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1 13:32:04| 人氣439| 回應1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的元素之一──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愛睡覺。如果把我人生所有的嗜好做順序排列,不管什麼情況下我都會把「睡眠」排在第一名。沒錯,睡對我來說算是一種嗜好、興趣,最喜歡做的事情,也許可以算做是個人專長之一。

雖然食和玩耍也是我的生命元素,可是這兩樣東西一遇到睡眠,就輕易地被打敗了;如果肚子餓可是很想睡覺,那我會毫不猶豫去睡覺,睡到一半被餓醒,還想睡就不可能會起床覓食;如果又想玩耍又想睡,我絕對會倒頭就睡,玩耍等睡醒再說。

大家都說要作為一個成功人士,一定不可以睡太多,努力工作比較實在,如拿破崙一天只睡四小時,代言美容產品的女明星一天只睡一小時比拿破崙還猛。我也知道做人生前不應該多睡,畢竟死後可以長眠,但我仍然抵抗不了睡眠對我的魅力,所以我大概可以確定我這輩子不會是什麼成功人士或是焦點人物。在書上看過,根據統計,一個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覺,那我大概是有二分之一的時間屬於昏睡狀態吧。

我無法解釋為什麼我那麼喜歡睡覺。我很喜歡狗,也跟狗一樣,只要沒事就會去睡覺,因為跟狗一樣的睡眠習慣,我的姐姐曾經認真建議我去看醫生,也許我有嗜睡症只是我沒有病識感。高中的時候,每逢週末假期,不到中午絕對不會起床,吃過午飯發個呆以後,大概下午兩點又一定會去睡午覺,幾乎整個假期都是在睡覺,考試跟功課全都集中在星期天晚上不做不行了才會開始準備,即使到了高三如火如荼要準備大考的時候,我的作息還是沒改變過。遇到寒暑假也是一樣的情況,如果要上傳說中的輔導課,早上一定是睡眼惺忪去學校,中午一放學回家,立刻又是睡他個一下午。

大學以後,雖然愛睡覺但我不會翹早上第一堂課,那是沒有意義的,畢竟學費都繳了,還不如乖乖上課,等下課回寢室以後再狠很補眠。所以我會在早上十點下課以後回寢室睡覺,常常讓我的室友搞不清楚我到底是起床過沒有,所以也常常沒吃午飯,都要等到下午有課我醒過來以後才想到該吃個東西。
大二大三課業壓力很大,我被迫作息要正常一點,早上早起以後也沒有時間可以回寢室補眠,常常在學校就是待一整天。可是晚上我變得很早睡,睡眠時間完全不是一般大學生的就寢時間,是一個老年人的樣子。別人睡七八個小時就可以睡飽,偏偏我一定要睡到九小時以上,所以如果早上要早起,我大概十點或十一點之前就會睡覺了。

去年和親愛的他在來美國前先去了東京玩耍,那是親愛的他第四次、我第三次去東京。東京對我的吸引力是交通方便,還有很多名勝,不過因為是第三次到訪,有名的景點大概都去過了,有想去的地方也不急,加上不喜歡逛街購物,並不想靠血拼填補行程間的空檔,因此每天時間的安排變得很彈性跟充裕。正是因為太彈性了,結果,我幾乎每天都在飯店睡到自然醒才出門 Orz 大多數的自由行或是跟團旅行,為了物超所值,大家都會很有警覺性地早起,想要玩遍所有地方,才不辜負機票跟飯店的費用,我卻幹了完全相反的事。親愛的他並不是像我一樣那麼喜歡睡覺的性格,可是為了配合我,也只好跟我一起睡到天昏地暗,才開始每天的東京四處旅行。等我事後回想那一次的旅遊,總覺得好像花錢在飯店睡了好久。

睡覺的時候很滿足、很快樂。有什麼生活上的不愉快,一睡覺就可以忘記,意識昏沉之中還可以假裝暫時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自由地徜徉在自己的小宇宙裡。所以壓力越大的時候,我需要的睡眠時間就越長,就越容易想睡覺;但人生就是這麼無厘頭,壓力大的時候都是要處理一些必須花時間才能完成的事情,並不容許注意力在其他事物上面。所以在那種時候,我的睡眠跟現實常常都在拉鋸,睡覺變成是一個讓人期待但是又不會是太歡樂的事情。

