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0 18:28:24|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霧季將持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霧濛濛的一片,清晨的關渡平原像片雲海,偌大的平原被霧溫柔地裹住,台北就好像一座天空之城,穩穩當當地坐落在二萬呎上的無風層,飄阿飄,飄阿飄。

  我竟開始喜歡這樣的天氣,一種朦朧的氛圍讓我很平靜,雖然冷了些。霧氣將台北的稜稜角角削磨殆盡,不再那麼地銳利,也悄悄地緩和了台北的暴戾之氣。我覺得台北就像是晚清的小說,充滿著頹廢的美感,一場絕絕對對的嘉年華式的鬧劇,我們都是在這嘉年華會上嘻笑怒罵之人,這場嘉年華會上沒有是非黑白,處處充滿著反傳統反成規的教條,道德上的渾沌,精神上的反對。我們就像新小說家,只會盡情的發表議論,並未察覺「我」的自省。
 
   這樣的形容台北人好像有些不公平,但是不公平不就是我們長久以來所認知公平嗎?孫中山先生提倡的立足點根本無法實現,這是黑格爾式的悲劇。我們就像一群暴民,一群在天空之城競技場的暴民,不斷地嘶吼叫囂,出了競技場大門就怯怯諾諾地等待神子的發落,剛剛的叫囂嘶吼就像黃粱一夢,在天空之城飄散了,每個暴民都是屈於社會現狀的蛐,靜靜地享用著腐肉,並且樂在其中。
 
   捷運站裡的人們好像從小到大沒有聽過「先下後上」這四個字,車門甫一開,不管車廂內的乘客是否要下車,埋頭苦幹的就衝了進去,要是你是排在第一個要上車的人,又秉著現下後上的精神,那麼在那短短幾秒間你已經被隔離了,後面等著上車的乘客會不耐煩,客氣一點的乘客會發個:「嘖!」,不客氣的乘客就會直接脫口而出說:「你到底要不要進去阿?」,這是台北人急燥的性格,所以在尖峰時刻搭捷運是很痛苦的,這種急躁的韻律應該可以被我歸類成頹廢的美感,因為它是種韻律。有時候有些乘客一進車門就把中間的鐵扶桿滿滿地佔據,不理會後來進車門的乘客沒有扶桿可以穩住身軀,我個人認為這纇人屬缺愛症候群,需要親暱的靠著桿子並且佔有它才會感到安心,我這才明瞭缺愛症候群也可以比字面上的範圍還要廣泛。
 
   已經是冬末春初了,霧季將要持續到四月,我還是寄望台北人能看看霧,看看霧的柔和,在看看我們這些暴民身上的尖銳

台長: Stanley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