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3 20:02:23|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告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山的早晨

揮別步步驚魂的台23線,從富里到池上一路坦途,到了池上已經黃昏,只見結穗的稻田展露金色的喜悅,非常美麗。
我們在路邊附設素食的池上飯包吃晚餐,古早味的竹片便當裝著豆芽菜、青菜、酸菜、豆乾、火腿,還附贈免費的辣蘿蔔乾和紫菜豆腐湯,我們坐在店內慢慢吃著離家四天以來第一頓外食。之前不是吃麵包配水果,就是餅乾配水果,或米粉煮泡麵,或在民宿用餐,跟以前遊花東到處找吃的很不同。離開米的故鄉,天色漸漸黑,我們決定在關山落腳。
民宿在火車站後面,火車進出月台干擾睡眠,好不容易睡著又被早起做運動的先生拍打身體的聲音吵醒,行程已接近尾聲,正好提早走人。離開關山前我們到民宿附近溜車,就在親水公園旁邊看見一隻早起的白鷺鷥從棲息的樹梢展翅,輕柔曼妙的掠過青青河畔草,趕緊拿出相機要拍照,但牠早已飛走。
去初鹿牧場,經過鹿野看見檳榔、蔗田錯落稻田間,山是濃濃的綠,一轉彎又見柿園、香蕉園、鳳梨田,感覺好像來到南台灣。我們在鹿鳴橋旁邊的停車場歇腳,煮泡麵,吃早餐。一位騎機車的老先生正好路過,見到我們竟停車下來寒喧:「恁叨位來A?」
萍水相逢,老人卻話匣子一打開就忘了關,不介意先生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下車就想小解的我找不到廁所,原本想趁四下無人給老樹灌溉一下,這下不行了,看他沒有離開的意思我只好自己想辦法,否則膀胱會漲破。我的辦法是921大地震後回災情慘重的東勢婆家,在石岡塞了五個鐘頭的車用過的秘方:找個塑膠袋在車內解決,不衛生,卻也不得已。
走出車子老先生還在,先生已煮好泡麵,請他一起用,他說已吃飽不想再吃,只想找人講話。他從屏東到此買厝買地一住就是15年,落地生根,不想離開了,兒女會來看他,他一個月回老家探望家人一次……………。雖不愁吃不愁穿卻是孤獨老人一個,不過既是自己的選擇,他好像也甘之如飴,只是看起來有點落寞,離開前我幫他拍了照。


獨居老人


到了初鹿牧場第一眼就愛上那一望無邊的青青草原,和使草原看起來更青的白色柵欄,買票進去晃一圈才發現最美的就只有那一片草原,不過也夠了,反正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逗留。
有趣的是後來碰到一群坐遊覽車來的阿公阿婆,其中一位阿婆難掩失望的說:「乾哪安呢喔?」同車的一位阿公答的很妙:「阿擱有便所啦。」這讓我想起去年到大陸旅遊,導遊說南台灣的阿公阿婆旅行團很可愛,國語講了半天他們聽不太懂,後來他發現一個好辦法,每次只要他說「呷飯」、「便所」,這些阿公阿婆很快的就自動集合起來了。
離開初鹿也告別台東,我們在知本附近轉入南迴公路,太平洋變成在駕駛那邊,海離我很
遠,山就在窗外,近得彷彿我一伸手就可以摘到山麓邊垂下來的樹枝樹葉,沿途蟬歌悠悠,還有公路賽的單車族絡繹不絕。我們從壽卡轉199縣道,再轉199甲線去哥哥上次跟我們推薦的旭海,從山巔眺望遠方如夢如畫的太平洋,真的很美。
旭海出來我們回頭沿199甲線往恆春的方向走,沿途不少軍營隱在天之涯海之角,轉了幾轉路面漸漸縮小,走在單線通車的濱海小路,海就在車窗下,只隔著護欄;沒有沙灘阻隔的海,像裝得太滿又沒提穩的水,在桶子裡搖來晃去,撞得水花飛濺,生命澎湃,但很親切!
在屏東滿洲鄉我們看到了海濱沙漠景觀,原本想再去墾丁,但已經過午,又累又餓,有點歸心似箭。在台南東山休息站點了一客鮮菇素食燴飯,坐在几明窗淨的餐廳邊吃邊看報紙,竟然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雖然離家還有一百多公里,我想我真的遠離花東淨土回到滾滾紅塵了。
初鹿牧場

台長: sunneydog
人氣(2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旅遊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單純之美
此分類上一篇:意外的旅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