雖然很愛睡覺,那並不表示我不會失眠。相反地,我常常因為外力的一些小因素而睡不著。比如,知道明天早上很早就要起床做一件不准遲到的事情,即使早早就上床準備就寢、鬧鐘也調好,感覺上好像萬無一失,卻會在床上翻來覆去想東想西遲遲無法入眠;催促自己再不睡明天精神不好,做正經事的時候昏昏欲睡就該死,反而越逼自己越無法入睡,最後在半夢半醒之間迎接太陽公公的到來。這也是常會發生的事。

說也奇怪,在壓力很大的時候因為累過頭所以常常可以睡得安穩,不過生活太安逸的時候卻老是會做惡夢。嚴格說起來,來美國以後,我現在的生活雖然有些事情等著我去完成,可是並沒有時間進度的逼迫,也沒有人會因為我沒做完就鞭打我,我可以快快樂樂想做再做就好。白天的時候很開心,晚上的時候我卻時常會作惡夢。最常出現的夢境是考試寫不完(雖然我以前很少發生這種狀況),數學題目不會(非常寫實,我恨數學,就算只是沾到邊的統計也不喜歡),或是隔天要交報告卻還沒趕完(可是大家不是都這樣?),情境包括國中、高中到大學跟研究所。醒過來以後都會覺得莫名其妙,還會很氣自己,分明脫離那個生活好久了,怎麼那不愉快的記憶卻還是存在?當現實生活中太快樂的時候,潛意識的負面記憶就會出現在夢境搗亂,讓人的快樂氣氛無法持續,總會在夢和乍醒時候低潮一下。

我每次做惡夢,都會跟親愛的他說;親愛的他總是會嘲笑我:你的惡夢為什麼都是夢到已經不會再發生的窘境啊!
我也不懂,明明知道是不會發生的事情,但是夢裡面的慌張感還有夠真實,剛醒過來的時候也會因為了解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而鬆一口氣,放心以後又會替自己夢裡的白擔心氣惱。我們想了很久,唯一合理的解釋大概是:人的正反情緒能量是固定的,現實生活中都是正面的情緒,能量已經飽和,負面的情感還是有固定存在的比例,但是能量沒有地方可以發洩,只好在夢裡惡狠狠地表現一番。所以太安逸無浪的現實人生,才會在夢境裡面有不愉快的感受;在有壓力或是醜惡現實當頭的人,常常可以做美夢。


不過,那些惡夢還是抵擋不了我愛睡覺的決心就是了。
還有,我很愛北極熊,因為我佩服他們吃胖胖冬眠很久然後很瘦地醒過來。
也很敬佩無尾熊,畢竟我再怎麼愛睡,還是達不到無尾熊一天必睡十九個小時的境界。


圖解:亞特蘭大可口可樂博物館裡面的巨大北極熊。

台長: 胖太郎
人氣(439) | 回應(1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蛋不利多
我昨晚只睡了2個小時...Orz..我不是大明星也不是勤勉刻苦的留學生,只是作息被笨小孩帶壞的大笨蛋...(ToT)
想到以前大學也是過著老人家的生活,晚上10:30~11:00就寢,早上4,5點起床...= =室友都快被我嚇死了,現在卻是過著完全相反的生活
不過能睡就多睡點啊,我現在真的體會到睡好覺=養生
我在這邊常因為作息不正常或是該死的看棺材效應(意指死到臨頭才趕報告論文)連著幾天缺乏睡眠,缺乏睡眠真的很恐怖耶,膚質變差,眼瞼下陷,皺紋橫生,精神也呈現不穩定狀態...所以每次回到高雄家就跟廢人一樣攤在那邊,或是跟著MIMI爬過來晃過去隨時倒地大睡(MIMI常走到一半就倒地昏睡...= =地點還多是廚房廁所...)
做夢啊,我好像壓力大的時候會夢更悽慘的夢耶,哈哈哈
像我當初準備獎學金的時候夢到自己考試當天熊熊忘記要考試,下午才赫然想到今天就是考試日,嚇得個...= =半條命都飛了~
2006-11-01 22:04:42
ayumi
真羨慕可以睡很久的人!我從小被我老媽養成早上最晚不可以睡超過八點半的習慣,所以我到現在每天早上都會自然醒幾乎不需要鬧鐘!而且我大學時期開始到現在,作息就跟老人一樣,以前大學更誇張的時候八點半九點就爬上床睡,睡到早上四點多就會自動醒來!後來我就成為寢室的活鬧鐘,室友會在我的桌上貼上幾點叫他們起床的便條紙,然後我就按照時間叫他們!

