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5 01:47:55|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人生第二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退休後每天午後在圖書館吹冷氣、看書,也遍閱各大報,之前總統選戰正鬧的轟轟烈烈,又上網逛到各報讀者論壇發表意見,加入筆戰後,自覺文筆還算流暢,好像並不比別人差多少嘛 ! 無心插柳,還居然引發了最新的興趣:發揮我的一指神功,敲鍵盤練習寫文章投稿。

心血來潮寫了篇文章投至某報,沒幾天竟然通知錄取,欣喜若狂,得意忘形的通告眾親朋好友,等到看見自己的文章變成鉛字登在報紙上,喜悅的比以前得到銷售冠軍、領到大筆獎金,還更加興奮雀躍。

再接再厲寫了二篇,僥倖的又蒙採納刊登,臭屁的向兒女誇耀 :「老媽是業餘作家了耶!」從此走上了廢寢忘食的不歸路,天塌下來都無所謂,電腦前一坐,不知不覺就七、八個鐘頭,小時候讀書要是有這麼專注,鐵定考上狀元。

夜瀾人靜,寫著寫著東方已發白,就這樣子日夜陰陽顛倒,沒有任何干擾與是非,隨性的徜徉於自築的世界,揉揉惺忪睡眼,看看桌上零亂的茶杯、捏扁的咖啡空罐、油膩的泡麵碗,先擱著吧,夜貓子該關機睡覺了。老公的關心和埋怨充耳不聞,稿費不多卻能讓我暗爽。

陸續無情的退稿,略為澆熄了一頭熱。經常翻來覆去,睡到半夢半醒間,朦朧中恍惚想到一句佳作,馬上跳起來開機,不眠不休的裁剪修飾,攪盡腦汁、越挫越勇,反倒激起我的鬥志,是太簡潔、表達不足?還是形容詞過於矯飾、堆疊 ? 也可能主題分散,雜亂不夠緊湊,乾脆拆成二篇或三篇,再加油添醋一番,反而有完整結構,正因為退稿的鞭策,才能在錯誤中學習改善,刺激自己精益求精,而稍微有所進步,改了再改後,像打不死的蟑螂,再接再厲地換家報社再投稿。

終於體會到古人,為了月下推門?還是月下敲門 ? 反覆推敲揣摩,字字斟酌,徹夜難眠的滋味。對於已採納刊登的文章,仔細研究哪些地方被刪除,主編修改了些什麼 ? 為什麼要這樣改 ? 真是汲取經驗的好機會。遇到一退再退的稿子,只能在心底無聲吶喊,(偷罵主編有眼無珠,還是打瞌睡 ?)再怎麼跺腳撞牆,也只好惆悵挽惜的含淚割捨。

一發不可收拾的熱情,任何事情都阻止不了的寫作,管他前面有什麼荊棘,我豁出去了!忙碌到廢寢忘食,連電視都沒空看,朋友打電話來三言兩語忽衍了事,搞的比以前上班工作還緊張。

當然囉 ! 菜鳥我還不會編故事,經常寫的是自己周遭發生的事情,偶爾揭開遺忘已久,深埋心底創傷,再次撕裂鮮血淋漓的瘡疤,又搞的自己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傷心個半天難以自拔。

寫到大快人心、值得驕傲的事,嘴角也不自覺地上揚展露愉悅,忽然間哈哈大笑,讓老公莫名其妙,明知情緒融入有點走火入魔,卻是如此的樂此不疲。

朋友無意間的發勞騷,生活中總有許多無奈,或者難堪的糗事,都成了我獵豔的目標。有時候他們的八卦傳言、辦公室的趣聞、個人的酸甜苦辣,也刻意提供給我參考,當然是笑嘻嘻的談條件 :「領到稿費可是要請客的喲 !」

碰上不熟悉的情結,需要身臨其境的臨場感,不辭勞苦專程拜訪,甚至於親身下海體驗,厚顏的訪問陌生人,深入了解到各行各業的人生百態。看書不再是休閒,閱覽報張雜誌不再是看新聞,要的是即時的靈感、研究學習別人的寫作技巧。

是誰說的 ?「有夢最美 !」寫作,是否有可能讓我童年的夢想成真 ? 成為文壇角落的新(老)秀 ? 亦或曇花一現 ? 魂遷夢繫想著變成鉛字的版面,貼滿老公專程為我買的剪貼簿,除了努力以赴之外,更重要是蒙各大報的主編大人青睞囉 !(狗腿一下也無妨吧。)

如果你看到一個戴著眼鏡,滿頭棕紅披肩長髮的歐巴桑,在擁擠不堪的市場裡,原本正忙著挑選蔬菜、水果,或是在孔廟百年老樹旁餵松鼠,忽然間觸電般的愣住呆滯,片刻後從包包裡拿出筆記本奮筆急書。或著馬路上遇到等紅燈的片刻,轉頭看到隔壁車上的女駕駛,隨手拿起面紙盒的背面,靠在方向盤寫東西,聚精會神緊抓住靈感的霎那,完全無視周遭環境 ; 別懷疑,那就是走火入魔的我。

喔 ! 當然了,打死我都不承認,自己已經是徐娘半老、人老珠黃的歐巴桑。我的人生第二春才剛剛起步,現在的我,不必為生活奔波,不再為五斗米折腰,管他什麼人際關係,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社會學,看不慣的假公濟私、狼狽為奸、中飽私囊...,行行色色的負面,都已成為過去式與我無關,不用遷就委曲求全,只為自己負責,只為興趣,追尋快樂而活。

至少,我不會得老人痴呆症,你覺得我的人生第二春怎麼樣 ?

台長: 亞薇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