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4 21:49:10| 人氣93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便利貼50-N極與S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把這一切寫在
一頁印著Prevert的詩背面
或一紙菜單
一楨舊照片
一張火車時刻表
的背面
這並沒有什麼差別
我把名字寫在你們旁邊
像菜單上的一個錯字
反正三個顏色
又可以組成一面新的國旗
既然雨仍然停不下來
一切都要毀壞
走著仍然牽手走著
與其死
不如愛



--*Jacques Prevert(1900-1977)裴外或普海威,法國詩人、電影編劇,
善以口語入詩。(鴻鴻 譯)






  兩人之間的關係,像是磁鐵,一種古老的說法:異性相吸。但,除了相吸端的屁股相連之外,彼此又面對外頭,吸引其它強力的磁條,這說法不夠浪漫。

  值得玩味的是,產生如此吸引力的磁力線,它本身具有一種特別的美感,那種連續而綿密的磁力曲線,深深地,就像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隱喻。能夠說,沙特與波娃之間的情感也是如磁鐵般的譬喻嗎?或是置放在現代社會之中,那只是佐證情感之間游移如此之迅速?

  不得不說,於此,我有種潔癖,不是美善的追求,而是自我的困頓。我見著他(假使他是N極或是S極,很可能我只是對應的另一極)在這樣的階段亦有的情感迷宮,不是訕笑如實驗白老鼠般地試誤學習,而是讚歎彼此竟如此相似。

  也曾對於「他」懷抱許多想像、情感的依附,但畢竟我只是情感的跛腳之徒,彳亍前進,滿目的文字只是情緒的瘡痍。十來歲(或是更多),年歲之間的溝渠當然可以透過非理性的行動得以弭平,然而可笑的是,我們強調自己是理性的知識份子,因此,似乎就解釋了:如同梁朝偉在《花樣年華》影片之末,到了吳哥窟,把秘密放進這個洞裡。

  哪天,我也該去吳哥窟一趟,開啟這樣旅程之前,會載滿更的遙念與不捨。










台長: 求逑
人氣(93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