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3 23:08:19| 人氣7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雲崢

最近看了一套小說"綰青絲"。 裡面的兩個人物"月鳳歌","雲崢"令人掩卷難忘。

以下是幾段關於雲崢的摘錄。



***********


      他溫和地望著我,嘴角帶著一絲笑意。我微笑道:「公子願意為小女子再彈奏一曲嗎?」

  他淡淡一笑,沒說話,手卻撫到了琴上,垂下睫,撥動琴弦。瑤琴古樸的聲音悠然響起,像一片落花從枝頭翩翩而落,顫悠悠地墜於清澈的小溪當中,花瓣在湍急的水面上隨波逐流,如同一片無根的浮萍,無邊無際的寂寞從琴音裡瀰漫出來,扼緊了我的呼吸。

  那是一種宿命般的寂寞,不同於高處不勝寒的孤寂,不同於知音難求的自賞,不是楚痛,不是自憐,不是優傷,是那種從骨子裡、從生命裡透出的無根的寂寞,與死亡融合在一起,生命彷彿隨時都會在這種寂寞中消失,你什麼也抓不住。

  我悲憫地望著他清瘦的俊顏,無法言說那種幾近窒息的感覺。空氣裡有遠古的味道,我聽到了「曲終獨立斂香塵」的那個聲音,琴音在他纖長的指尖悠遠地消失,一曲之間,我的生命彷彿已遊走了千年。一滴淚從我的眼角滾出來,順著臉頰緩緩下滑。他淡淡地抬眼,凝望著我的眼睛,那些悲憫、那些不捨、那些痛楚被他一一收進眼底,將他的眼睛染成朦朧的暮色。

  他伸出手,拇指輕輕拭淨我頰上的淚,眼神漸漸深沉,幽暗如海:「沒有早一些認識你,真是可惜。」

  「現在認識了,也不遲。是不是?」我微笑道。

  他的唇邊綻出如花般的笑容:「嗯,不遲。」

-------------------------------------------------------------------

      光芒漸漸淡下去,黑龍玉又恢復了原狀。我再也無心泡澡,起身擦乾身子,披上浴袍,步出浴房。浴房緊連著我和雲崢的臥房,雲崢早已在房裡了,拿著本書倚在軟榻上,看來我睡了有一會兒了。他見我出來,放下書:「怎麼了?臉色這麼怪?」

  「是嗎?」我摸了摸臉,笑了笑,「大概是泡久了。」

  「頭髮怎麼不擦乾?」雲崢站起來,拿了毛巾,拉我坐到妝台前,幫我揉頭髮。我任他擺弄,像隻貓兒一樣閉起眼睛。他換了幾張毛巾,才把頭髮擦得半干,然後拿起梳台上的梳子幫我梳頭,動作很輕柔,小心翼翼地,先理順髮梢,再理中段,最後才從頭頂上理下來,把頭髮理順。

  我喜歡這個時候,他溫柔的手指穿過我的黑髮,每每讓我想起張學友那首《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不過那歌詞的後詞的後半段我不喜歡。雲崢和我,會天長地久,我相信,直到我們的頭髮都白了,他還是會為我梳頭、綰髮、別簪。

  「你在哼什麼?」雲崢放下梳子,在鏡子裡看我。我回了神,才發現自己不由自主地哼起了這首歌,從凳子上轉過身,望著他:「哼歌,我唱給你聽好不好。」

  他笑著蹲下來,我伸手勾住他的脖子,輕聲哼唱了前面幾句:

  穿過我的黑髮的你的手,
  穿過我的心情的你的眼,
  如此這般的深情若飄逝轉眼成雲煙,
  搞不懂為什麼滄海會變成桑田。
  牽著我無助的雙手的你的手,
  照亮我灰暗的雙眼的你的眼,
  如果我們生存的冰冷的世界依然難改變,
  至少我還擁有你化解冰雪的容顏……

