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7-05 21:32:37| 人氣1,6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杭州杭州06:鳳尾女神與夜的詩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杭州杭州06:鳳尾女神與夜的詩人

  小安安笑問:大俠,你的酒愁之歌,居然是首失戀歌?你當初就不來追我?你這個聰明的呆瓜!
  我:安安,妳別消遣我了,我不懂追女生的呀!追女生怎麼追?妳教教我!我只知道怎麼當好朋友,我很少心動的呀!我還是妳的愛情顧問呢!
  敏敏:總監,你又胡說!你不是以前對藍山咖啡館,窗外的鳳尾女神挺心動的呀?還寫詩給她!你看呀,我是在九九年認識你的,你就在咖啡館寫到2002年,寫到藍山咖啡館被迫搬遷!你每回一個人來,我都知道你要耍什麼把戲,你就在咖啡館裡用寫筆寫生,我有時還給你偷偷上酒呢!酒愁存酒,皇家禮炮一小杯!你就像那樣寫東西給鳳尾女神,就可以追女生了!笨總監!

  我笑道:好像也是喔,但我那是在,與她一起複習以往的時光!
我有一段時間,很常自己一個人在半夜聆聽抒情爵士,爵士音樂,在一般人的刻板印象,直覺是遙不可及,是多麼深奧像是隔層紗,總是觸摸不到。聽這曲「當我沉醉在夢鄉時」,會讓我平靜。可以感覺到一股如夢陶醉的氣息緊緊將人裹住、纏繞,密不透風,直到最後一個音符逐漸的飄淡以至於消失。我記得呢,我曾陪兩個中國美術學院的人,到藍山咖啡館往南山路方向,大華飯店再過去一些些的巷弄裡,陪她們去小酌,聽人唱歌,唱抒情爵士!

When I dream - Carol Kidd
Album:All My Tomorrows 1985(明日天涯)
https://youtu.be/fDNfWZ9EjtU

  阿芳笑問:大俠,你作公關作到美術學院去呀?你不是不會畫畫嗎?
  我記得我跟她說:妳的廣告設計可以加上中文文字,說文解字的六書,妳懂嗎?
  她說:六書?
  我笑道:六書指的是象形、指事、形聲、會意、轉注、假借。妳不知道嗎?我死也不信!妳怎可能不知道呢?妳可是中國美術學院(簡稱美苑)的高材生呢!其中象形、指事是「造字法」,會意、形聲是「組字法」,轉注、假借是「用字法」。
  她大笑:我確實不知,可是你也還沒死呀,還好端端地在杭州天堂,沒上天堂,是下天堂,什麼死都不信?老愛誆我!還在南山路與我敲杯對酌!我是真的不知,不然你舉例說明給我聽聽!
  我:那我先作說明喔,例如設計禮讓,妳只要把作揖之形態畫出來,因為
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這出自論語八佾篇的內容。意思是比賽時,先相互作揖謙讓,然後上場。比賽射箭完後,又相互作揖再退下來,然後登堂喝酒,這就是君子之爭。那就是運用了象形與指事!這樣,美苑設計師懂了沒呢?妳把作揖圖,畫出草稿給我看,我再給妳出點子!作品要有生命力,要有冒險精神,就像泰戈爾在飛鳥集詩裡說的:使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n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所以,要加上許多元素,才不會單調!  

  阿芳笑道:大俠你除了當安訊的公關總監,你居然還會當廣告設計的創意總監?給人出點子呀?原來,你和中國美術學院還有一腿呀?那你和杭州音樂學院,是不是也有一腿呢?
  我大笑道:什麼一腿?新嫁娘又胡說!是有一手,好幾手呢!妳不是也知道,南山路美苑附近巷弄裡,也是酒吧街的呀!還就在西湖邊!我自然要去哪兒混的嘛,聽聽駐唱的唱得如何?妳們不是偶爾也陪我去,我可是沒虧待過妳們的!
  小欣問:老心肝總監,我也覺得你與杭州音樂學院有一.....手!因為我陪你去過湖濱路上的青藤茶館,我們下午去那兒打混摸魚過,你說要在那兒的西湖畔茶館,聽小妹妹彈古箏喝茶,欣賞落日!結果,人家兩天後還打電話來安訊說要帶你去買古箏,當你的古箏小老師呢!但我跟她說,總監現在在北京,可能陪朋友在爬長城,過幾天會回杭州來!

