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4 11:14:47|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斯特拉文斯基對作曲的看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者的職能在於篩選他得自(想像)的種種要素,因為人的活動必須有自我約束。藝術越是有控制、有限制、越精琢磨,就越覺自由。就我自己來說,要動手寫一部作品而無限可能湧現在我面前,仿佛覺得怎樣寫都不妨的時候,我不寒而慄

難道我必須迷失在這自由的深淵。我抓住什麼才能逃出面對這無限紛繁的虛象而感到的困惑?……

我深信每個八度中的十二個音和各種各樣的節奏的組合能給我以人類才智取之不竭的財富‥

使我能從因無限自由而陷入的苦惱中解脫出來的是這樣一個事實,我隨時可以求助於這裡討論的種種具體東西。理論上的自由對我毫無用處。讓我擁有明確的、有限的、能聽我自己調度的東西,只要它同我的各種可能條件相符。這樣的東西帶著它的局限性呈現在我面前,我也必須把我的局限性加諸於它

因此,我的自由是在我自己在每一項任務規定的框架內的行動自由。甚至還可以這樣說:我把自己的活動天地限制得越小,為自己設置的障礙越多 我的自由就越大、越有意義。箍越鬆、力越小。給自己套的箍越緊 越是能掙脫束縛心靈的枷鎖。引自斯特拉文斯基 (音樂的詩學)(1947年哈佛大學出版社版

台長: Adam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