  雲崢微笑著凝望我,眼神澄澈得像一泓清泉,我唱完這兩段,望著他的眼睛,輕聲喚道:「雲崢……」

  「傻丫頭……」他輕歎一聲,吻住我的唇,「不要怕,不要擔心……」

  我眼中一熱,雲崢,其實什麼明白吧?我怕什麼,擔心什麼,我怕我太幸福,老天爺會妒忌,我怕自己沒有能力抓住幸福,讓它一再離我而去。

--------------------------------------------------------------------------

      雲崢不高興,我知道。上車後他就沒再說過話,我偷偷瞥了他幾次,他的表情是平靜的,見我看他,依然對我溫柔地笑,可我就是知道,他不高興。沉默半晌,終於還是忍不住,我握住他的手:「雲崢,你在生氣?」

  他怔了怔,笑道:「怎會?」

  「你氣我阻止那幾個禁軍守兵嗎?」我輕聲問。

  雲崢恍然,搖了搖頭,溫和地道:「不是,我只是不高興他對你說的那些話。」

  原來如此。我笑了,輕聲道:「我以為你會怪我衝動,做事不顧後果,也許我今兒得罪的人真有什麼了不得的後台。」

  「那又如何,我雲家還沒放在眼裡。」雲崢的眼神微微一冷,轉過頭,輕輕吻了吻我的額,「你不用事事如此謹慎,你是永樂侯世子夫人,又是皇上親封的一品榮華夫人,該拿出命婦氣勢來的時候就該拿出來。那幾個東西今天冒犯你,只是揍他們一頓已經是便宜他們了,若不是不想給皇上惹麻煩,我今兒要了他們的命,也沒人敢說半個不字。」

  我笑了笑,倚在他懷裡,雲崢,任何時候都這麼冷靜,這麼思慮周全。馬車突然停下來,雲崢淡淡地抬起睫:「什麼事?」

  「崢少爺,有一隊羽林軍把路阻了。」車廂外傳來雲巽的聲音。我一怔,坐直身子,雲崢攬住我:「沒事!」

  「會不會是因為剛才……」我蹙起眉。雲崢笑了笑:「說了沒事,你要相信你老公。」

  說話間,外間已經傳來嚷嚷:「出來!現在知道躲在馬車裡了麼?竟敢毆打天子親衛羽林郎,我倒要看看是誰這麼沒有王法!」

  雲崢溫和的表情退去,頓時冷冽如冰,全身都籠上一層冰寒的氣勢,那是我從來沒見過的寒冽,我頓時感到一股強大的壓力,手不由抖了抖:「雲崢……」

  他對我笑了笑,那笑容竟讓我心底一寒。撩開簾子,他並不下車,只是冷冷地打量了四週一眼。只見有二三十個禁軍守兵手執長矛阻了前面的道,當頭的是一個眉清目秀的少年,身著黃色的兵服,與其他人的青色兵服不同,看來軍職要高一些。他身邊正是剛剛被雲巽教訓了一頓的那幾個禁軍,其中一個指著雲崢對黃衣少年道:「隊長,就是他,剛剛就是他讓人打我們的!」

  「你們是自己下來跟我回羽林軍營領罪,還是要我把你們抓回去?」黃衣少年橫眉怒目,指著我們氣勢洶洶地道。

  雲崢不怒反笑:「若我兩樣都不選,你待如何?」

  「放肆!給我拉回去!」黃衣少年下令,他帶來的禁軍立即行動起來,向著馬車圍攏,雲家鐵衛立即撥劍以對,轉瞬之間,已經放倒幾個禁軍在地上。一眾羽林郎沒想到鐵衛真敢傷他們,不禁止住衝勢,回頭望向黃衣少年。黃衣少年見同伴受傷倒地,想必平時還沒遇到過這樣的刺頭兒,頓時紅了眼,吼道:「愣著做什麼,給我上!」

  眾人聽令,執著長矛衝過來。我的手顫了顫,此際雲家鐵衛的劍在長矛面前絕對不佔優勢,他們的人又多,若是圍過來,我和雲崢都不會武功,在混亂中很容易受傷。雲崢覺察到我的輕顫,握緊了我的手,淡淡地抬眼看著那個黃衣少年,揚聲道:「李天翔!」

