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4 17:11:51| 人氣5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ruin日記 之十三] Mechanical Ag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13 08:30p.m. LA時間] 第一個週末 (搬新家第二晚兒^^ ~)

好久沒有寫東西了...

這學期不需要花時間進入狀況,又從Christmas假期就一直緩慢地讀Quantum Mechanics的課本 (Griffiths, Renee說封面一隻活貓 背面一隻死貓^^ ) ,我只覺得像是沒放過假,除了難過又離開台灣 心境上調適很快...

這星期不像上個quarter死心塌地就上選的幾門課,到處亂聽課其實還挺累的;真的選修的,prof. Liu的EE173 Photonic Devices課本跟字典一樣厚,班上人好少研究生又占了快一半,一個同學也是prof. Liu的學生,助教也是 XD,第一章”複習”電磁學我已經想殺人了...;prof. Fetterman的EE123B Solid State II. 跟我想的不同 (非常古典的固態,上晶體 磁性 各種材料什麼的...),跟系上比較像的其實應該是EE124 Semiconductor Physics something, offered by prof. Pan. 這兩門課我都有英文的問題,大一化學沒好好讀,很多元素 柱體 英文會認就不錯了,聽是絕對反應不過來... 又昨天去Lab的時候在Boelter往Engr4的天橋上遇到毓玨學姊,知道我123B剛下課,問我覺得她老闆上課怎樣... 我苦笑,她才承認一直不知道該不該跟我說Fetterman上課不知所云還滿有名的... (又這門課沒有TA,教授的Office Hours我有課, sigh...) WLD ART10很好玩,楊式簡化的24式太極,教法跟游天燈老師很是不同,一個動作放入不同的組合反覆操練,可惜班上人太多有點擠 :( (太多老外崇拜中國武術^^)

(旁聽的課,
classics dept. 的 the nature and origin of English Vocabulary第一堂課講語言學 語音學 語系學的定義,一個半小時中教授非常氣質地只寫了兩個希臘文單字在黑板上... 我聽著聽著只覺都在做”開場” 沒發現半個重點,下課才發現隔壁女孩筆記相當壯觀, orz... 又這堂課沒什麼reading,大部分東西就是lecture內容,然後五個學分,難怪這麼多人抱怨engineering跟其他系單位學分所付出的”血汗”不成比例...
EE124,只去聽第二堂課有點進入不了狀況,這是這裡undergrad太多課同時也是研究生必修的問題,prof. Pan說很多東西他只解釋物理意義,推導自己看課本,可東西這樣大量跳過 又旁支過多,很容易搞不清楚老師到底在講什麼... 可prof. Pan真是很好的老師,講話清楚也很關心學生的狀況...
EE132A Communication Systems,宇星跟我說教授聽說很帥,prof. Wesel也算是名不虛傳吧... 剛剛看了他的Biography還滿驚人的,很年輕上課又超熱忱;一進門就開始問同學名字,問了也真就記住,又大概剛為人父不久,很可愛地說他女兒建議爸爸上課要選一天當pajamas day,以後他會固定跟大家”報告”女兒的建議for this course云云 :) 可惜我下學期修就不是他教了... --可我開學當天還在時差,複習Fourier Transform時不小心睡著... 還是不修他的課好,他一定會記住這傢伙態度不佳XD
)

結果,我最最愛的一堂居然是原來擔心修不下去要換掉的Phy 115B Quantum Mechanics II...

Phy 115A cover的內容觀念上EE123A都至少草草帶到過,讀課本真的去解1 dim. Schrodinger eqn數學上花時間觀念上一切還好,而我最陌生的formalism上學期似乎大家學的不好,老師又從Dirac Notation重新複習;這門課考試多作業也多,可professor總在辦公室,總樂意花很多時間解釋東西,又搬家前房間對面的日本交換生Umi是physics major,在日本QM已經修過這裡再拿一次,也幫我不少--這反而是我的三門重課裡最有感覺的...

每次去找教授,老先生講解完總是要用很多可愛的東西來比喻物理的學習^^ 他一直強調Notation是從Baby Language飛躍到Mathematical Language的重要步驟,從粗淺俄文(這也是俄國人的Baby Language^^)到 契訶夫 普希金 的中間過程;又今天去問Representation Theory,勉強接受Basis跟Physical States可以換來換去的觀念,走前聊了一下物理系期中考比工學院多一次的問題,教授說,
物理系學生沒有工學院學生用功,他們喜歡多考試,每一次考的範圍少,又考試加複習可以拖掉兩次Lecture的時間;我說我很不習慣,在台灣八個星期左右考一次大考,這兒Quarter已經很短了,又十星期要擠進三個大考... prof. Wong 說他知道古早的德國 大學四年只一次畢業考試... 我說我喜歡這樣 照自己的pace慢慢讀,可professor說這樣你要記住的東西有多少...

