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2 16:28:10|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转载 【散文】山谷中留著,有那回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候,我會慶幸有《人間四月天》,因為它讓更多人認識林徽因、梁思成與徐志摩。然而更多時候,我會覺得遺憾,甚至莫名地氣憤,因為它隱去了一段更可貴的愛情。那是林徽因與金岳霖的故事。

那故事很長。長到林徽因1955年去世后,活到1984年的金岳霖還在繼續著。而且,直到大家都不在了,故事還在發展。

金岳霖和徐志摩一樣,都是梁思成與林徽因這對夫婦的知己。他是中國現代哲學與邏輯學開山鼻祖似的人物,為人風趣幽默,又和徽因思成一樣曾到外國留學,就自然地走到了一起。建築家、詩人林徽因的美貌與才華,深深吸引了金岳霖。金岳霖的學問與智慧,也令林徽因欽佩不已。

有一件事在今天的我們看來,實在不可思議。但金岳霖從此終生未娶,卻是事實。那一次,徽因像小妹妹求兄長指點迷津般,懊惱地對丈夫梁思成說,她同時對兩個人有好感,不知如何是好。梁思成自然矛盾痛苦至極,他苦思一夜,終于告訴妻子:她是自由的,如果她選擇金岳霖,祝他們永遠幸福。徽因把這一切坦誠地告訴了金岳霖。金的回答更是坦率得令人吃驚:“看來思成是真正愛你的,我不能傷害真正愛你的人。我應該退出。”

從此,他們3人毫無芥蒂,仍然毗鄰而居,並且更加信任對方。后來,徽因身體不好,每天早晨要吃一粒雞蛋。金岳霖喜歡養雞,就負責供應雞只給她,還替她殺雞。

我每次想到這位邏輯學大師追著母雞后頭跑,為了煮一頓雞給徽因而弄得滿頭大汗,一身雞毛,就忍不住要笑。而笑裡,卻是熱血沸騰。

他們3人之間還有很多動人的事跡。但最讓人動容的,是徽因與思成相繼去世以後,金岳霖晚年的生活。

那時候,他已經很老很老了,和徽因思成的孩子住在一起,孩子們喚他:金爸。他身體非常虛弱,記性也不好,每次只能交談十幾分鐘。有人去訪問他關於徽因的事跡,他翻著新送上的徽因詩集,回憶說:“林徽因啊,這個人很特別,我常不知她在想什麼。好多次她在急,好像作詩沒作出來……那詩像叫‘黃水塘的白鴨’,大概後來沒寫成……”

慢慢地,他翻到一首詩,忽然大叫起來:“哎呀!黃水塘里游著白鴨,高粱梗油青的剛過了頭……”這位88歲的老人居然一句一句地把詩大聲讀下去。末了仍激動不已:“她終於寫成了!她終於寫成了!”

那是徽因的詩《八月的憂愁》。過了半個世紀,他還記得如此清楚。定是他時時關心徽因的創作,連她的推敲也讀進去了。

來訪者把徽因年輕時的照片借給她看。老人一看就呆了,嘴角漸漸往下彎,像是要哭的樣子。最後他緊捏著照片,生怕影中人飛走似的,很久很久,才像小孩子求情似的說:“給我吧……”

再後來,徽因的詩集要重新出版了。有人請他寫篇文章附在里面。可是老人一直低著頭,來人等了很久。終於,老人一字一顫地說:“我所有的話,都應該同她自己說,我不能說,”停了一下,仿佛更加神聖與莊重,“我沒有機會同她說的話,我不願意說,也不願意有這種話。”說完,閉上眼,垂下了頭,老人又沉默了。

讀到這里,我從來就不曾如此期盼,期盼世上真有另一處未知的所在。而徽因的靈魂就在那里,耳朵正靈,只等老金到來。

在愛情面前,年輕的人故弄玄虛,年長的人搖頭但笑不語。它常常讓人看到自己的無知,映照出自己的愚蠢。無謂平凡樸實,也無謂轟轟烈烈。那是無話可說的。只有等到老來握著那張照片,如果還有刻骨銘心,如果還有生死不渝,那才真是功德圓滿了。

转载阿布的文章,原来她还去看过徽因哦!

台長: 默默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雨树真美
此分類上一篇:生日快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