  我笑道:是有那麼一回事,那古箏小妹妹知道我的手機,她後來有打我手機跟我確認!我去聽她彈古箏也不知聽了幾回了,我只要一上樓,她瞧見我,就會突然笑得很開心,然後就說梅先生你又來了!我都喚她古小姐,她都喚我梅先生!但其實,我不知她的名字,因為是古箏小妹嘛,所以我就叫她古小姐,她也沒抗議,反而喚我梅先生,我也沒抗議過!但其實,她有我的名片,是酒鬼他們夫妻倆,陪我去聽古箏,妹妹拿我的名片給她的!你們知道嗎?那位作廣告的朋友,是雲南昆明人,她爸媽也是大學教授,在雲南理工大學教書,但她居然來杭州唸美術,還專攻廣告設計!我叫她回昆明去開廣告公司,那個時機剛剛好!

  珊珊問:那總監大俠是怎麼認識那個昆明人呢?你怎在杭州,到處認識文史藝術的人類呀?還聊得來?還會給人家出點子?這才神奇,果然是命中有文昌文曲的人類!還會說南山路酒吧裡的DJ,功力還不夠!在他放音樂的同時,你腦子裡已有五首歌了!可是,你又說畫畫是你的天缺,卻還要人家畫草稿給你看?有這種道理嗎?

  我笑道:這個嘛,要拜蘇東坡紀念館裡的東坡醉筆那篇書法所致!我在2000一月,在南山路西湖柳岸認識了一位寫生的美苑學生,我們坐船到對岸樓外樓,對酌談心,之後她就帶我去看那幅東坡醉筆,然後又把她來自昆明學姐約在南山路小酒館小酌,就那樣認識了呀!會說日語的珊珊,誰說不會畫畫的,就不能指點出點子?棒球隊的總教練,也不需要自己是強投或強打呀?他只要可以讓球員發揮最大的能力,就成功了呀,這樣妳懂不懂?我以前,不是也是妳們的總教頭呀?一樣的道理!

  敏敏問:是不是你在2000年一月那回買的那幅東坡醉筆呀?你那時拿到手時,還跑來藍山咖啡館對我獻寶呢!直喊著,成都來的敏敏小妹,妳來瞧瞧這篇如何?你那時呀,到吳山夜市殺完價,也會和酒鬼跑來喝咖啡,然後就問我這個如何啦,那個又怎麼樣呀?我那時發現,總監你好愛買茶壺喔,還有印石!吳山夜市是個賣很多古玩的地方,你有時還要我猜猜,這個買多少?那個又是多少?要我出價!還會偷偷消遣阿芳,說阿芳是個最不會殺價的杭州姑娘!心太軟!

  阿芳笑道:喔,大俠,你怎到處跟人家說我不懂殺價?我從九九年就一直被你嫌棄到現在!我說要帶你到杭州市郊,我家的茶園採茶,你老是不來!都說沒空!
  我:我是真的沒空呀,而且妳也確實是不懂殺價的藝術,教都教不會!我在吳山夜市買茶壺給我爸,平均一把壺二十塊不到,每次都精挑細選六到十把壺,回家給我爸養!我還寫了一篇品茶散文呢,叫作:父親的茶壺(附註)!許多文友詩友看到都覺不可思議,還留下評論呢!雪,在2002年九月時,我在A7對妳和冰冰說的月落西子湖那曲子,其實是茶雨專輯中的品茶曲!我後來傾聽那曲子還有那曲聽泉琵琶曲,寫下那篇品茶散文!

月落西子湖 (Moon Falling to West Lake)
https://youtu.be/tQMhEdnLk-E

張維良.茶雨專輯 2001
https://store.windmusic.com.tw/zh/CD/TCD-4019

聽泉(二胡琵琶協奏)
https://app.box.com/s/uyybs1tvr76l6g0wzebo

  阿芳笑道:我記得大俠也帶我們去過龍井品茶過!好棒的餐廳,用餐環境真是一級棒!我記得,叫龍井草堂!也只有大俠這種武林高手,才會發現那種餐廳!人家也是才剛開業不久呢,就被總監這種藝術雅痞給找到了!
  雪甜笑問:原來月落西子湖那曲子,還藏著一篇品茶散文名作呀?還是寫老爸的茶壺!酒詩人每回酒後一出手,就是不凡!
  成英問:大俠,你究竟在杭州,寫了多少的詩文呀?我看你來杭州十幾趟了,都過夜住了超過九十幾個夜晚了!
  雪笑道:他光是第一趟來杭州,就在蘇堤的每座橋都留下一首詩,還在臨別夜時,一口氣離情依依寫了七首詩給鳳尾女神了,你說他寫了多少?可能得問問他喝了多少酒比較快!