--也不知道老先生後來怎麼聯想到,開始生動地描述這就是American Lifestyle... 他們是Mechanical Age的一代,生產線上一台東西過來,嗤嗤嗤嗤嗤轉緊幾個螺絲,休息,再下一台,再嗤嗤嗤嗤嗤... (想像老先生手做槍狀把辦公桌當生產線 像卓別林的默劇裝配著空氣裡頭的車子什麼的 加上豐富口技音效貌^^) ”美國人就是這樣,什麼東西準備好,丕哩啪拉哇~~~一下子做好,休息,然後等下一次出擊... ” ”就像baseball game是discrete的,他們的football game也是--跟soccer不一樣喔~ soccer是continuous的--,老美是兩邊列隊排好,預備,衝~~~,撞成一團,很激烈,然後休息,準備下一次... ” (想像老先生十支指頭像兩隊足球員 在筆記本舖成的小小球場上奮力扭打...) --”他們做學問也喜歡這樣...”

--不知,這是繼林澂學長將美式足球賽視為美國人”變態”的表徵外 另一段精采的interpretation. :)
我謝謝教授,星期五晚上教室區附近異常安靜,走出物理系館我忍不住笑著,覺得物理系人還是有一種不太一樣的氣質...

* * *

這星期另一件大事兒是星期三一早跟prof. Liu 聊了一下,一起去meeting;我根本沒事可做,倒是騙到了系館的門禁卡跟實驗室鑰匙 (代價是五十塊美金...)
我有一張超大書桌和三層書架,實驗室裡有冰箱有微波爐,據說還有老鼠^^
Rosemary(172L TA)坐我右邊,173TA Margaret似乎是裡頭的大頭,May是新的碩士生,除了Meeting和173課外沒見過她,Nelson似乎是唯一的男生... 我其實除了在這裡讀書根本無所事事,我知道自己沒有時間也沒有能力弄一個project... 每個人都很和善,Rosemary偶爾陪我賢聊,Margaret昨天第一次看她在光學桌上校正東西什麼的跑過去看,結果她像是博物館導覽 在我可以理解的層次 很細心地介紹她的系統到底是怎麼回事 (邊解說還邊測驗上學期172L的內容XD 又我週末要去幫忙取數據,其實只是坐在電腦前面每進來一比數據說聲okay讓Margaret再轉動一下什麼的角度... )

--不知道,我覺得有點對不起prof. Liu,可我也真不敢跟他要求我想做什麼...
(本來很理想化地想要讀GRE都放棄了,其他... sigh...)
... Anyway, 我也才進門第三天,希望學期結束會覺學到一些東西...

* * *

又有鑒於上學期胖了四公斤,現在非常注意放到嘴裡的東西... :(

每天晚上都先查隔天菜單,決定是要sack lunch 晚上豐盛些,還是無論多趕衝回宿舍午餐 晚餐再少吃... 只要Hedrick有sushi or sushi bowl, udon bowl盡量都不錯過,甜點不碰(這星期兩餐破例^^),早餐補充乳類 晚餐多吃酸,還有每天早上的蔬菜Omelet入口前用餐巾擦一下(油比我想像中恐怖很多很多...),很多主菜都不吃了... (這到不是刻意,回家複習了一下台灣菜的口味,現在看到這些實在沒胃口...>< )
--可是我也不再跟Lirong一起去Gym,除了Fitness Pass課程每個星期一兩次,天氣暖去游泳,我想我每天為了吃飯衝回Hedrick (summit!!)再衝回去運動量也不少了~ (又從四樓搬到八樓,每天多爬幾趟樓梯也夠了^^)

這樣也許不會瘦,可是想到上學期末經常性意識到自己”質量過高” 感覺不對勁的狀況,只要維持現況我就很開心了... :(

* * *

第一週的最後一件大事兒...

星期四一早,我跟Mimi七點多就到Housing Office排隊簽到,等八點開門處理room transfer...
等待的時間總是漫長,跟坐一起的女孩們聊天,少數人就是想換個新奇環境,但大部分的故事都滿悲慘的 :p 有室友帶男朋友回來把她鎖在外面 時間晚了她要就寢又把男朋友跟她單獨留著... 有室友帶一堆朋友來喝酒party,吐在她的東西上... 有些是惡言相向到無法想像的境界... 總之大部分的故事都比小女子我的遭遇悽涼很多很多...

