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2 17:21:52| 人氣7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朋友書信--談資訊焦慮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潔瑩:

十幾年前,在醫院結識一位資訊焦慮症病友,他因家中房間已堆滿了大批的書報,無地方可睡,我出院後就無償供他住在我家吃住。

他現在變成街友,還不斷聽演講,上網印資料,剪報。當他因細故與家人打鬥後,被刑事起訴,判拘役十五日。出獄後我拖他到市療急診,一進急診室,醫生就要他丟掉兩大袋『廢物』,並丟掉身上口袋內所有東西,原來他這行徑早已被急診大夫知道。

後來家人來接出院,出院後情況並無改變,更變本加厲,又拒絕醫療,每次來我就給他一點錢,並請他在外吃飯,但老毛病始終未改,考過許多證照,卻不去上班,令我很頭痛。

長青 95.1.2

--------------------------------------------------------------------------------------------------------------------------------

長青:

從佛法觀點來看,這是貪念作祟,嚴重對世間法的執著,總是渴望無盡的知識。
卻忘記以舟渡河,渡河後應捨舟前行,如同指月之手,非月矣。

我想他內心深處應該是有某種恐懼吧!深怕自己跟不上時代,或怕人譏笑他知識淺薄,因而造成重大壓力,進而不斷收集書報。

如果他能將過往的書報,捐贈給圖書館或參加二手物義賣,應該能夠有些助益,
至少可以看清自己對知識的貪婪。

其實,他也有他自己的人生,你不必揹著他走,他的問題如果不自己解決,外人很難幫上忙。

多關心自己吧!朋友的事情不必攬到自己身上,如果無法對他人有所助益,
不如好好觀照自己的內心。

潔瑩95.1.2

台長: 西方蓮
人氣(7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朋友書信篇 |
此分類下一篇:朋友書信---網站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朋友書信—關於病識感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