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5 23:33:43| 人氣1,12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何和小朋友溝通-From無助又緊張的媽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From 無助又緊張的媽咪
如何和小朋友溝通 
簡老師,
4/3在江翠國中聽您的演講,真的覺得你是一位用心的人.
我想請教老師,我的小孩總是問我,
我現在念這些數學,理化,國文,社會,對未來有何幫助
,在他的腦袋裡總是覺得這些東西
對他想要的工作一點幫助都沒有. 只有英文對未來有幫助,
因此他只有念英文, 其他科目都是不及格.
每次告訴他只有英文好是沒有用的,基測不是只考英文. ....
暑假過後就要升國三,我很擔心也很替他緊張,
家族裡的小孩個個都很優秀,只有他對讀書
沒有興趣, 他總是生活在比較中,他常告訴我,
為何阿公阿嬤爸爸都拿他和堂哥妹比.
我也試著觀查他的興趣,但是真的無法發覺他對那些事情有興趣...
任何只要是很麻煩的事他都無興趣(連吃魚,他都覺得很麻煩,不想吃)...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教法錯了?沒有给他很正確的觀念和態度..
可以請老師教教我如何讓他了解,
他現在的階段就是讀書,沒有別的方式...

不知道,我可以讓小孩和您通信嗎?

謝謝您              張賢淑  
2009-04-14 09:34:19
From簡單老師回應
Dear緊張又無助的媽咪
感謝您的肯定與回饋,您是懂得讚美人的人^_^
整理您的困惑和疑慮為四點,逐一說說我的看法供您參考..

首先,[我現在念這些數學,理化,國文,社會,對未來有何幫助?]
簡單老師國中時也懷疑過這個問題!
尤其遇到數學科幾何題解不出來,
以及英文音標[猜]不出來,不知所措的時候,
我就問我自己[我的人生不能不要這個嗎?]
[如果我跳過這一部份會走不下去嗎?會怎樣?]
不過,我數學幾何那部份真的就[凡遇到就把分數送給老師@_@]
英文音標則一直到大學畢業後才[終於開竅]!
我要說的是:每個孩子要走的路不一樣,
並不是每個學科對每個孩子都一樣重要(或一樣輕易)
有時就是必須有取捨....
但是:[義務教育的學科及內容是最基本的公民素養]
不僅是為了考試而學習,
也是基本生活與邏輯推理思考能力的養成教育,
所以,除了多投入自己[樂在其中]的科目,
也得讓其他學習達到基礎能力,
才不致成為[低於義務教育水平的文盲]....(話有點重喔)

其次,[他總是生活在比較中,他常告訴我,
為何阿公阿嬤爸爸都拿他和堂哥妹比]
為什麼他們老要拿不同的人來比?
問他們啊--(孩子也沒拿你們跟王永慶周美青比啊!)
這是大人得去調整的事,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啊,
拿林志玲和周美青比!意義何在?
各有勝場,何不欣賞不同的精彩呢?
爸媽要委婉制止其他大人的[偏差行為或言談]
或者給自己的孩子打氣[你跟自己比,進步就是高貴^_^]
[當唯一的自己,別跟他人比第一!]

再來[如何讓他了解,他現在的階段就是讀書,沒有別的方式]
媽媽呀!其實和第一個問題相關---
其實讀書並非唯一一條路,不過是最便捷的其中一條!
每個人人生要到達的目的地不同,
要經歷的過程也會因此有異,
就看孩子要去哪裡以及打算怎麼到達目的了.
家長能作的,只是[幫他搜集資料並分析]
決定讓他下,你盡所能的支持他!

最後[我可以讓小孩和您通信嗎?]
我更希望你把這部落格介紹給他,
直接到版上來對話,歡迎他直接發問喔
2009-04-15 23:26:37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簡單老師

無助又緊張的媽咪
簡老師:
很感恩您,一天忙碌的工作後還抽時間回答我的疑惑.

我知道很多事情單是我單方面的緊張是沒有用,我也常收集資料給孩子,但是不論我將資料整理的的美觀,完全無法吸引我的小孩.所以我才會這麼緊張. 連學校的老師都覺得我比小孩還用功...真的是覺得自己的付出沒有讓小孩感覺到溫馨,好像只是帶給他過多的壓力.

我有聽簡老師的建議去借了一本”工作大未來”,我自己已經讀完,我請小孩也讀一讀,但是小孩確對這本書一點興趣也沒有. 我該如何引導他去看這本書?
2009-04-17 15:44: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