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5-01 17:53:40| 人氣1,5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歸一:聽說愛情回來過(永遠的未婚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歸一:聽說愛情回來過(永遠的未婚妻)

  2004年六月五日午后,獨自於上海南京路散步,想起兩年前那已然永別的倩影與記憶!而該日,也是我這十度杭州之旅中,天氣最好的一天。我獨自逛了南京路,買了禮物給詩友們。然而我待最久的地方是「上海書城」,那個昔日與天使妹妹逛的書店。一直逛到午後,提著一袋戰利品自上海書城走出來,往外灘散步走去。一面看著南京路上那些古老的建築,心裡想著,要是我那個在坎城影展得過獎的威力貓攝影師酒友在就好了,他一定可以拍下很多很棒的照片。 


  倚著外灘的欄杆,看著午後晴空萬里下的東方明珠與黃浦江。欄杆的另一端同時也有位女子如我一般的姿勢看著風景。我側著頭看著她的側面,她向我走來,如同一本滿載著已長滿蜘蛛網的往事記事本,對我行來,她的臉駐立在我面前任我翻閱。我有些許畏懼,因為從未有重逢的心理的準備。我無法面對她,她卻已突然活生生地站在我面前,不到一步之遙。我扶著外灘的欄杆,對著萬里晴空的天空,打了好大的一個哈欠,恍若隔世。她開口說:想不到會在這兒遇到你?我面無表情地,不知該悲或喜?緩緩地說:是呀!我都還沒準備好,從來就沒對與妳的相逢,好好練習過。我以前一直以為偶遇你的地方,可能是共同的故鄉基隆港,因為你娘家與我舊家實在是近的要命。抑或是以往夜半一起散步的淡水河邊,因為妳以前在淡水唸書,我們常在那兒約會,但是萬沒想到,會是在不夜城的外灘黃浦江的蘇州河畔。
  她微笑道:你是突然看到我害羞,還是健忘?我們不是夜半到淡水河邊約會散步,而是當年你政大大一時,你就住在木柵與淡水,我也是,我們一起交換鑰匙,你有我的,我也有你的。我嘆道:我一直以為會在基隆與妳偶遇,因為妳的娘家實在是離我家很近,1993那年夏天,我母親的後事,還是在妳與妳母親的幫助下完成的,我內心非常感激,我從沒忘過。只是,沒想到卻是在上海外灘黃浦江邊這裡相遇。她示意說:我們到外灘對面街的和平飯店,喝杯咖啡可以嗎?我恢復平和心跳地點頭微笑說:好啊,苦苦的咖啡正好可以整理今天的偶然,我明天下午要回台北了,而偶然是這世間,最難以整理的行李。
  面對面坐在和平飯店二樓咖啡館裡,我看著她說,妳這個人呀,哼!目前在我腦子裡的往事記憶硬碟佔有最大的空間,壞得很!她甜甜地笑道:這樣呀,你都沒忘嗎?那你有沒有忘記,你以前都是怎麼對我發脾氣的?你一發脾氣就要與我分手,你很壞!可是呢,話又說回來,以往大多是我對你發脾氣的次數比較多,而且我媽媽還都會護著你,她偏心,她總是會為你說話!連我後來向你提分手,她還罵我對你無情無義!結果我後悔了,你卻不要我了,害我只能嫁給別人!連在喜宴時,我都很尷尬,因為我的所有親戚都很訝異,怎麼新郎不是你!我那時才深知,你對我的家人親戚,用了多少深沉的心思。因為,在我母親眼裡心裡,你早就是她的女婿了!

  我笑道:妳現在是醫生娘,日子應該過得很舒心,妳以為我是橡皮人呀,隨便亂捏就能自動回復原狀呀?妳向我提分手,我還挽留妳,是妳堅決離去的,而且還在我們訂婚前,連訂婚戒指妳都收了呢,那上面還有一顆我極喜愛的珍珠。她微笑:是你給我的,我就照單全收,我記得是1995年農曆過年後,我們倆私訂終身!那我問你,到底是你不要我,還是我不要你?