  我:雪,我也是寫了一陣子,才害羞地貼出來!妳知道的,我天性害羞!所以呢,得借酒壯膽!
  雪:壯你的頭!在冰冰的手心裡寫詩,怎不用壯膽呢?
  我笑道:那不一樣,那不是也是喝了好多好多的酒,才寫的嗎?是一段酒詩歌的旅程,我還在蘇堤賞月時,教冰冰唱過呢!

Tish Hinojosa - Song For The Journey 
Album:Sign of Truth 2000
https://youtu.be/oJMiCWqqxXo

Here's a song for the journey
As we draw near the line
Though our hearts bear a tear
As we wave our goodbye
May the clouds part before you
May the stars kiss your eyes
Lonely oh, lonely air, lonely eyes

There are days made for wonder 
and laughter and wine
May your dreams take you places
Through rivers and wind
If we don't count our blessings
We're wasting our time
Lonely oh, lonely air, lonely eyes

Heaven knows where the road falls before me
May the angel hold those left behind
When I think of the treasures and pleasures we find
There are many and many were mine

If your love may grows weary
And you can't face the night
I will give you my shoulder
For the weight on your mind
If we don't count our blessings
We're wasting our time
Lonely oh, lonely air, lonely eyes

Heaven knows where the road falls before me
May the angel hold those left behind
When I think of the treasures and pleasures we find
There are many and many were mine 

Heaven knows where the road falls before me
May the angel hold those left behind
If we don't count our blessings
We're wasting our time
Here's a song for the journey tonight

附註:
∮花落誰家三十一:Song For The Journey∮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378739628

  阿芳問:可是大俠,我也曾陪你去吳山夜市,挑硯台毛筆什麼的!對了,還有印石,你很愛挑印石!那些石頭呢?
  我:我找美術學院的人刻了字,還是美術學院介紹的,有部份是來自她們之手!所以說,是有一手,應該說是好幾手的友誼之手!
  小欣笑道:那她們一定覺得遇到怪人了!哪有台商的文化的水平那麼高?對吧,小雪!還把上海音樂學院的小妞帶來杭州玩!我看呀,應該只有敏敏見過你在西湖邊書寫,因為你都嘛去找敏敏喝咖啡,還在她那兒寄國寶級藍山咖啡豆!

  我:我只是希望在每次相遇的時刻,都有飽滿盈潤的內容!就像是,藍山咖啡館窗外,與湖濱路六號公園鳳尾女神,昏黃的詩意電影場景!就把那樣的歷史片刻,像寫生般地寫下來!只是,很遺憾的是,2003年因為Sars以及湖濱路與湖濱公園整修,藍山咖啡館被迫搬遷,而湖濱公園的地標鳳尾女神,連同杭州安訊也在同一時間,消失了!杭州西湖,這顆來自天上的珍珠,開始散盡她的仙氣!就像是,我的出生地香果園那樣,失去最自然純粹之美。杭州,以後不再是,我熟悉的杭州了!天仙之仙容,從不需金碧輝煌的糞土粧點!結果,2004年五月底,我終於在梅雨之中回到杭州來,居然成為告別之旅!

夜的詩人 原唱:江美琪 2002
https://youtu.be/5ymnYmLZicc

酒愁 2022.07.05 亥時筆

☆父親的茶壺☆

  我突自臭皮囊跳脫鳥瞰,傾注所有溫柔與體諒,對以往互動的日子裡,準備烙下一個有情的註解。兩個有情的人對答著最後的對白,對照之下,最無情的是已然遠去的逝水。

  家裡的那只老酒杯,斟酒的家人無意間有時慷慨有時吝嗇,不是把酒倒得太滿,就是酒倒得不夠。而心情總像白開水一般,適合泡茶,泡個幾壺也有說不完的話題。直到子夜十二點,父親輕鬆地撕去今天的日曆,我悠悠奔波的影子才算是真正地走進家門。

  父親是個愛說話的人,在過去他的話是一種說教,現在他的話大多是一種生活報告,然而永恆不變的肢體語言,是父親的手在額頭上輕輕走過,然後拿起一把茶壺說他這把壺養到怎樣的程度了?要我鑑定鑑定!我平常是不管別人茶壺的外觀與顏色,只是品味與感恩茶水的甘甜;然而父親的茶壺,是佈滿心思的!一把新的壺到他手裡,在開始泡之前,他已不知用過幾種粗細的砂布,將壺內磨得很滑細了,連壺蓋與壺身之間的密合度,還有出水的流暢度,他都重新用他那一雙手工很細的手,裡裡外外地撫拭過,這樣才開始養壺的旅程。