...過程有點曲折,最後Mimi決定放棄跟我住很近的單人房 留在原來的房間;我則是當天晚上花了三小時迫不及待就搬好了家...
--小魔鬼Momoko聽說我要搬走還放上哀傷道別的表情,說”I am happy you found your room...” (我OS: I’m happy to get rid of this room... and you...) 結果幫我搬家的是立容跟新室友Hitomi,立容還一直羨慕搬空後的房間好舒服,她也想一個人這樣住XD --大魔鬼Peter的日本室友也要搬家,據說是Peter把”男朋友”帶回來,又脾氣不穩,發作會嚇死一堆人... 談判結果Peter死也不搬云云 :p (Hitomi的另一個日本朋友Yoona(1/4韓國血統,Yoona是Korean name...)說幾乎所有的日本人都不喜歡Peter,除了Momo自云是他半個女朋友還有Hitomi還是對他印象還不錯除外;他似乎真的lose his temper easily,英文功力在罵人的時候發揮得淋漓盡致--Yoona的說法...)
Hitomi跟momo是同一個學校交換來的,可是很傳統也很nice的日本人;她真的好乾淨,房間裡東西好少,進門要脫鞋,晚上過了十一點半電腦就關機,看我人坐在床邊不管我怎樣勸說還是東西收了跑去外面讀書 (她說她一般讀到三點,想讓我好好地睡...) 她早上晚起,我小聲地梳洗唸書她還是睡得熟,出去party晚回來跟我解釋一堆,明天早上還要一起練國標...

--住進Rieber Vista的日子裡我沒有一天像昨天睡的這樣沉,可能是搬家累了,又沒有惱人的笑聲 音樂聲 鍵盤聲 還有Momo堅持不拉窗簾不關窗 路燈直射外加暖氣運轉直吹腦袋的不舒服...
今早,我看著熟睡的Hitomi,突然覺得她實在是我的天使^^,覺得自己做什麼都要輕手輕腳,什麼都要弄得乾乾淨淨,覺得這個房間裡所有的事物都值得感恩...

* * *

媽媽&豬頭爸爸,我之後日子會很忙可也開心:)
給大天才妹妹,考試不要緊張 沒在怕的啦~
給小晴,明天團員考試,有好消息趕快跟我說~
雁亭 子毓 還有其他同學 電磁順利加假期開心^^
給家絨,祝你早點確定方向 也申請到你想交換的學校...
給Renee, 把握在台灣的日子好好享受~ 三月底去吵你~ (也謝謝林澂和小金)
...

--Oops!! 之前才為了忘記某人的生日多給某人一個鬧彆扭的理由,我現在又想不起雁亭的生日是一月十幾了... Anyway, 我先說生日開心,不算忘記^^|||,回去再compensate for it^^嚕~ Sorry... :p


......
這次,我不能再說自己想家;還有六個月在眼前,這樣講就沒了催眠自己走下去的籌碼;
想到中正機場checking in櫃檯後面的 警衛伯伯站兩邊的自動門,媽媽爸爸圓圓的在門外並肩站著跟我揮手,門闔上的時候我還是一陣酸楚...
出門前抱爺爺有點心驚一直以為會活到120歲的他這樣瘦小;
妹妹穿著Jansport超大號 UCLA大落落寫在胸前的外套,笑嘻嘻地跟我再見,跟她說學測沒問題不要緊張;
期末考前忙亂的這麼多同學,系泳 幾個女生 導生宴 家絨 小晴 還是抽出時間陪我這樣晃...
雁亭是我幾圈朋友的”交集”,幫我連絡安排飯局^^,又一起上盧老師的Samba課... 最後一天在忠孝復興我幾乎不想讓你往木柵線走...
還有幾個特別排開事情的晚上,放下一天的忙裡偷閒,我飛機到的晚上那通長長的電話...

也許 我還是該放縱自己哭一哭 在這個大家都去party的晚上;
也許 明早我該麻煩一點燒熱水泡兩杯杏仁茶 謝謝Hitomi 也算給自己聊遣鄉愁...


[照片兒] 寒假回去 考實驗期末考前夕配我吃飯的女生們~ ( 怡萱 銀順 慧賢 雁亭 子毓 韋伶 )

台長: Sputnik
人氣(5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交換流水記 |
此分類下一篇:[Bruin日記 之十四] 捨 與 得
此分類上一篇:[Bruin日記 之十二] 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