至於作夢,我不只會作夢甚至還會說夢話!也會常常夢見自己為了考試而趕不上,或者來不及準備好,但是現實上那個考試早就考完了!去年來到日本沒多久的時候,偶而還會夢到獎學金考試來不及去考的夢!真是好笑!
2006-11-02 07:12:15
胖嘟嘟太郎
親愛的蛋不利多:
感謝你前晚只睡兩小時還拚命來胖嘟嘟太郎留言的可嘉精神啊~~辛苦你了
原來貓也是跟狗一樣,說睡就睡啊,哈哈哈~~光想像那畫面就覺得非常可愛!所以你回高雄都是在補眠囉 XD

你描述缺乏睡眠的狀態好可怕 ~”~
不過生活作息真的很容易被身邊的人影響,尤其是作息不正常的都會影響到正常的 = = 本來是老人活動的就寢跟起床,如果身邊的人是超暴力夜貓的話,老人也會變成熬夜死人不償命的晚睡族啊~~
不過倒是很少有因為作息正常而讓作息不正常的室友跟著調整的事情發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耶

你還是要早點睡啦~~你這樣我會擔心咧~~

呃啊,夢到忘記去考試真的好恐怖 = = 那要是我夢到一定會哭著醒過來


親愛的阿油米:
你真是個好孩子耶~~超佩服你的~~活生生是個會走路的自動鬧鈴啊~~
你馬麻的訓練有成功,相信他一定超有成就感的 XD
以前住宿都是我叫別人起床@@ 如果是跟阿油米一起,我就不用擔心睡過頭的事情了耶!

這麼說來,阿油米就算放假也會很早起囉?這真的很不容易啊~~

說夢話超妙的 XD 那有人告訴過你你的夢話內容是什麼嗎?
看來那個獎學金考試真是磨人啊,你跟蛋不利多居然都做過類似的夢
不過你的讓人開心歡樂一點,已經考上了以後才作夢。照蛋不利多的敘述是考試前夢到,那簡直是比看到下週星座運勢是倒楣還可怕一萬倍的預感啊~~
2006-11-02 07:42:40
isis
阿我好羨慕阿腳跟阿油米耶,一說睡覺就馬上進入夢鄉。

我很容易精神緊張或是睡眠環境感到不安的話就沒有辦法安穩入睡, 再加上「壓力大」這點,去年有長達半年的時間是失眠狀態....(昏)

像前兩天我還做了個壓力大的夢,前半部不記得了,倒是夢快醒前我對夢境裡的人大喊「到底我要怎麼做你才會滿意???」接著哭出來的當下馬上就清醒過來....我也真的飆出眼淚了...
2006-11-02 08:37:41
蛋不利多
給愛手毛家>>
我猜...你夢到...
有人逼你把手毛剃乾淨............嗚嘻嘻嘻嘻嘻嘻!!!!!!!!!!(我能想像你現在淒厲的眼神)

奇怪,螃蟹都愛搞失眠嗎?
我家這隻會這麼晚睡就是因為他早睡也睡不著,所以他很羨慕我可以在三分鐘之內睡著
我壓力大會跟阿腳一樣變得更愛睡覺,可是相對的,我會很容易便秘...= =
2006-11-02 19:35:22
isis
給蛋不利多>>

=_=

(會這麼變態的想要暗殺我手毛的就只有你)

都是你啦~害我後來遇到小織老師的時候,她有想起來的話都會跟我開玩笑:「手毛還好嗎?」(指著我的手毛)

T_T 都是蛋蛋你啦....

