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8 13:12:22|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景其一:香港之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景其一:香港之夜∮
  背著豐滿的背包,結束在千禧年蘇杭之旅獨自賞雪的一段旅程,手提行李與托運行李總重超過四十公斤。生平最開心的一個人旅行,不但在杭州西湖邊度過好幾個悠哉的夜晚,更在蘇州寒山寺遇見了生平的第一場大雪!那真的是好大的一場雪,我激動欣喜的眼淚還來不及落下,眉間與肩膀上就已經積了白飄飄的雪片了!

  我記得在回程前一天,杭州酒友酒鬼如此詢問我:可以再晚一天回去嗎?我還想再想與你乾一晚的白酒!當時,由於在寒山寺大雪中淋雪,我自蘇州帶病而歸,好不容易在酒友一整夜在浙江飯店的照顧下,總算回到生龍活虎的身體狀態,最後一晚在杭州西湖湖濱鳳尾女神後的藍山咖啡館裡,與他喝了好多杯咖啡,以及在咖啡館裡寄放的陳年威士忌,酒友意猶未盡的心境,總算浮到咽喉了,輕聲問我:遲一天再回台北,咱倆再好好地在西湖邊,給它在西湖鳳尾女神下,喝個不醉不歸!

  我十分猶豫,一邊心想著與酒友快意對酌勝過東坡諸多醉詩句的詩意,另一方面,又想著另一個約!我並未對酒友說明,只是淡淡地說著:台北還有要事,時不我予!其實,我是在歸程的香港赤臘角機場裡有個非常重要的約,晚上八點整,我等著搭一班國泰航空的班機回到台北,也有一班前往溫哥華的國泰班機在機場候著!我們就約在她的登機門!

  我一直未曾告訴過酒友,未能超越酒意的意猶未盡,在杭州多留一夜的緣由,是因為我與幾近十年不見的老友,在香港機場有個多年不見的短暫會晤的敘舊約定!在我出發前往杭州的前一刻,才收到她準備在我過境香港時,前往加拿大的音訊。

  她在登機門前遠遠地笑望著我,待我走近她的面前,她露出我熟悉的酒渦說:咱們老友從1993年到現在,已經七年沒見了!怎麼樣?西湖仙女要你到杭州渡假十天,在杭州陪西湖喝酒喝得還開心嗎?我無奈地說:都怪妳,要不是與妳在這裡有個半小時的約,我還想在杭州多喝上一個晚上,寫上好幾首醉筆的詩句!她突然在我耳邊輕輕說:那我欠你很多詩囉!那我的面子可大了,居然可以提早把你從西湖帶走與我見上一面,自從我們分開後,在我婚前,我們就是一年一會,一年見一次面喝一次下午茶,說說彼此的心事,我發現呀,雖然我們很早就認識了,我記得是1987年三月青年節,銘傳商專校慶園遊會時,我們認識,之後咱們開始寫信,以前的我並不瞭解你,真正成為無話不說的摯友後,我才開始瞭解你。很久以前,我那時還規定你每年生日那天,都要到台南找我報到的,我就在成大為你慶生,一直到你當兵退伍,你都很乖,每年都有來找我報到!

  我被這樣突然又熟悉的言談舉止,弄得不知所已!我轉身看著她說:是啊!妳欠我的詩句,是一輩子也還不清!怎麼辦才好?她突然又問我:你曾入境過香港過嗎?我微笑表示:這是妳的地盤,我只有在此轉機的命,從來不敢入境!我尋思問著:妳這幾年間,可曾到台南探親過?

  她不回答我的問題,反問我說:你這幾年到過台南沒有?我低頭回答:前幾年還有去探望軍旅舊友,後來就都沒到台南過了!她問:為什麼?我明白直說:我不知要以什麼身份去?她倒是笑著說:不枉我在唸銘傳商專很年輕時,愛過你一場,我特別喜歡找你聊天喝酒!我記得是紅顏薄命的黃昏走後的那一年! 不過現在也很好,咱們是無話不說的摯友老友。

  時間在回憶裡容易變成影子,我們在各自掀起的回憶裡,各自取暖,那是一種十分單純又清晰的情感。她說很想陪我到吸煙室裡,看我吞雲吐霧的模樣,就好像十四年前那年夏天(1987年)在成大校園裡,與我聊上一整夜時,那樣的千絲萬縷,全世界只有酒詩人,可以在我這兒優雅地放肆!我感嘆這樣的氣氛說:此時應該要來兩罐啤酒!她很善解人意地說:這個交給我口袋裡的港幣來辦就可以了!

  我們並肩坐在吸煙室的落地窗前,看著一架架起落的客機,我心底突然有好多的感觸!她有感而發地說著:我一直不喜歡人抽煙,可是很奇怪地,就是很喜歡遠遠地看你文雅地吞雲吐霧!我笑說:那是妳對我的不嫌棄與錯愛!她緊接我的話問:你忘了嗎?在你讀高中時我在唸銘傳商專,咱們寫信聊天打賭,你寫信給我,而我不自覺就每封必回,而且你每一封信後頭,一定有你有感而發的短詩,我就是那樣被你騙了,其實我很喜歡讀你的信!還有信裡,你那個一筆連貫的字,行雲流水硬筆字行書,好特別! 

  我笑說:不會吧!親愛的,應該是我被妳騙了吧!再追究下去我就要對古老的傳說翻臉了!她收拾起往事只能回味的心境笑說:你的信很厲害字又好看!我不自覺地每次看了心情都很好!雖然我大你兩歲,但那時我們很聊得來!我笑說:還說呢!當時要不是妳在信裡說,要與紅樓學子打賭,我也不會不願服輸!

