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7 23:18:20|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主標題●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書籍作者●艾力克-埃馬紐埃爾 史密特 (Eric-Emmanuel Schmitt)
書籍譯者●林雅芬
出版單位●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0405
版次●初版

分享心得內容:

一●相關書訊

作者是法國知名的小說家和劇作家。16歲參加學校戲劇社的演出,發現自己的寫作天份。《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在法國大受好評,銷售超過40萬冊,至今能高居法國各大暢銷書排行榜。並改編為舞台劇,由86歲的女星黛妮艾爾 達里萼(Danielle Darrieux)一人獨立詮釋。這是作者在台灣出版的第一本小說。故事溫馨感人,是不可錯過的生命哲學小書。

二●內容摘要:下列文字摘自《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肉體痛苦,我們承受;但精神痛苦,卻是我們所選擇的。(p.86~p.87)

人們害怕死亡,是因為他們害怕未知的事物。瞧瞧十字架上那上帝的臉龐,祂承受著肉體的痛苦,但祂並未體現精神上的難受,只因為祂有信心。當釘子不讓祂感到那麼痛的時候,祂不停地對自己說:這讓我感到疼痛,但這一切不能成為痛苦。就是這樣!這就是信仰的好處。(p.89)

疾病與死亡一樣,是個事實,並不是一種懲罰。(p.94)

第一次我凝視著陽光、顏色、樹木、鳥兒與動物。我感受空氣出入我鼻孔、讓我呼吸的感覺;我聆聽人們走上長廊的聲音,就像走在大教堂拱頂的感覺一般。我覺得自己活著,我為了這種單純的歡欣感動地顫抖,我感嘆生命存在的幸福。(p.134)

人越老,就越得證明欣賞生命的品味,我們變的優雅、具藝術氣息。不管哪個笨蛋都能在10歲或20歲享受生命,但是當100歲時,當我們無法動的時候,就得靠自己的聰明才智了。(p.137~p.138)

三●我的觀點
看完了《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這本書,感觸很深阿!常常聽到人家說生命是很脆弱的,但是我們根本就無法體會。總覺得那離自己好遙遠,直到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自己的親人、朋友或者是自己有了生命的危險,才猛然發現─啊!原來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如此的經不起考驗呀!

每天的社會新聞,都上演著一齣齣自殺的戲碼。有人為課業壓力而自殺;有人為情所困而斷絕了自己的生命;也有人因為失業而走向了絕路等等…。這些人只一味的想解脫,卻忘了背後還有許多在乎他們的人。他們的親人、朋友難道不會難過嗎?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無奈,有人選擇面對一切,也有人選擇結束一切。不過是兩種念頭而已,結局卻相差那麼的大。選擇結束一切的人,想必是不夠勇敢,沒有勇氣面對,其實那個選擇真的只是一念之間,轉過來了就海闊天空。其實,有時候,當自己遇到挫折、阻礙時,真的會想拿起刀子一了了之。可是又想起那可愛的家人、可恨的朋友,就放棄了。也想到任何事情總有解決的辦法,轉還的餘地。如果每個人都抱著這樣的心態,我想那一齣齣的自殺悲劇,就不會不斷的上演了。

如果得知了自己只剩幾個月或幾年的時間可以存活,那該怎麼去運用呢?這本書的主角─奧斯卡,在醫院志工玫瑰奶奶的鼓勵下,開始每天寫信給上帝,抒發自己內心的話。12封信代表奧斯卡在世的最後12日,每封信也代表著10年的時光。去想像自己歷經了人生各個階段,對人生不再有任何遺憾;透過這些書信,他打開了心扉,化解了對父母的不諒解,重新找回親情。也看出了奧斯卡的純真,以及那童稚的言語。很多人在得知自己所剩的日子不多時,會去善加利用所剩的日子,讓這些日子過的很充實、很有意義,也讓自己在最後的生命旅程裡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但是也有人,不能接受即將死亡的事實,自暴自棄,旁人看了難過,自己的心裡也不好受。我想或許大多數人在聽到自己所剩的日子不多時,都無法接受。那是一個讓人如此難去欣然接受的事實啊!但念頭一轉,決定去充實最後的生命,讓它過的多采多姿,不要帶著遺憾離開人世間,不是很好嗎?

生命,是爸媽賜給我們的。該感謝上帝給我們到這個世界上來當人類,而不是動物。雖然說動物也有頭腦,但是我們比牠們優勢的一點是我們擁有智慧,有判斷是非的能力。自己的一生要如何去運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你要它爛,它就爛;你要它好,它就好;你要它怎樣,它就怎樣,不是嗎?我們應該珍惜我們的生命,即使天生的條件沒別人好,那我們更該用後天的努力去彌補啊!而不是怨天尤人吧!把握當下,讓自己每天都過的很充實、很有意義!

四●討論議題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12天,你想怎麼度過呢?你會自暴自棄?還是讓它過的更有意義呢?

台長: bEauTy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