  黃衣少年渾身一震,揚手一揮:「停下!」

  圍過來的禁軍停下,那黃衣少年上前兩步,盯著雲崢,驚疑不定地厲聲道:「你剛才叫什麼?你是誰? 」

  「你舅舅李天翔當年在滄州軍違反軍紀,是誰保下他的人頭,讓他帶罪立功?」雲崢輕哼一聲,冷笑道,「敢情今兒他的好外甥,敢拿著劍指著我的鼻子說話了!」

  那黃衣少年聞言一驚,立即收了劍,驚疑不定地道:「你,你是……」

  「柳公子,我可以走了嗎?」雲崢靜靜地看著他。那黃衣少年聞言,趕緊揮手道:「讓開道!」雲崢淡淡地掃了一眼那些受傷的羽林郎:「他們怎麼受的傷?」黃衣少年聞言,躬身畢恭畢敬地道:「回公子,是弟兄們切磋武藝,不小心傷著了。」雲崢的唇角微微一抿,不再看他,撩下車簾,車輪緩緩地啟動。我傻傻地看著雲崢,他回頭見我目瞪口呆的樣子,笑道:「怎麼了?」

  「老公,你剛才好帥哦!」我抱住他,哇!官大一級壓死人啊!但重要的不是這個,重要的是,雲崢竟然對這些禁軍守衛背後的關係這麼清楚,我這老公腦子裡到底裝了多少東西啊?我望著他驚呼:「老公,你過目不忘嗎?」

  他忍俊不禁地微笑起來,刮了刮我的鼻子:「還好。」

  「還好是什麼答案嘛?」我端著他的頭,疑惑地道,「你腦子裡怎麼會裝這麼多東西?」

  雲崢終於被我逗得笑出聲來。我靜靜地望著他愉悅的笑容,微笑道:「終於笑了麼?」

  雲崢怔了怔,笑容斂去,握住我的手:「葉兒……」

  「我不喜歡你這樣,雲崢。」我溫柔地看著他,伸手撫摸他的臉,「你總是在我面前笑,不管是你生氣、傷心,你對著我都是一臉笑,我不喜歡你這樣。我是你的妻子,是要陪你走一生一世的人,在我面前你不要掩飾你的情緒,你生氣也好,傷心也好,都不用怕在我面前表露出來,我會陪著你,分擔你的一切……」執起他的手,輕輕放到我的胸口,我柔聲道,「否則,我會難過,會心疼,會……」

  他的唇落下來,將我的話堵住。我緊緊地抱住他,感覺他的身子有些顫抖。閉上眼睛,感受雲崢從未如此熱烈的唇,感受他熱情中隱含的一絲不確定和脆弱,呵……,我的雲崢,不管你多麼強勢、圓滑、溫和、淡漠,你其實仍是我初次見你時,那個寂寞入骨的男子,不要怕呵,雲崢,我在這裡,我會一直陪著你。

  「我想快些回府。」雲崢戀戀不捨地離開我的唇,在我耳邊輕喘。我的臉紅起來,撫著他的脊背,柔聲道:「我也是。」

---------------------------------------------------------------------------
    
     「等會兒,讓傅先生來幫我診診脈吧,那位太醫開的方子,也給傅先生看一看,我才放心。」我倚在雲崢懷裡,想到這太醫是蔚相請來的人,心中不免有幾分質疑。雲崢聽我這樣說,低頭看我:「你好像不信任馮太醫?」


  「我是不信任蔚相!」我淡淡地笑了笑,心中已作出決定,「雲崢,你難道不奇怪,為什麼蔚相會無緣無故地宴請我們?為什麼我不肯去赴宴?為什麼因為我不去赴宴,蔚相就遣了人過來?」

  「你不想去,總有你的原因,你不想告訴我,也有你的原因。」雲崢溫和地道,「告不告訴我並不重要,不管你做什麼,我都相信你。」

  「雲崢……」我的眼淚流出來,「為什麼對我這麼好?」

  「因為你是我妻子。」雲崢輕柔地抹去我的眼淚,「因為……,我愛你!」

  我全身一震,怔怔地望著他的眼睛,成親半載,雲崢對我溫柔、體貼、寵溺、包容,卻從來沒有說過這三個字,一直以為他這樣成熟深沉的男人是不會說這種幼稚話的,我只要能感受到他那份愛意就可以了,不曾想真正聽到這三個字時,那種震動仍是無與倫比,讓我想哭、想笑,想放聲歡叫!

