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4-28 22:55:31| 人氣2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遺忘書 (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遺忘書〉是99年的舊作,今年春天收錄在大田出版社出版的《戀人絮語之愛情網站》一書中)

夏:記憶
最近常常回憶起以前的事。
許多人、許多情節,在我無眠的夜裡,一一浮現。
特別是有你的那段記憶,總是深刻反覆地纏繞著我。
近來我總是失眠。每到深夜,我獨自躺在無邊的黑暗裡,四周寂靜,悶熱的空氣也彷彿凝滯不動,只有床頭的時鐘滴答滴答地走著。我聽著時間踩著細碎的步伐從我身邊走過,過去的時光卻紛紛回來找我,帶著我往記憶的深處探尋。一樁樁往事如倒轉的電影畫面,清晰而明快地在我腦海中一再播映,許多早被我遺忘的細節,此時卻像底片顯影一般,慢慢浮現出來,你的離去並不是完全無跡可循的,在這個岑寂的深夜裡,我獨自平心回首過去,一點一滴將記憶濾清沈澱,我的心也隨著明亮起來,我想,我是有點懂得你了。
站在落地玻璃窗前望出去,山下疏疏落落仍有閃爍著的燈火,遠處新光大樓雄偉地矗立著,輝映著我屋裡不眠的孤燈。這裡曾經是我們的家,你就是愛上陽台舒涼的夏夜晚風和屋前的萬家燈火,才租下這間小屋。如今燈火輝煌依舊,陽台上卻人隻影單。那些無數個傍晚坐在陽台上吹笛等你回家的日子,都已經像幽怨的笛音四散在風裡。
過去你愛聽我吹笛,即使我仍算初學,吹出來的曲子荒腔走板,但是從你寵愛孩子似的眼神與笑容中,我知道你是縱容我製造這些噪音的。每當我努力吹完一首新學會的曲子,便愛膩著你,撒嬌地強迫得到你的讚美。我許久不吹笛了,只怕拈起笛子來會曲未成而淚先落,我把那管你送我的竹笛伴隨記憶塵封在黑色的盒中,這間屋裡有許多東西也都早已落了塵,我任由它們去,不敢撢,怕又撢起了塵埃飛揚,飛進眼裡,是要落淚的。
與你分別後的這些日子,我一直在找尋一種自我救贖的方法,你的離去太倉促,電光石火般快得讓我措手不及,那些我想說而未說的話,那些我別後至今仍然無法平復的心情,就像是一根梗在喉間的魚刺,嚥不下又吐不出,只能用酸苦的淚水軟化它。我總是想抓住些什麼,留下些什麼,好讓你能夠永遠記得我。然而記憶是一件那麼不可靠的東西,人們總是深深記得那些早該遺忘的事,對於那些不捨遺忘的部份,卻又無力阻止它隨著時間漸漸模糊淡去,無從追尋。你的眼、你的眉、你的唇,你的皮膚散發出來的煙草香,對我而言是那樣地熟悉卻又逐漸陌生,我無法留住任何具體而實質的你,只有靠著不斷回憶,不斷地書寫與記錄,來證明我們曾經那樣地彼此深愛過。
你還像以前一樣每天寫日記嗎?這曾經是你收藏回憶的方法。你的那些日記本是否仍然保存著?在我們仍相愛的那段時光,你曾巨細靡遺地記錄下我每一絲情緒的轉折,從不寫日記的你,為了我開始在紙上與文字搏鬥,你的理由那樣簡單,卻如電殛般炙痛了我的胸口,你說:「我這樣把你寫下來,是因為我要永遠記得你--------。」
而今,這些過往的種種,你又是否真能記得了?在這個城市中,人要活下去並不難,要快樂無憂地生活卻不容易。現實中的磨難往往讓人無暇停下腳步,回頭去緬懷過去,眼前的包袱已經夠沈重了,不該再拿過去來加重自己的負擔。我卻是個不懂捨棄的人,我的屋裡總是囤積了太多用不著的東西,我的心裡也背負了太多的記憶。你離去之後,身邊的人幾度更迭,也曾因為寂寞的緣故,讓我無法給愛的人進駐我的生活,但是關於你的一切,我卻執意不肯丟棄。我就像是一隻蝸牛,背著沈重的殼緩緩前行,或許沒有了殼,我能走得快些,走得輕鬆些,然而我卻無法不背著它,這只記憶的殼已經深深植入我的血肉中,時時刻刻伴隨著我,這大概就是我的宿命吧?


