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8 08:47:42| 人氣3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首演之夜》精神瀕臨崩潰的女演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趕上金馬影展最後加映《首演之夜》,原本手裡已經安排觀賞同樣時間的《希臘二部曲:時光灰燼》,冥冥之中,一股強大的未知吸引力把我推向約翰卡薩維蒂。戲院裡不誇張-五隻小貓,看完後,我,沒有失望。

          看了《首演之夜》,我對約翰卡薩維蒂又有了新的看法,雖然對於某些橋段過度的戲劇張力,感到太過「誇張」而小小抽離,但對於他舞台上下的場面調度感到神奇。這次金馬以卡薩維蒂為焦點,看了其中四部,無形中已成為他的影迷。我喜歡他的台詞(帶有憤世嫉俗和乍現驚艷的文藝腔-生命有所體悟的焠鍊),喜歡他劇中的角色塑形(泰半有某種癮-掙扎於現實和逃避間),喜歡吉娜羅蘭的好演技,也迷戀卡薩維蒂融合憂鬱、憤世、性格、陽剛(當然還有才華)的男性原型。

         《首演之夜》描述一個當紅女明星首演之夜之前的遭遇。被團團圍住要求簽名的她,注意到其中一個舉止奇怪(把她當神在崇拜)的年輕女孩。年輕女孩在雨天追逐她的禮車,導致於車禍死亡。女演員被阻止下車看她,之後,這年輕女孩便不斷出現在女演員的生活,讓她精神明顯崩潰。吉娜羅蘭飾演正值中年危機的當紅女星,在首映之前經歷焦躁不安的情緒:青春老去﹑愛情渴望...,影迷的意外雪上加霜她的心理危機,搞失蹤、酗酒逃避、無法控制失序情緒,搞得劇組十分不安。以此片獲得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提名的Joan Blondell飾演年屆六十的編劇,眼見女演員精神狀況每下愈況,帶著女演員去找靈媒感應她問題的根源,演員卻又臨陣脫逃。劇中她冷眼旁觀的態度,以及導演為了催生作品而透露的一段內心獨白(反映藝術工作者為了創作所做的犧牲),都試圖將精神不穩定的女主角拉回現實,懇求她好好演戲。

            偌大的飯店房間吞噬女主角寂寞、焦躁不安的心。最後她乾脆人間蒸發,在外頭買醉。撥了通電話給劇組,說她會如期返回演出首演。首演之夜人聲鼎沸,就在觀眾等得不耐煩之際,她東倒西歪地回來了。灌了濃濃的咖啡,展現了讓觀眾喝采不已的巔峰表現。其中卡薩維蒂飾演的劇場小演員(亦即那個始終拒絕大明星求愛的男人)受到女演員脫稿演出的激勵,所幸豁出去和她飆戲(兩人的對話真是誇張有趣!),博得滿堂采。觀眾永遠不會發現女明星在上台發光發熱前,所經歷一連串身心靈近乎「自虐」的體驗,不會察覺簾幕後眾人因此人仰馬翻、製作險些撤劇開天窗、編劇自我嘲諷:「我見過人生比這兒更糟的狀況!」、導演即使焦慮-依然必須穩若泰山「堅信」一切...。台上的「天下太平」圓滿演出對照台下的「雞犬不寧」風雨生信心,正是卡薩維蒂《首演之夜》讓人會心、滿足的強烈張力/對照。This is good!  8.5/10 

            我現在可以體會為何阿莫多瓦視吉娜羅蘭為女神的原型了!《我的母親》顯然對《首演之夜》致敬!

         

台長: splashing
人氣(3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切片 |
此分類下一篇:麥克漢內克《白色緞帶》當解開白色緞帶之後...
此分類上一篇:《39號特案》天使魔鬼一線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