  「雲崢……」淚如烈酒在我眼中作燒,我閉上眼,將臉貼到他胸前,努力平息心中那份悸動,「我想給你講一個故事,也許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我從來沒有講給別人聽,但我現在想告訴你,好不好?」

  我從前世手術失敗開始說起,到進入冥府,到同意冥焰送我轉世,到與楚殤的恩怨糾葛,到解決蔚藍雪這副皮相留給我的種種後遺症,一件一件,講給雲崢聽,講了整整一個上午,講到離京赴滄都開始新的生活,在赴滄都的官道上遇到雲老爺子,我停下來。雲崢靜靜地擁著我,一直認真地聽著,縱使最初眼中盛滿驚詫,亦沒有出聲,只是擁著我的手臂越來越緊。我抬起睫,望著雲崢:「後面的事,老爺子應該都查清楚了,我就不贅述了。」

  雲崢定定地看著我,眼中滿盛著溫柔的憐惜:「我素知你有自己的過往,從來不願逼迫你做你不願做的事,但我今天有些後悔。葉兒,我是你的丈夫,你早該說出來,讓我替你承擔,你連我都不信任麼?你心裡裝著這麼多心事,是如何忍耐下來的?你到底,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委屈?」

  我怔怔地看著他,一時竟說不出話,半晌,才遲疑地道:「你相信我說的?不以為我是在怪力亂神、胡言亂語?你不害怕麼……」

  「我為何不信?為何要怕?」雲崢擁緊我,望著我的眼睛柔情似水,「雲崢何其有幸,竟能擁有這世間獨一無二的靈魂。」

  我的淚溢滿眼睫,滑出眼眶:「雲崢……」

  「初次見你,便覺得驚訝,何以一個如花年紀的女子,眼中卻盛滿百世千生的滄桑,像是看透世情,帶著莫名的疏離。」雲崢的手溫柔地拭過我頰上的眼,低聲歎道,「到今天我才明白,你何嘗不是經歷了百世千生,以前不知原因,只覺得遇到你是上天對我的厚待,如今知曉原因,我才明白,上天對我雲崢眷顧到了何種地步。」

  我由此真正釋然,雲崢,是真的不介意我的過往,不介意我只是一抹來自異時空的幽魂。淚如同斷了線的珠子般滾落下來,他溫柔深邃的眸中卻映出我如花般的笑靨。雲崢,你只說遇到我是上天對你的眷顧,其實遇到你,能嫁給你,又何嘗不是上天對我的厚待?

  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上午,那是我與雲崢真正心靈相依的時刻,我們相互化成滋潤對方心間的那泓泉水,我的孤獨,他的寂寞,至此才真正融在一起,繾綣相依,塵埃落定,這一生無論前路如何,我的生命都不會再有遺憾。

----------------------------------------------------------------------

       家丁將雲巽抬進府,傅先生看到他渾身是血,面不改色地將手指搭他的腕上,診完脈,吩咐丫鬟準備熱水。聞聲趕來的雲崢問道:「怎麼樣?」

  「失血過多,還受了嚴重的內傷。」傅先生轉頭看了我一眼,「少夫人的臉色不太好,請把手伸出來。」

  我伸出手,傅先生替我把了脈,點了點頭:「無礙。」說完不再管我,拿起剪刀,一邊剪開雲巽被鮮血浸紅的衣服,一邊沉聲道:「崢少爺,您帶少夫人出去吧,我會處理的。」

  雲崢扶我出去,我這才覺得身子發軟:「雲崢,雲巽會不會有事?」

  「傅先生說能處理,就應無大礙。」雲崢臉色有些難看,「你臉色不好,是不是被嚇到了?」

  我想到剛才遇刺的一幕,這才感到一陣後怕。回了房,雲崢問清了遇刺的情況,臉色越來越冷,他站起來,輕聲道:「你好好休息,我出去一會兒!」

  「雲崢!」我拉住他,顫聲道,「你去哪裡?」

  他看出我的驚懼,輕輕拍了拍我的手:「我只是去安排一下事情,很快回來!」

  「雲崢!」我握緊他的手。他歎了口氣,坐到我身邊,輕擁住我,讓寧兒叫了鐵衛進來:「雲坎,你去遇刺地點查看一下,另外讓義管事去周家看看,讓他打點一下周大嬸兒的後事。」

