法也有了截然不同的反應
這就是小組心得報告有趣的地方
希望其他小組成員也能夠盡快發表喔

在此 先謝謝小智的熱情發表了^ ^
2008-11-11 23:38:24
菁菁回小黃
你們這組還真是熱鬧,上線者就一直上線。
小黃的留言說得不錯,只是當人的動機沒有惡意,但是卻造成不可抹滅的傷痛,怪罪於誰、誰下地獄或許已經不重要。當小男孩成為殺人犯時,父親已經下地獄了!有些身份與角色,對於是非對錯或許無法預知,但卻始終無法置身事外。
這是我的看法。
2008-11-13 17:51:25
菁菁給分時間
小黃、小智各加八分。辛苦啦:)繼續加油唷~
2008-11-13 17:52:54
開心小黃
哈哈~謝謝老師提供的看法喔
別人的看法與意見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
能夠幫助我學會從不同的角度思考一件事
謝謝菁菁老師~^^
2008-11-13 18:34:40
小智 =)
嗯!謝謝老師,老師你也辛苦了!
2008-11-13 18:41:18
小智---> 15 劃
話說最後打完了才發現自己沒打班級座號,
不過看樣子老師是知道我是誰的~

ㄏㄏ,自己後來還想到了一個不錯的方法:

因為"小智"兩個字的總筆劃數是15劃,

所以小智就是15號的!!(笑~~)

~~~這樣就不用怕忘記了~~~
2008-11-13 20:42: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