  他總說養壺對他來說就像是談戀愛,每一把壺都是他的小情人,所以我總是買一大堆茶壺回來給他,對他說這每一把壺都是杭州美女!第一趟到杭州時,我帶回一套五色龍泥壺,在他面前第一次打開錦盒時,我向他解說:這五把壺各自以五種不同顏色的陶泥作成,每把壺的壺肚各藏著一條小龍。父親東看西看說:就是覺得這龍的樣子很黯淡耶!我笑著對他說,把你的熱水倒進壺裡,金龍就現身了!他將熱水各自倒進五把壺中,五條金龍各自現身,他大笑說:這五把壺像我五個孩子,他們回家時,我就拿這套壺出來養一養!他笑呵呵的模樣,時常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

  後來第二趟杭州之旅,我又買了一套四君子壺給他,是四把形狀大小一模一樣的壺形,唯一不同之處,就是在壺身各自有著梅蘭竹菊的細緻雕刻。這套茶壺,我們父子倆頗為喜愛,連當年帶一家大小回來向父親拜年的兄嫂,也直誇這一套四君子壺好!我與父親視這套為奇珍異寶,但只有家裡人多才會拿出來泡,不然就有傷父親的茶葉了!尤其是家人團聚時,父親情不自禁地就不是想拿出五色龍泥壺,就是四君子壺。我隱隱感覺那兩套共九只壺,是以親情灌溉涵養,養的壺!

  我檢視父親養的每把茶壺,茶水在上面走過的痕跡,都發出一種古銅色的光芒,那種光芒會讓眼神突然感到震撼,因為時間無邊無際的鑿痕,在上頭透亮著層層疊疊的感情,牽動著我回家的渴望與感觸。

  至今,父親生平所泡的第一把壺,還跟在我身邊,一直陪著。我看著父親那一把最古早的壺,時間在夜底,捲曲舒張而且生動,歡喜的一滴滴入喉,手中的汗雨捧著一只裝滿茶水的酒杯,一飲而盡暢快地向自己宣告,已經回到家了。真的!

  SOLO 2004.01.19 午酒筆

 ∮蘭花草∮ 詞:胡適 曲:陳賢德/張弼 演唱:包美聖

  我從山中來 帶著蘭花草
  種在小園中 希望花開早
  每日看三回 看得花時過
  蘭花卻依然 苞也無一個

  眼見秋天到 移蘭入暖房
  朝朝頻顧惜 夜夜不能忘
  但願花開早 能將宿願償
  滿庭花簇簇 開得許多香

李白品茶詩【答族侄僧中孚贈玉泉仙人掌茶並序】(序略)

嘗聞玉泉山﹐山洞多乳窟。仙鼠白如鴉﹐倒懸清溪月。
茗生此中石﹐玉泉流不歇。根柯灑芳津﹐採服潤肌骨。
楚老卷綠葉﹐枝枝相接連。曝成仙人掌﹐似拍洪崖肩。
舉世未見之﹐其名定誰傳。宗英乃禪伯﹐投贈有佳篇。
清鏡觸無鹽﹐顧慚西子妍。朝坐有餘興﹐長吟播詩天。

----------------

他總說養壺對他來說就像是談戀愛,每一把壺都是他的小情人
這一段說的傳神
當年我老公養壺時,我不小心摸到了他擦得金亮的壺身,被他罵得要死
只不過是一隻茶壺,面積只有幾平方公分而已
我拖地板從一樓拖到三樓一百坪都拖乾淨了
他一把茶壺還沒擦好

酒愁父親把五色龍泥壺當五個孩子般珍愛,這一段讀來非常溫馨這五把壺像我五個孩子,他們回家時,我就拿這套壺出來養一養!他笑呵呵的模樣,時常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
這五色龍泥壺可拿來當傳家寶了
傳家寶不一定要價值連城,能凝聚全家情感的好東西就令人讚賞
酒愁這篇文章我好喜歡,如果有機會到基隆
我想去喝酒愁把拔泡的茶

季風 四月 13, 2004

---------------

”我突自臭皮囊跳脫鳥瞰,傾注所有溫柔與體諒”

這句似茶水自壺中跳脫而進入文題,傾注的確實是整文溫柔與體諒的盞盞香氣,
這樣的文章好,好在如茶的喉韻,因情因理,因自然而不假雕飾

”時間在夜底,捲曲舒張而且生動”

前後相扣,以形寫意,小品之輕,已蘊無窮^^

ps:小豚先回這篇,可要值班去了~四月 17, 2004
-----------------------

喜歡這樣深情而自然的文章
’時間在夜底,捲曲舒張而且生動’
好喜歡這句呢 : )

sheryl 四月 27, 2004

台長: Solo
人氣(1,61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杭州,杭州 |
此分類下一篇:杭州杭州07:2003憑空消失,鬼見愁
此分類上一篇:杭州杭州05:第一章寂寞,酒愁之歌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