  鐵衛退出房去。雲崢擁緊我:「別怕,我在這裡。」

  「是誰要殺我?」我心有餘悸地倚在他懷裡,「是不是德貴妃?還是蔚相?」

  「等雲坎回來就清楚了。」雲崢安撫地輕輕拍著我的背,「對不起,你遇到危險的時候,我總是不在你身邊!」

  「不,我慶幸你不在我身邊。」我抬頭看他,望著他深邃的眼眸,「若你出了事,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他定定地凝望我,眸中帶上一抹朦朧的痛楚,半晌,他的唇輕輕地落到我的額上,低歎道:「葉兒,我該拿你怎麼辦?」

  寧兒端了安胎藥進來,服了藥,倦意襲來,雲崢讓我躺到床上去,我抓緊他的手,他微笑道:「我不會走。」

  我心中一暖,安心地進入睡眠。

  再醒來時天已黑盡。紅燭在燈罩中發出輕微的「噼叭」聲,身側無人,我驚得坐起來:「雲崢!」

  「我在這裡!」轉過頭,見他從屏風外轉進來,坐到床側,微笑道,「睡醒了?」

  「你在做什麼?」我伸手抱住他的腰。他低低地笑了笑,脫了鞋鑽進被窩裡,擁我入懷,「我在看隱執事送來的資料。」

--------------------------------------------------------------------------

        我不知道雲崢到底用了些什麼方法,找到王二狗這樣的人來做假證,也不想知道,反正說起來也不是什麼光彩的事,無非是以利誘之,但那個方鴻,卻不像是做假證的人。我輕聲道:「那位方鴻大人,不是蔚相的門生麼?你找他來鑒別書信,怎麼知道他一定會說實話?」

  「不知道是先帝要慕容太傅死,我還不敢斷定那書信是假的,但知道是先帝授意的,那書信必假無疑。」雲崢的聲音有些低,「方鴻雖是蔚相的門生,但為人清直,觀其字知其品,這樣的人,就算知道是蔚相做的,也一定會實話實說,但為了保險起見,我跟皇上提議過,讓他來鑒別的書信真偽時,不要事先告之他蔚相的事。」

  雲崢就是這樣的性格,做一件事必要做到十分的把握,每個細節都會思慮周全,這般的勞心費力,才把本來就弱的身體搞得越來越差。我握住他的手,輕聲道:「那巧七,為什麼又肯來作證?」鳳歌既能拿巧七當朋友,那麼他除了有一雙巧手,心性氣節上想必也頗合鳳歌的意,所謂物以類聚,我雖不瞭解巧七的為人,卻瞭解鳳歌,他的朋友,若不是有特別的原因,恐怕不會來做這種偽證。

  雲崢低低地咳了咳,輕聲道:「巧七今兒作的可不是偽證。」

  「難道他說的是真的?那風九雷真是他的師傅?」我訝道,想抬眼看他,他卻把臉伏進我的發裡。我笑了笑,感覺到他的呼吸有些急促,身子不動了,然後聽到雲崢低低地道:「他說的是真的,他也的確是風九雷的徒弟,但那『風九雷』……,不是真的。」

  「咦?」我低呼,「這從何說起?」

----------------------------------------------------------------------

        自從傳來蔚相十日後斬首示眾的消息,我便讓人盯住了蔚家大哥,蔚家大哥不知道現在這個蔚相是假的,我怕他一時衝動,又做出劫獄這樣的傻事來。這幾天雖然蔚家大哥沒什麼異動,但我有強烈的預感,他這一兩天一定會動手,我讓人加緊了盯梢,一有異動馬上通知我。