秋:證據
我仍然愛著你。
這樣的愛情以前我未曾經歷過。
「或許被背叛的人,永遠都是別人眼中對愛情較忠貞的那一方。」這是你說的。為自己的負心罪名作辯解,同時也否定我對你的感情。
你一直害怕失去我。你是我這一輩子所遇過最沒有安全感,最不懂得信任之道的人。你害怕別人看我的眼神,隨時隨地擔心我會突然從你的身邊灰飛煙滅般消失。你卻看不到自己是多麼地美好,忽略了我投注在你臉上,那種甘心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的目光。
你永遠都不會明白,如果人可以選擇結束自己生命的方式,我曾經多麼渴望為你而死。如果真的能夠實現,那將會是我生命中最美麗而燦爛的一刻,如同櫻花的凋謝,即使墜跌一地花屍,化作春泥,仍然滋養著你腳下的土地,當你走過,我便輕輕沾上你的鞋底,陪你走長長的路回家。
從來沒有一個人像你這樣愛寫信給我,不管是寫在信紙上、卡片裡,甚至隨便從哪兒撕下來的紙條;一兩句簡單的問候,或是滿篇充滿甜蜜字眼的告白。
這些隻字片語,常常給我小小的驚喜,不斷加重我們之間感情的濃度。一個不相信永遠的人,卻最喜歡把永遠當作一種承諾,時時用各種方式來證明、來提醒彼此永遠的可能性。我將你寫給我的每一張紙片,都收藏在一個印花紙盒裡,彷彿預知你的背叛一般,留下來作為你曾經愛過我的證據。
強烈的佔有慾逐漸扼殺了愛人的勇氣,最後,你終究還是選擇放棄了我。
人是否自古以來就對愛情沒有信心?非得不斷地藉由一些身外之物去證明愛情,去證明所有的承諾與情節,都曾經存在過。
米蘭昆德拉說,只發生過一次的事情,就像壓根兒沒有發生過;如果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我們當然也可以說根本沒有過生命。
那麼,已經被遺忘的事,是不是也就好像從來沒有發生過呢?
如果可以,我想遺忘你。


冬:曾經
天已入冬了。
冬日的清晨感覺特別地冷,即使裹在溫暖的棉被裡,仍然有一股冰浸浸的寒意從我腳底直往上竄,我常常在這樣的氣溫裡,不經意地嗅到一絲你的氣味,明明你已不在我身邊了,卻彷彿又回到了與你初相識的那段時光。每當我裹著一襲厚重的大衣,迎著刺骨的北風,走在冬日灰濛濛的台北街頭,我就感到特別地幸福與哀傷。這樣尋常的行走,卻讓我有如此不尋常的情緒,全都是因為我曾經深愛過你。就像狐狸對小王子所說的:「麥田原本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但是你曾經馴養我,當我看見金黃色的小麥,我就會想起你金黃色的頭髮,我也愛上傾聽麥田裡的風聲……。」
因為你曾經陪我在冬日的街頭走過,每到這樣的季節,就像舊疾復犯一般,在心裡的某處,有一股難以言喻的酸疼。
窗外天已泛白,昨夜的一場雨,被逐漸上升的溫度蒸發,化成了白騰騰的霧氣,在山間瀰漫著。霧的命運其實是悲哀的,它無法昇華到天上做悠然自在的雲,亦不致墮落到凡間成滋潤土地的雨,只能處境尷尬地漂浮在天地之間,等到太陽一出來,就消失散去,連一丁點兒曾存在的痕跡都不留下。
記憶,是否也是這樣呢?我總以為我記得的事,就是真實,但是我要如何去證明,我曾經擁有你,你曾經愛過我?在我們分別了這麼久未曾見面之後,我要如何去說服自己,有這樣一個人過去曾出現在我的生命中?或許這全是我自個兒的幻想呢!
天光漸明,新光大樓的燈火卻黯淡下來,這座堪稱台北市地標的建築物,對我來說可以媲美紐約的帝國大廈。那年電影「西雅圖夜未眠」來台上映,一時擄獲不少曠男怨女的寂寞芳心,我們不能免俗地去看完這部電影之後,一時興起,兩人便決定到新光大樓之頂去看看。
那天正巧寒流來襲,我們一走出車子,就被外頭的冷風凍得直跳腳,趕緊牽著手往大樓裡跑,邊跑還邊止不住地笑,愈冷愈笑得厲害。可惜當我們到了售票口前,發現已經過了參觀時間,只好再一路冷回車上去。
直到那年冬天結束,我們都沒再提起要去看夜景的事,你也離開了我。至今我仍無從想像,從台北之頂望出去是怎樣的一幅風景?我是否能從萬家燈火之中,分辨出屬於你窗內的那一盞?
有些事情就是這樣,錯失了一次機會,很難再有第二次。
譬如愛情,譬如人生。