  我嘆:是趙小姐妳不要我的,不是我。我疼妳寵妳將近四年,把政大生涯完整地奉獻給了妳,完全徹底實踐為人作嫁那句話!她抗議道:是你不要我的,不是我!以前我常發你脾氣,可是你發過我兩次脾氣,都很火爆,一發就是要分手!我笑道:結果,還不是沒分成,但妳一提就分成了!她大笑:那是有人脾氣很大,內心卻極其心軟,本姑娘一撒起嬌來,他就沒輒了,所以後來都沒分成,你的罩門我都知道,以前呀,咱們都嘛時常床頭吵,床尾和。我還挺懷念以前剛吵完架和好的那一瞬間,特別甜蜜!可是,後來我提分手,一週後後悔,竟然就再也回不去了!


  我苦笑:妳有病!吵架有什麼好?我們不要一直回憶那些吵架的往事,一見面就吵架,完全沒有重逢的美感,妳說對吧?趙小姐!我只是覺得我們倆其實真的是個性不合,價值觀也不太一樣,但又共同經歷很多事,日積月累的感情,其實也是極深。尤其是我母親那年在六月九日生病住院,住院三週後七月一日清晨驟逝,妳一路陪著我照顧她,之後與妳母親一起協助我處理我母親的後事,那些事我在內心深處感激一生一世。
  你的記性還是那麼好,連日子都記得一清二楚,那我倒要問問你,我們是哪一天認識的呢?看看先生有沒有得了健忘症?我大笑道:這要說起,幾天幾夜也說不完,我們認識那天呀,是1990年10月22日清晨六點半,在基隆公路局車站,我們搭同一班中興號往台北車站!

  她甜笑說:記那麼清楚呀?聽起來有點感動!那不要喝咖啡了,你等我一下,我去叫伙計換個飲料,換首歌,讓先生好好訴說一下甜蜜的往事!老規矩,一手啤酒,先生四瓶,夫人兩瓶作陪。誰說我們一見面就會吵架,也會很甜蜜火熱的!你待會跟我報告,為何那天你會記得那麼清楚,你明明與我每天同坐同一班車,還一起坐了整整七個月,連一句話也沒交談過!還有喔,你壞得很,你連正眼都沒瞧過本姑娘一次,我實在是很不服氣,我顏值很差嗎?我還記得第一天,一下車我就走在你後面,居然走同一條路,還進同一家補習班,同一間教室,你居然是我補習班同學,實在是好詭異!令我不解的是,整整七個月,你對我連一句話一個表情統統沒有,實在是很沒有禮貌,你把我當做空氣呀?你今天給我好好說清楚!我當時很不服氣的,於是呢,一考完大學聯考我就把你給追走,你政大大一班上那十二金釵大美女,你一個也撈不到,她們呢,喚你三哥,喚我三嫂,我早就宣示主權了!

  我苦笑:我真是上了賊船了!結果最後被女船長又推下海裡,苦海求生!於是我就在上海上岸!然後又遇到女海盜船長!幸好她已嫁人,不然我就得皮繃得很緊!要請我聽什麼歌呢?我聽聽看!
  她從皮夾裡拿出古老的訂婚戒指,戴上那戒指道:我戴上這戒指,有點恍如隔世的感覺,請你聽這首歌,九年來的心境!因為有人從此不與我見面,不讓我打探他的消息,自此人間蒸發隱遁了。

聽説愛情回來過
https://youtu.be/UkFZaHGDq9w 
在朋友那兒聽說
知心的你曾回來過
想請他替我向你問候
只為了怕見了說不出口
你對以往的感觸還多不多
曾讓我心碎的你
我依然深愛著
在朋友那兒聽說
知心的你曾找過我
我要他幫我對你隱瞞
只是怕見了面會更難過
我對以往的感觸還那麼多
曾給我幸福的你
我依然深深愛著
有一種想見不敢見的傷痛
有一種愛還埋藏在我心中
我只能把你放在我的心中
這一種想見不能見的傷痛
讓我對你的思念越來越濃
我卻只能把你把你放在我心中
對你的聲音 你的影 你的手
我發誓說我沒有忘記過
而關於你選擇了現在的他
我只能說我有些難過
我也真心真意的等過
酒愁 2004.06.05午後於上海和平飯店
   2021.05.01晨整理於雨港

台長: Solo
人氣(1,5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夜歸 |
此分類下一篇:夜歸二:見面七分情(太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