  雲崢這幾日精神好多了,我哪兒也不去,整日陪著他。各大執事送來的書信文件都由我一手接過來包攬,處理意見也是我全部批好,再簡單跟雲崢講一講,他覺得沒有問題便發出去執行。老爺子那邊我也寫了信,跟他說了說雲崢現在的身體情況,希望他能對尋找解藥一事著緊一些。我在處理公務的時候,雲崢便得了閒,有時候坐在桌邊慢條斯理地沏茶,他喜歡喝陵安秀山的秀山銀針,那茶顏色淡黃,味甜爽,他總是將香氣清鮮的第一杯遞到我手上;有時候蜷在軟榻上看書,但大多數時候都是走神,我偶爾抬起頭,眼睛便被他靜靜的目光鎖住,於是再也做不下去,索性推開公務,蜷到他身邊去撒嬌:「老公,你這樣看我,我都沒法做事了。」

  他微笑著摟住我圓滾滾的身子,輕笑道:「怎麼又成了我的不是?」我的肚子已經有五個月了,像頂著個圓圓的簸箕,雲崢摟我摟得小心翼翼。

  「就是你的不是,被你這樣的美男子含情脈脈地盯著,當然會心猿意馬呀……」我笑著摸上他的臉,滿足地歎道,「雲崢,我都不知道走了什麼運,你知不知道,在我們那裡,你這樣優秀的男人,我也只能在電影和電視裡看看過乾癮,現實生活中你這樣的帥哥正眼都不會瞅我這樣的品種一下的。」

  「嗯?」他不置可否地笑了笑,對我嘴裡偶爾冒出的新鮮詞彙早已不以為怪,「他們那麼沒有眼光?」

  「不是他們沒有眼光,是我太普通,所以才說我撞了大運嘛。」我抱緊他,仰著臉輕笑,「老公,你後悔也來不及了,我一定要纏住你一輩子,哼哼……」

  「小生心甘情願。」他忍不住笑,戲謔地親了親我的額頭。我勾住他的脖子,邪笑著輕輕咬了咬他的唇:「帥哥,你完啦,親了本姑娘要負責的哦……」

-----------------------------------------------------------------------------

        拆開老爺子那封信,信上說他甚為掛念雲崢和我,已經起程趕來京師,算算日子,下個月初就要到了。收了信,我回房,見雲崢已經醒了,披著貂皮錦裘倚在軟榻上,正在看書。我心中一喜,趕緊衝過去:「雲崢,你身子好了嗎?」

  「比昨日好多了,整天躺著也不舒服。」雲崢擱下書,握住我的手,歉然地道,「讓你擔心了,真抱歉。」

  他的手雖然不暖,卻也不涼得滲人。我輕聲埋怨道:「你呀,身子剛剛好一點兒,就來看這些費神的東西。」

  他笑了笑,拉我坐到他身邊,溫和地道:「那葉兒給我講個故事如何?」

  「好呀!」我輕輕揉搓著他的手,笑道,「你想聽什麼?」

  「上次你給我講的人魚的故事,好像還沒講完呢。」雲崢溫柔地攬住我,輕聲道,「就接著講吧。」

  《海的女兒》?我皺了皺眉,突然之間很牴觸這個不吉利的故事,我想了想,笑道:「我另外給你講一個灰姑娘的故事如何?」

  「好。」雲崢也不堅持,事實上,我覺得跟雲崢講童話是一件很白癡的事情,不過無論我講什麼,雲崢都會喜歡聽的。我開始講故事,雲崢一直靜靜地微笑著,屋子裡飄著淡淡的龍涎香的香味,很安靜,只聽到我一個人嘰嘰呱呱的聲音。

  「……從此,王子和灰姑娘永遠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我用這句童話的永恆結尾結束了這個故事,抬眼看著雲崢,笑道,「雲崢,我就是灰姑娘,你是我的王子。」

  他的唇角漾開溫柔的笑容,我望著他的眼睛,堅定地道:「我們會永遠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

  他擁緊了我,沉默不語。我知道他心裡必然還有些事瞞著我,卻不願逼他,掛上笑容:「你精神好些了,要不要去園子裡走走,我今兒看見園子裡的梅花開了,好香呢。」

  「這園子裡的梅花只得幾株,哪及得上玉雪山的梅,滿山都是。」雲崢輕笑道。

  「是嗎?」我知道玉雪山是京師西郊的一座山峰,卻不知道原來那裡還有滿山梅花。雲崢點點頭,柔聲道:「雲家在玉雪山有一座別苑,以前我只要呆在京師,冬天都是住在那座別苑裡的,我很喜歡那裡,漫山的雪,漫山的梅,像是世外桃源。」

