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0 11:39:16| 人氣2,8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簡單老師這樣教譬喻法--我像...植物(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文課本選了周敦頤的<<愛蓮說>>,那是格物致知的文章,

當時風行(就是流行啦)從任何大自然的[物]中,取其特性要人們效法.

那精神和簡單老師正在教的譬喻法神似,

因此,詳盡的解說了<<愛蓮說>>中形體與精神相通之處後,

週五的聯絡簿小短文就要孩子們寫〔我像....植物〕

第一串問題是關於〔老師我們只認識幾種花啊...〕

不,絕不可以只寫花,植物包括〔水, 陸, 草, 木〕的花與樹喔!

第二個問題〔就寫我們看過的那些嗎...〕

不,你對世界的理解可以超越你眼中所見的世界!

所以---要多閱讀啊!透過他人眼睛看世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也!

鼓勵孩子去找植物百科和圖鑑,

努力尋覓特性和自己性格相吻合的植物!

以下就是依照簡單老師評給A+---A的精彩嘉許程度的譬喻法短文.

因為被比喻的對象就是自己,較容易上手;

另一方面簡單老師對孩子有一定的瞭解,一望可知比喻是否恰切..

改到的短文讓簡單老師驚嘆連連,讚不絕口!

@我跟仙人掌一樣愛曬太陽,下雨我會冷,仙人掌會死.

人去摸仙人掌手就會受傷,而我跟仙人掌一樣粗魯....

仙人掌老了針就會掉光光,我的頭髮也會掉光光.....

簡單老師評語:貼切的妙喻,鉅細靡遺而生動的描寫!

這位是班上的中堅份子,努力負責又正義感十足,她說

@我覺得我像牽牛花,因為牽牛花會攀附著竹子慢慢的往上爬,

爬的越高,可以看到的視野越廣,

世界那麼大,只有往上爬,才會有人去注意,

就像學習一樣,將知識當成竹子將它慢慢纏繞....

簡單老師評語 : 哇~~~貼切又別致的比喻,描述真細膩,I like it!

上圖這位作者是簡單老師這班的國文小老師之一,

我覺得自己像仙人掌,特別是在生氣時,我的情緒會失控,有時甚至罵人.

旁邊的人也有可能因為如此而被我傷害到....

就像仙人掌的刺一樣,扎傷人而讓人不敢再靠近它...


@在眾多的植物中,我覺得我最像〔車前草〕

我只要選定事情,且符合個人興趣,除非不得已,否則就會盡力去做!

像車前草的根,選定位置生長後,除非人為,否則根絕不離地!

簡單老師評語:

好貼切啊!是堅持也是執著〔固執〕?同時也是生命力喔!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簡單老師
人氣(2,82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青澀好奇的國一 |
此分類下一篇:簡單老師這樣教譬喻法---我像....植物(2)
此分類上一篇:撲滿人生續集-最有氣質與最佳創意撲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