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9 18:05:06|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別當我是傻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下午我趁空閒看報紙,有兩個學生模樣卻不象的男生想進來公司,我開門詢問看他們想做什麽,其中一個胖胖地穿灰色衣服的男生用那一聼就知道是鄉下口音的普通話對我說他們是廣東外貿外語學院的學生,現在正在做一個公司資料收集以作畢業考察的成績,邊說邊拿出一張A4,上面已經填了幾家公司的基本資料。

我看陌生人首先會看外表的穿著與舉止再來是談吐,站在灰色衣身後的那個男生倒穿得挺潔淨的,而灰色衣一看就不象個學生樣,十根手指留著長指甲,背得包子髒髒地,衣服一看就知道很久沒洗過,頭髮有點油。我說收集用來干什麽?灰色衣說“我們是廣東外貿外語學院的學生,今天是收集公司的資料來作爲我們畢業論文成績的一部份。”

“我怎樣能相信你的話?我沒聽説過畢業論文要考核這個的。”
“不,我們是學外貿的,收集公司資料主要是訓練我們的對外能力。”
“到時候這些資料要怎樣處理?不會是象外頭的垃圾電話來推銷這個那個吧?”
“不是的,我們學外貿是想鍛煉一下我們對外的能力,而且這些資料拿囘學校後讓老師過目然後再評分。”

我聼他這麽說更覺懷疑,哪有學校會以此來作爲鍛煉對外能力,拿了公司的資料作爲評分成績的考核對象,用完後會怎樣處理的。

“我沒聽説過大學會有這種收集公司資料的考核評分。你有學生証嗎?”我要看他們的學生証來查驗真實,兩個男生連忙說有,站在後面的那個馬上從包裏拿出個紅色學生證件遞給我。我打開來看了十分鐘更起疑心,於是邊看邊問“你說是哪閒學校的學生?”
“外貿外語學校的。”灰色衣連忙回答。
“怎麽他的學生証寫得是廣東建材技工學校的?”我翻著這個學生証邊問。這個學生証不假,後面的那個男生肯定是學生,可這個灰色衣的身份有所懷疑。
“是這樣的,我們學院和建材學校聯合一起搞的。”
“這個更不曾聽説過兩家學校一起合辦畢業論文考核評比的,建材跟外貿有何聯係。”
“你可以上網看看,我們學院的確根建材有關聯,而且我們學外貿地要練習如何對外。”我心想有誰會立刻上網查證,從何查起。
“那建材是建材,外貿是外貿,兩碼事根本不會搞什麽聯誼合作的事吧?”我就是不肯填資料,說完把那學生証還給他們,那個灰色衣見我遲遲不肯填把A4收回包裏說謝謝了,兩人灰溜溜地走掉。

他們還當我是傻子啊?任由他們說幾句我就會馬上填資料,這個社會什麽樣的人都有,一年到頭總會接到賣書的人假裝政府機構的科員說接到上頭指示分發新的叢書,我剛來時沒接觸過這種情況,以爲真的是政府機構的人也幫他們買了兩次書,書价貴地要命,全是幾百塊的。在我跟其他公司的朋友聊天時談論這件事,朋友說都是假扮的,他們都是些賣書的人,拿部小靈通當作政府機構電話來嚇唬人來買書。去年年中又接到之前賣過書給我的人的電話,他首先扮政府科員的口吻對我說要指示要分派從書刊我們公司需要多少份,我說我們公司不需要,他馬上嚇唬我說如果不要將來會有麻煩的,我心想我們公司按所有程序要做,光明正大的,不買書就會有政府人員來查?

我說你發個指示過來看看再説,他說指示是貼在財政局大廳上不能傳,我說讓我們考慮一下吧。之前我剛好打電話問過財政局關於這方面的事情,人家可是沒這囘事,就算是有書賣也是發通知給各企業單位,自願買或不買的,而這個假扮者居然說是強制性購書,我說你是哪個部門的?他說是會計課的,我叫他留下電話號碼,我待會打去問問,他以爲我公司沒來電顯示,居然報囘他的小靈通號給我,我把號碼與真正的會計課電話一比較,結果可想而知。

說囘那兩個男生,尤其是穿灰色衣的,一看就知道是一些公司請來收集資料將來推銷用的人,如果真是外貿外語學生有象他這種穿法的嗎?學校會讓學生十根手指留長指甲嗎。而且叫他出示學生証居然自己不拿卻是另一個人拿出個不同校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借那個真學生作擋箭牌。就算是作調研,起碼穿著一定要整潔帶學生證,之前曾來過的調研學生就是穿著大方整潔,而且一進來就出示學生証件而且都沒叫公司留資料呢。以爲我是傻子啊,胡亂填資料上去,雖然只是公司名稱與電話,可是這些已經能成爲公司推銷的重要資料,拿到資料後肯定會時常打來問這個問那個的。

台長: Zukee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工作聊事 |
此分類下一篇:有點無賴
此分類上一篇:飯盒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