也不是說螃蟹就會晚睡啦,是因為之前我接助理工作,那時候還有上課又要交報告多少會吃不消,後來又接了一個沒完沒了的鬼計畫,說來話長,總之是惡夢一場就是了,才或把自己弄得很糟糕。

三分鐘可以睡著啊...真好,我之前的情況比較嚴重,到新地方會先習慣一下之後才放心的睡著,或是有點緊張就會睡不著,不過最近已經累到爬上床就昏倒了...
2006-11-02 21:10:23
胖嘟嘟太郎
正準備好好安慰愛手毛家,一看到蛋不利多說的話就覺得安慰效果超級好 XD 讓人開懷地笑了~~

愛手毛家的夢境最後喊的那句話讓我聯想到稚齡姐姐說的「不要再給我打分數」 = =\\\

失眠真的很難受呢,不過因為累過頭而一上床就睡著也算是意外的收穫啦~~

話說回來,每次聽蛋不利多描述手毛的樣子,真希望愛手毛家你替自己那長~~長~~的手毛拍個照,我是短手毛族所以很想看耶.......呃......我這樣很過分嗎? Orz
2006-11-05 15:23:10
isis
沒關係沒關係...我很愛護它的,只是對蛋不利多恐怖的「暗殺行動」以及常駐的「暗殺心態」很無力而已...哼哼。

那我改天去找對照組弄照片(我認真了...Orz)。
2006-11-05 18:15:04
蛋不利多
我好像有耶(呵呵)
畢業前夕以及同學會時都有照= =+(ㄎㄎㄎ)

放在阿腳網上公開嗎?(ㄎㄎㄎ)
2006-11-05 22:00:37
isis
不行!!
(拿槍嚴陣以待)

你私底下給阿腳看不要緊的,公開的話,蛋蛋我就把你煮成熟雞蛋兼過滷汁!!(雖然我的威脅一向沒有太大的氣勢可言...)

蛋蛋你真是壞心眼...(泣)
2006-11-05 23:44:32
胖嘟嘟太郎
哈哈哈哈 XD
這個話題實在太爆笑了

愛手毛家可以放心,蛋不利多給我照片的話我只會私下偷偷讚嘆啦
不過如果大家都希望公開的話可是你又只想露(手)毛不想露臉,而照片上有愛手毛家的臉的話,我可以替你把臉的部分馬賽克,或是請蛋不利多提供他家愛貓咪咪老大的照片,我把你的臉貼上咪咪遮掩一下 XD
2006-11-06 13:19:09
isis
蛋不利多已經寄信了...
我沒想到這傢伙竟然留著這種相片...
(跌倒在地)
2006-11-06 21:05:42
胖嘟嘟太郎
我看到照片了

噗 XD

今天開始,愛手毛家果然是名副其實的愛手毛家!
誰也冒充不了你啊!

噗 XD 哈 XD

還有,謝謝蛋,照片很酷唷
2006-11-07 06:33:32
蛋不利多
ㄎㄎㄎ(竊笑)
2006-11-07 16:00:00
瘦巴巴次郎
熬夜好恐怖阿....尤其聯續好幾天。
身體會越來越沒力;但是精神會越來越興奮。
很累但卻不會想睡覺....
好恐怖阿....
我都在想 會不會所有的精力就在不知不覺中消失
然後人就突然往生了....
2006-11-13 04:20:37
胖嘟嘟太郎
可憐的瘦巴巴次郎~~一直熬夜真的會有生命危險啦~~

留學生真的很辛苦,大家都要保重自己的身體
不管是有課業或情緒上的問題,都要有宣洩的管道啊
話說上個禮拜才無意間從BBS上得知加州有個大學有一個台灣留學生自殺的消息 Orz
那個留學生今年才剛到美國而已
這個消息真的讓人很感嘆哪~~大家要好好愛惜自己喔
2006-11-15 03:24: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