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6 18:02:02|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見了,可魯」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的高雄很Friendly!這個句子是剛從我腦子裡突然閃過的口號,對很多人來說,或許這樣的說法含有相當濃厚的置入性行銷意味,但卻也因此而讓我真正接觸到關於導盲犬的事物。
  買了本相關於導盲犬的書-「再見了,可魯」,很單純的只是為了撰寫說帖,剛開始拆開封套的那一刻,也並不覺得它特別,充其量只不過是本狗狗的書,沒想到翻開第一頁的那一刻,我被幼犬可魯的圖片吸引,一直對著坐在我身旁的同事直呼:「哇!好可愛!好可愛!」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好朋友」,從小到大這句話不知已聽聞多少遍,但對我這沒養過小寵物的人來說,似乎並不能有所體會;而導盲犬可魯的「出現」,卻已漸漸讓我能從體會到感動,慢慢加深。
  側腹上有黑毛的拉不拉多犬-可魯,是出生在水戶女士家的狗狗,雖說牠有四個兄弟姐妹,但有一半導盲犬血統的五隻小狗狗中就屬牠最適合,敦厚、且緩慢動作的牠,常會先觀察四周的動靜,而後才開始行動;在水戶女士決定讓他成為導盲犬開始,牠的一生就需經歷四次離別,不管從剛出生時的家、寄養的家、訓練中心,或是最終成為導盲犬後主人的家,都是他在成為專業導盲犬前最難割捨,卻也非得割捨的分離。
  我不了解所謂導盲犬訓練的過程,但我卻看到牠們一生中最認真及最專業的演出,讓我們的視障朋友們能在行進中能不受傷,用牠們的專業,守護著牠們的主人,即使在工作中看見先前寄宿家庭裡的爸媽,也能忍著、等著,時時盼著!
  在我們居住的城市裡,有多少人可為弱勢朋友們話聲?當看見擲著導盲杖時,有多少人會停下車速讓他們先行通過?何時我們才能感同身受而不覺麻煩?由於昨天捎了封mail向Corey大哥請教相關導盲犬政策的問題,上午他回電說,前幾天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宣導主任李政忠先生至高雄國賓飯店宣導導盲犬活動時,他們因為害怕導盲犬會帶來髒亂而拒絕接受張貼導盲犬可進入貼紙,我不懂這樣的拒絕帶來的是怎樣的傷害,如果撇開政策性更或是懲罰性的思考,再如果這些人轉個角度想的是,如果我是視障朋友,我會需要明眼人能給我怎樣的幫助?那他們又會有怎樣的動作,亦或是又會如何積極的加入導盲犬推動的行列?
  當看到狗狗為人類而努力,很多人也為著推動這樣的政策而努力,當我們真正撇開政治面、政策面的思考,或許我們看到的更會是不一樣的風景。正當一隻導盲犬正努力的為著他的專業而加把勁的同時,我們又該如何也為彼此加油呢?高雄市長謝長廷為李政忠主任撰寫的「導盲犬一個半」序中提到,「導盲犬的是一個看似平淡,卻是個人與動物間『信任』、視障者與明眼人間的『信任』故事」,其實或許這樣的信任,就是種加油打氣的源起,而這個源起與愛相連結後,我們都會發現,身處在一個有愛的城市裡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不是嗎?

台長: Smile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