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3 03:18:17| 人氣4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夜白天》三十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十六


阿山曾經說,久病的人有時喃喃低語想死的念頭,總不時會浮出心頭,我此刻卻真切的看見他在我眼前展現出來。

阿山喝著咖啡喃喃的說:「得知生病後,有時我真希望就這麼睡了,死了。」
可是他卻沒有真的死去,他活生生的在我眼前端坐著,用餐。

吃,為了活下去。

「這餐廳東西真的很好吃。」我卻當作沒聽見阿山說的話,隨便敷衍了一兩句。
是阿。我就這裡東西很好吃吧。他說。
是一個好地方。

我看了阿山,喘了一口氣。
吐在杯子的熱茶上面,杯子裡的茶水漫出波紋,小小的同心圓往外擴散到邊緣。
我看這種寂靜無聲的混沌波紋,最終又歸於平靜的樣子,讓我心安,水紋波動時,我的目光注視著每一個開口,它們沒有一個有意外的向外擴散、擴散。擴散到空氣裡,我的心裡。此刻,空氣的寂靜有兩種,一種是剛剛遼闊的音樂停止片段。

一種是心靈的。

我在這個餐廳裡,即使阿山面對我如此沈默,音樂也無聲的令人害怕喘息,我也感到寂靜,這小小氣氛,讓我心裡得到安穩。

我看見,阿山的手掌長了厚繭,我用眼睛便感受到他手裡表情。但他不曾觸碰過我,我跟他仍只不過同個書店的員工關係,頂多比較常一起用餐而已。我能有未來嗎?想到此,我又不得不喘息。我忍住不再注視阿山的手,把視線移到座位邊窗戶外天空的任何一片雲,它們看起來都像棉花糖,也像沒有頭顱的綿羊。

「妳在看什麼呢?」阿山問我。
「今天天氣很好,天空有雲。」我又隨口講了話。

「真的勒。天氣這麼好,滿合適出去走走的。」阿山回答我。

但阿山一說,我才知道此刻我只想留在此,與他一起。
我才知道我彷彿不適合仰望天空,窗外的一切都會讓人想起一絲絲可能的未來變化。
我才知道,此刻,我只需惦記、掌握的是記著此刻現在。

此刻,現在。
我忍不住的又嘆了口氣。



台長: 台北SAM
人氣(4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