  「啊,竟還有這樣的地方?怎麼我們這次不住到別苑去?」我輕呼。雲崢笑了笑:「我本想等梅花開了與你一起搬去別苑住的,可你大著肚子,又擔心你住在山上恐怕不方便,如今又被禁足,今冬的梅花,怕要錯過了。」

  「啊……」我懊惱地蹙起了眉。雲崢輕笑道:「別喪氣,以後還有機會的。」

  這話我愛聽,以後一定有機會的。我笑起來,點頭。

--------------------------------------------------------------------------

      「行。」老爺子點點頭,對雲崢道,「崢兒,你身子不好,回房歇著吧。雲義,你帶二少爺去『怡園』。」

  我隨雲崢回房,雲崢握著我的手,一路上都沒有說話。雲崢好涵養,並不當著安遠兮的面對老爺子刨根問底,不知道他面對一個突然冒出來的「弟弟」,是什麼樣的心情?而這個「弟弟」甚至曾經是他妻子的情人。縱然我知道我的一切過往雲崢都知道得清清楚楚,但我仍然免不了有些心虛。

  我垂頭看著地面,任他牽著我往前走,在心裡掙扎半天,怯怯地出聲:「雲崢……」

  「嗯?」他站住,轉頭看我,臉上有絲歉然,「我走太快了嗎?」

  「沒有……」我趕緊搖頭,忐忑地望著他,「雲崢,你是不是不高興?」

  他靜靜地看著我,握著我的手緊了緊,微微一歎:「葉兒,你對我沒有信心嗎?」

  「不是!」我急忙否認,頓時後悔起剛剛說的話,我又用現代人的心思來揣度別人,但我的雲崢,永遠不是別人,「對不起……」

  「傻瓜……」他輕輕撫了撫我的臉,將我臉側垂下的一縷髮絲捋到耳後,「罷了,我有些累,自己回房,你去祖父那裡吧。」

  「呃?」我怔怔地看著他,他淡淡一笑:「你一定還有些疑惑,我清楚你的性子,不弄清楚是不會甘心的。」

  我的臉微微有些作燒,雲崢真是太瞭解我了。他鬆開我的手,柔聲道:「去吧。」

  他轉身回房,我怔怔地看著他的背影,直到他的身影轉過庭院,再也看不見,才猛地回過神來。轉身往老爺子院子裡走,才踏進院子,見老爺子的隨身小女僮錦兒迎過來,笑瞇瞇地道:「少夫人,侯爺正等著您呢。」

--------------------------------------------------------------------------------

      我的身子越來越笨重,這樣一夜不睡地守在例診室,覺得萬分疲憊。雲崢例診完的淨身,我是再也沒有力氣為他做了,只得放手,讓雲澤為他淨身,好在雲澤雖然是個男孩子,手腳卻溫柔細緻,我在一旁看下來,略微放心。雲澤為他更了衣,退出房去,雲崢喚我躺到床上去,輕聲責備道:「你如今身子不方便,怎麼還這麼固執,如果出了什麼事讓我怎麼好?再沒下次了,以後例診你不准去!」

  「雲崢……」我噘起嘴。他第一次這麼堅持:「我說了不准。」我心裡無比委屈,我不也是擔心你麼?一晚上又累又疲的,你不領情也罷了,還這麼凶。把被子拉到身上,不忘給他也蓋上,側過身,悶聲道:「知道了。」

