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8 00:03:16| 人氣15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銀髮特區】老人的招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銀髮特區】老人的招呼 2006/7/17

就像更年期一樣,男人也有上了年紀該談的話題,除了政治時事、事業風雨或家鄉情愁之外。

A:「你最近血糖高不高?」
B:「高啊….不過,我吃了藥在控制中…」
「藥忘在家裡,找那個xxx醫師開的…..」
A:「我最近血糖降的很標準噢,你知道嗎….」
B:「吃了什麼牌子阿…」
B:「我喝了xxx茶,很有效的啊….」

人的一生中,從小嬰兒傻傻笑容到讀書思考反抗,到社會磨練打天下,再到戀愛受傷成家組織,過了四十歲生命進入另一階段,大篤定局後,也許逢場做戲也許外遇離婚,然後六十歲後,言談的幾乎是圓融蘊函的平和棄權之姿。
青藏鐵路終於開通了,台灣當然也有躍躍欲試者,那天長輩的客人來訪,短短幾分鐘裡,當然要談到最火紅的青藏圓夢之旅,訪客說這鐵路開了,咱們走到這年紀也去不成了,這病那痛,怕是趁這當下跟著吵吵,開給年輕人去,年輕人還有許多好時光的。接著,又說起他前年開刀的心臟病,長輩問,術後狀況如何等等之類的探聽,訪客說甭擔心,在xxx醫院,運氣恰好給日本十位來台客座的其中一位權威搞的,完全不擔心,非常好,好的現在蹦蹦跳跳的…….
接著又遇到另一位長輩,三位老人家噓寒問暖,既有生意上的探聽也有同輩的分享,更有的是末年的一視同仁,也就是說:「真好阿…好久不見,見到您真好阿…」。

也許只是一場友誼的延伸,就像鄰居送上一把菜或者一盤炒米粉這樣子的程度。但是每個年紀總有淡淡的該去重視的事情,比如那國中生問著一起扛便當的隔壁班說:「ㄟ,你九月要上哪個學校….」,或是快退伍的同梯問:「離開後,你要上哪工作….」,用生命去認識年紀。

一分鐘、兩分鐘,時間即緩慢又快速,它的頻率不會因為開心就過的特別快、因為眼淚就過的慢,更別說是暴跳如雷或灰心喪志的時候,來到三十歲這個關卡,才知道自己所浪費的或者說沒把握住的有多少。但奇怪的是,這樣的認知更不會換來多大的改善或努力,只是,有一天,我的小腹大到必須穿著3XL、手臂的肉多到連蝴蝶也不像時,應該會跟幾個鄰居說些年輕時的瀟瀟灑灑吧。

人生的夢想,有時候因為沒有實現所以比較美;有的時候,必須因為年紀而選擇保留,這樣其實也很好,達觀或者睿智就是給長輩最好的稱讚,也非他莫屬。

我家現在有一個老人噢,這個老人,除了吃飯時飯粒會掉到桌角甚至黏在衣服上,但他卻不會發現;穿著四角棉內褲時,可以看到大腿與小腿的血管與皺紋,走路有點緩慢,拖著拖鞋的聲音,讓人知道他老了;躺在搖椅上沒五分鐘就傳出打呼的聲音,但是報紙還拿的直挺挺的;肉燥湯硬是要加過鹹的蔭冬瓜,不然就是白切肉淨是挑肥的吃,還有水果也從蘋果、芭樂變成芒果木瓜;睡眠時間也斷斷續續的拉長不少;慣用的藥物也開始莫名其妙變多;這些都是這幾年的事,很明顯的你就是會發現不一樣。

前幾個月,他說他想去馬祖玩,我說,為什麼要去馬祖呢?他說,他想去看看他當兵的那個地方,現在變成怎麼樣了,他去了金門、澎湖,村里的健行活動就是還不挑馬祖。
是阿,我的父親也到了去緬懷心中的那個「青春」的時候了,也許有很多個不能公開的青春,但是每個老人的這個青春,是一定要達成的。

五月的時候,父親的小弟癌症走了,拖了很久,轉了三種癌,但是因為九歲父親就被分到爺爺家,所以我跟阿叔一點也不熟。不知道爸是從幾歲開始與阿叔他們保持那種又遠又近的手足關係,每年過年、清明節,阿叔是一定會來家裡的,帶著鴨舌帽帥氣的來與父親相見,當然有那麼一兩次,也帶了皮衣、茶葉這一類的物品讓老爸當壓箱寶。不用誰多說明,每個人都知道爸與台北阿叔、大伯是非常客氣的,而且有一種既禮貌又甜膩的相連關係,比如說,電話一通,他會用平日很少講的國語小小聲的說,最近,田裡的秧苗剛下,要過一陣子才能上台北;或者,下個月五號,庄裡大拜拜、田裡的高麗菜正好吃,與阿兄帶全家回來鄉下住幾天;或者說,那大兒子要結婚了,記得一起回來吃喜酒,這一類的,就這樣一年一年的過完,然後誰嫁誰娶、誰病了的來到這六十、七十歲。我想,我們家接下來的專屬的過程,就是我的父親與母親了,用這未來的每一個時刻去紀錄、回味,或者準備,然後好好的說再見。


奇怪了,我不是要這樣收尾的,起那個頭也不是要說到謝鄰長身上去的,而且這樣一來,父親節的預告節目也太早了,我並沒有要去參加徵文比賽。唉,只能說,靈感是不可以偷懶的啊…..

台長: 健步丸
人氣(15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stan
我們愛的人一點一滴的在遠離,
記憶越來越不確定,
有形的東西,總有一天也會消失,
兩個人最後的牽繫,就是想念與不捨,
失去以後,才更知道美好。

當然,別人也正一點一滴的在失去我們。
這,就是生命,亙古、恆定。

在那顆星子的光芒從星空消失以前,
讓你我 用力去愛 身邊每個人!
2006-07-18 05:35: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