春:遺忘
在電話裡,你問我,如果今天我們都仍是單身,有沒有復合的希望?
我讓你先答,是沒有勇氣說出我的答案。考慮了很久,選擇了一個最模稜兩可的方式,在短短幾秒猶豫的片刻,我發現自己居然平靜如水,對你已經不再有任何渴望。
其實我並不奢望再遇見你的。經過長久的蟄伏沉澱,我已經漸漸明白,分離愈久,愈不應再見。相見之後,即使仍有悸動,然而事過境遷,過期的感情再嚐起來,恐怕就像發霉的食物一般酸腐得走了味,全不是當初所想得那麼回事。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相約見了面。
黑暗中,身旁的你傳來一股乾淨的味道,應該是我所熟悉的,我卻覺得異常陌生。約在電影院中碰面,可以避免面對面的尷尬,也不須擔心見了面沒有話題,我們可以沉默地專注在別人的故事中。
銀幕上正搬演著一段纏綿悱惻的愛情,演到激情的片段,我開始不安地變換著坐姿,似乎我們還是走錯了一著,不該選擇文藝片的,應該去看金凱瑞的喜劇片。你的手靜靜地伸過來握住我的,我有點意外,原來你的手指那麼修長柔軟,而我竟然已經不記得了!
我們的故事,其實已經久遠得像是上輩子的事了。所有的感覺都彷彿隔了一層時間的膜,無關痛癢。我們的手緊緊交握著,就像是要握住已經流逝的過去。但是我知道,今生屬於我們的故事已經結束,只有等待來生。然而人世間又是否真有前世今生?如果真有因果輪迴之說,我為你流的眼淚,究竟是上輩子我欠你的,還是這輩子你負我?我寧可相信是你負我,等待未來你的償還,那麼,今生對我們來說,將只是個段落,而並非完結,來世我又將可再與你相遇。
電影結束,我們在燈光亮起之前,盡量把自己調整到最自然的表情,用最輕鬆的腳步走出電影院,你掏出了一支香煙點上,據說抽煙的人通常都用這種方式來掩飾自己的不安。你說電影不錯,問我是否自己開車回家?我說是,煙不要抽太多對身體不好。你看看我,說好吧我們再電話聯絡。我說好,轉身走了。你沒有邀請我去喝一杯咖啡,我也沒有表露出過多的感情,因為很多話是不能說也不必說了。
最近常常想起過去的事,那些有你、和沒有你的歲月,其實都已經像是用水漂洗過,泛白褪了色的,色彩不再那麼鮮明地讓人感到刺痛,一切都變得柔和、模糊、乾淨,適合摺疊起來,收藏進箱子當中。
從我的窗口望出去,已經是不一樣的風景,空氣中也不再有你的味道,而此刻躺在我身旁的,是我新婚三個月的丈夫。
在時間滴答滴答的腳步聲中,我嗅到一絲春天的味道。

台長: 瑤草
人氣(2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