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1 21:32:14|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童年的回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只要出現「故鄉」這話題,好像所有的作者,童年記憶中的農村景象,就嘩啦啦「刷」的一下,豪邁的一幕幕展開:偷採水果、搭五分車、抽甘蔗、抓青蛙、灌蟋蟀、烤蕃薯、跳進河塘戲水...,文字形容的淋漓盡致,讓人彷彿身臨其境;老實說,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台北市人,還真是羨慕不已。

道地的都市土包子,初中畢業之前,生活圈的範圍大概方圓不超過十公里吧!總在台北市中心打轉,最遠去到兒童樂園、動物園、圓環,連西門町在哪兒都不知道,更惶論農村童趣了。

我們可不曉得中山北路漂亮的樹葉叫楓葉,僅僅記得童年辦家家酒時,挑揀完整的葉子當錢,學媽媽去買菜用的,榕樹葉從中間撕開一半交叉,再以葉柄穿過就是小粽子,把蔥切下的白色根鬚,拿來當炒米粉;都市中車水馬龍,缺少大自然的環境,跳房子、跳橡皮筋、一二三木頭人、老鷹抓小雞...,就這些卻也玩的不亦樂乎。

回想起來,也差不多四、五十年前了,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靠近民生東路口的小巷弄裡,童年記憶的眼中,長長的兩排相對,高大豪華的日本式木造建築物,拉開木門走進玄關脫鞋,爬上寬敞的深棕色地板,可以任你翻跟斗,盤腿舒服地坐在窗檯上看國語日報、透過竹籬笆呼叫玩伴、和過路的婆婆媽媽打招呼。

這些早已拆除的日式建築物,是煙酒公賣局的職員宿舍,爸爸不識字,只是煙酒公賣局的小工,角落邊靠操場的矮小違章建築才是我們家;每逢下雨的時候,屋裡到處散落著接漏雨的鍋碗瓢盆,「叮叮咚咚!」的雨聲陪伴著我們長大。

年年夏天總有幾次刮颱風,偶爾會有比較嚴重的,當水淹到一公尺高的時候,爸爸就把幾個孩子輪流放進大洗澡盆,一趟趟游泳推送到金山戲院的二樓避難,所有附近人家都擠在一排排的座位,抱著溼漉漉的棉被,大人忙進忙出,小孩子們沒人摧睡覺,打打鬧鬧玩的開心雀躍。

翌日雖然雨停了,積水卻還未退,眾人擠在寬闊的樓梯口,看著中山北路的快車道上,許多年輕人游泳比賽,也炫耀他們的泳技,我們捧場地高聲歡呼加油。孩子們只知道高興淹水不用上學,哪懂得父母善後的勞累、操煩?

爸爸是老芋仔,媽媽是道地的台灣人,像我們這第二代就叫「芋仔蕃薯」,我在眷村出生、成長,鄰居通通是外省人,從小眷村裡南腔北調的國語早聽慣了,媽媽嫁雞隨雞,也跟著爸爸講山東腔的國語。

小學讀的中山國小,講台語是會被掛個紙牌:「我不說台語。」所以直到二十歲出社會工作以前,我是一句台語都聽不懂也不會講;婚後嫁入台灣家庭,也常常為了語言不通鬧笑話,當然現在台語講的是刮刮叫,因為我是台灣人。

那年我八歲。整個眷村裡,就數住巷口的劉家兄弟最頑皮搗蛋,讀小學的那兩兄弟不知道是欠扁?還是皮癢?一天,不知道為什麼,又與眷村外頭的孩子吵起來,眼看著對方人多勢眾,碰巧那天眷村的其他男孩子都不在場,他們沒有後援,只能噓張聲勢鬼吼鬼叫,逐步地慢慢往眷村退回。

原本拿著細竹枝趕自家孫子回去的阿婆,聽到劉家兄弟不甘服輸地胡說八道,操著發音不準的台語對她喊:「臨叨西郎,臨叨西郎,西嘸郎銬!」被激怒的阿婆,大發雷霆地破口大罵:「猴死嬰仔,好膽你麥走!」發飆似的翻過頭來,邁著小腳兇猛追殺,嚇的兩兄弟抱頭鼠竄,飛奔逃回眷村。

我們幾個小女孩正在巷子裡頭辦家家酒,雖然女生平常是不和男生講話,不過看到阿婆兇巴巴的衝過來,倒也挺義氣的,七手八腳、不約而同的幫忙,使盡吃奶的力氣,把眷村巷口對開的大鐵門,用力往外推,剩下一點小縫,待他們倆衝進來,「匡啷」一聲巨響,趕緊鎖上。

有恃無恐的兄弟倆才放下心,頑皮本性又讓他們爬上鐵門,得意洋洋的探出頭示威,一會兒雙手拉下眼皮,又是扯嘴巴伸長舌頭:「耶~~~!」一會兒右手拇指頂在鼻孔中間,另四指在鼻子上不停的彎曲、伸直,挑釁著作鬼臉,不知死活地猶自口沫橫飛的叫囂:「抓不到!哈哈!怎麼樣?妳抓不到!」

阿婆怒氣沖沖的碎碎唸:「騙俏A,阮有五個後生,三個查某仔,十多個內外孫,是安怎西嘸郎銬?」拿著細竹枝揮舞,使勁的拍打大鐵門出氣。

他們睡午覺的胖老爸被吵醒,不由分說的把他們給扯下來,當場抽出皮帶「劈哩啪啦」,小兄弟倆挨了頓好打,還罰跪了許久;當然看到大胖子劉伯伯一臉臭的出現,哪還來得及通知?我們早已鳥獸散,躲在竹籬笆後面瞇著眼睛,偷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罰跪的兩兄弟,換我們幸災樂禍的做鬼臉。

寫著寫著,不知不覺地噗嗤一聲笑出來,眼角還居然沁出淚珠;恍惚回到幾乎遺忘的記憶深處,颱風過後,地上仍然積水及膝,幾個小女孩踩在倒塌的竹籬笆上,拼命划著不會動的船:「搖!搖!搖小船,努力向前搖,努力呀!努力呀!努力呀!努力向前搖!」對面幾個小男生,開心的用力跳躍,人手一枝竹枝,胡亂拍打搖晃,吆喝著:「加油!加油!」雙方你來我往,滿頭大汗的相互叫陣。

原來,一直到現在仍舊讓我眷戀難忘,那些日本傳統的木造建築物,是我深深地埋藏在心底,童年幼小心靈所嚮往、羨慕的,才會曾經數度專程到日本鄉下,就為了欣賞合掌屋,也是心底那一絲絲的童年回憶在盤旋、眷戀。

台灣,永遠都是我們這些芋仔蕃薯的故鄉,這裡,有我的家、有我愛的人、愛我的人,我的根深深植扎於此。

台長: 亞薇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