  她聽了很感動,把嘴巴靠在我的耳邊,我以為她要說什麼十幾年來不曾複習過的悄悄話,卻是在我耳邊唱起歌來!我聽得不是很清楚,因為飛機的起降聲實在太吵了!我轉頭問她:妳的女兒還好吧?她看著窗外的飛機說:我的女兒啊,她很好啊!我尋思問她:妳就生了這麼個女兒嗎?她看著我點頭。抬頭便說:不過,我希望她能多像你幾分?我問:為什麼?她淺淺地說:你不要以為我這個人之於你,是老朋友,只對你有意義,其實,我真的希望她像你!你讓我體會一個當母親的神聖真諦,因為你母親真的非常好,雖然她只是個沒讀過書的農婦!但如果,我可以把女兒調教成像你這樣善解人意,心思聰敏又愛好音樂文學的模樣,我不知有多高興?就好像以前,我最初喜歡你的原因!我溫言安慰:妳是在說小茉莉?她笑:我無緣得見,但我喜歡你們倆,黃昏夕陽天生一對如同鸞生,不羨慕都難,若非她紅顏薄命,你的人生也不會之後失意到如此崎嶇波折,應是十分順遂絢爛,我也不會遇到你!我笑:緣份使然,我從來都只有心疼她沒有怪她,而你先生也不一定是如你想的那樣,他是個醫生,其實醫院的工作十分忙碌,每個人的立場不同,他不一定不瞭解你,多一些相互的體諒會改善的。

  我突然感覺她嫁至香港來,心靈上所感受的空虛!雖然物質上,她是如此地不虞匱乏!但畢竟,那些都比不上最初最真的感情!她得意地訴說她如何調教她那個已經上幼兒園的女兒,還說過幾年要開始調教她學書法!我聽了有莫名的感動,卻抱怨說:當妳的女兒也太辛苦了吧!當我的女兒一定很輕鬆!她問著:那你會怎樣調教女兒呢?

  我用手指頭在太陽穴摳來摳去地後說:我一定會在練書法時,不是把她抱在懷裡,不然就是把她放在宣紙邊,然後練書法寫一首詩,以女兒的年紀署名!她聽了說:你好像比較適合來當我女兒的家庭教師喔!我靜靜地不發一語地看著她。她看著我的看她的神情,輕輕地說:我真希望她是你的女兒!一個時常被父親抱在懷裡寫作的女兒!你會是好父親的!

  我彷彿突然接收來自她處,巨大的落寞!她轉頭向窗外另一處說著:香港的夜景很不錯!你有沒有細心品味過呢?我望著她清秀的側面,心生不忍地,睜大眼睛地想起過去!她轉頭望著我問:你眼睛睜得這麼大地瞧著我做什麼?我哭笑不得說:我的眼睛想要說的是,身為老友的我,對你的心境有些心疼!這句話似乎一下子擊潰她所有的表面武裝,她水汪汪地像漁火點點卻不敢哭出來!

  她內心激動地說:我很想與你多聊一會,甚至於聊上一整夜都行!明天再飛到溫哥華都行!我覺得這樣短短的敘舊時光非常不夠用,就像以前在成大校園禮賢樓那樣聊一整夜那樣!我抱著可惜的表情說:我的行李已經登機了!它準備返回台北!我管不好它的,得跟著她!就像月光管不住夜景一樣!真不知是旅人跟著行李跑,還是行李跟著旅人遊?

  她嘆了好大的一口氣說:也是!但你心靈的行李在杭州西湖!黃昏她是你的靈感,你們兩眼相對以心印心,你也跟著她,解鈴還須繫鈴人,只有她醫得了你的心傷!我本來想請你看看香港夜景的。現在,只能在你耳邊偷偷地唱給你聽!行李畢竟是行李,它總是比感情早一步登機!

  我問著:要我送妳登機,還是妳送我登機呢?她突然說:還有一點時間!我想要送你一盒雪茄!於是她拉著我的手往免稅店裡衝,開心地拿著一盒上好的巴西雪茄,交到我手中說:只要你一直寫著給黃昏的詩詞文章,我都可以找到最濃烈與千絲萬縷的你,就像窗外的夜色那麼明亮一般,而且你的手稿全都鎖在我保險櫃裡!你的秘密只有我知道!你二度杭州卻在寒山寺遇生平的第一場雪,還是雪花紛飛的大雪,我懷疑你不知哪一世曾當過和尚,而且還是個有學問的和尚,哈哈。說不定還是仙女帶你去的,帶你走進張繼楓橋夜泊的詩境裡,去洗滌滋潤縫補你受傷多年的心靈。

  我十分感慨,在無酒地即興中,在她耳邊溫言說著:夜的風景,在妳的耳邊,緩緩起飛,我們卻分不清,到底是出境還是入境?

  她在耳邊帶點無酒的醉意輕說:是在往事的版圖裡出境與入境的層層疊疊,然而你卻只在我這兒轉機!你吞一口煙時,記得將我快樂地吐出來!

Solo 2004.02.04 午後旅行筆記整理
記2000.01.27香港機場 

  ∮香港之夜∮

  夜幕低垂紅燈綠燈 霓虹多耀眼
  那鐘樓輕輕迴響 迎接好夜晚
  避風塘多風光 點點漁火叫人陶醉
  在那美麗夜晚 那相愛人兒伴成雙

  他們拍拖手拉手情話說不完 
  卿卿我我情意綿綿 寫下一首愛的詩篇
  HONG KONG HONG KONG
  和妳在一起
  HONG KONG HONG KONG 
  我愛這個美麗晚上 有妳在我身旁

https://youtu.be/UOAJW0D9atI

台長: Solo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夜景 |
此分類上一篇:∮夜景其二:空港雨歌∮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