  兩人都不再說話,半晌,雲崢輕輕地從身後抱住我:「葉兒……」

  「我睡著了。」我沒好氣地道。他低低地笑著,將我攬緊:「傻瓜……」我哼了哼,聽到他輕笑道:「葉兒,等我休息兩天,咱們一起去玉雪山的別院裡住,好不好?」

  「呃?」我頓時忘了在跟在鬧脾氣,翻過身看他,「玉雪山?」

  「我上次不是跟你說,玉雪山的梅花很美麼,現在去,正是漫山雪、漫山梅的時候。」雲崢溫柔地撫摸我的臉,柔聲道:「好不好?」

---------------------------------------------------------------------------

       「出血不止,快,快拿棉布……」

  「為什麼會這樣?快幫她止血,快幫她止血……」

  「崢少爺,你冷靜一點兒……」

  「傅先生,你一定要救她,你一定要救活她……」

  出血不止?是我麼?怪不得我一點力氣都沒有。還以為蔚藍雪這副纖弱的身子這些日子已經養好了,原來還是負荷不了產子的重任。應該是早產帶來的惡果吧?現代醫院都經常救不活大出血的產婦,何況古代的醫療水平如此落後。大出血,一定會死吧?

  雲崢驚懼的叫聲讓我心痛。我要死了嗎?這麼累,這麼累,一定是要死了吧?雲崢,不要難過,我不會死,我聽得到你說話呢,不要擔心,我才剛剛生下寶寶,我還沒有看著他長大成人,我還沒有看著你恢復健康,我們還有那麼多的好日子要過,我不會死!

---------------------------------------------------------------------------

     「少爺,寧兒求您了,您歇歇吧,少夫人睡了三天,你跟著不眠不休三天,鐵打的人兒也受不住……」

  三天?雲崢守了我三天麼?他的身子怎麼受得了?我急得不行,拚命地睜眼,還是睜不開,身子更像是被人抽了骨頭,軟綿綿地沒有一絲力氣,我想開口說話,可是我的嘴唇彷彿被粘住了,根本發不出一點兒聲音。我到底是怎麼了?難道我成了植物人?心中一陣驚怕,雲崢怎麼辦?寶寶怎麼辦?我無法可想,又急又怕,頓時又陷入昏迷狀態中。

  就這樣一會兒清醒,一會兒昏迷,我斷斷續續瞭解到一些信息。我生產那晚老爺子連夜找了七八個奶娘,帶到傲雪山莊,也不知道最後定了哪個。寶寶在我昏迷的這些天老是在哭,雲崢整日守在我床邊,無暇理他。老爺子怕這個金孫在山上照顧不周,已經把寶寶接下山住回侯府去了。瞭解到這個信息,我稍稍放心,有老爺子在,會好好照顧寶寶的,山上很冷,寶寶是早產兒容易受寒,再加上我和雲崢一個無力一個無心照顧他,讓他住回侯府也好。

---------------------------------------------------------------------------

      醒來時,我已經躺在床上,發現自己倚睡在雲崢懷裡。我抬眼看他,他本來閉著雙目,卻像是感應到我的目光,立即睜開了眼睛:「葉兒……」

  我癡癡地看著他,抱緊他的身子。眼神相遇的一瞬間,那個事實我們已心照。老爺子瞞不過我,又怎麼瞞得過冰雪聰明的雲崢。他深深地凝望著我,久久,輕聲道:「葉兒,我自幼受病苦,死亡對我並不是一件恐懼的事……」我身子一顫,將他抱得更緊,眼睛卻望著他,一秒也捨不得移開。他憐惜地撫摸著我的臉,聲音像是從九天之外飄來:「真的,有時候,死亡同時也是新生。我以前常常想,如果我死了,化成清風,遨遊四海,也是件值得快慰的事,可是現在,我卻捨不得丟下你。」

  「那你不要丟下我。」我癡癡地望著他晶瑩蒼白的臉,「你化成清風,就把我也帶去吧。」

  「傻姑娘……」他輕輕地吻我的額頭,溫柔地道,「就算我化成清風,我也不會丟下你,我會陪在你身邊,不論何時何地,只要你感覺到有風從你臉龐刮過,就知道那是我在看著你、陪著你……」

------------------------------------------------------------------------------

       雲崢一天天虛弱下去,整日纏綿病榻。儘管知道他的病已經藥石無靈,我仍然每日定時讓他服藥,妄想著多留他一些時日,但我們都沒再提過他的病,他的生死,他那化成清風的承諾。我一步也不願離開他,眼裡再容不下旁的事。當春天快要來臨的時候,玉雪山降下了這個冬天最後一場大雪,我在清晨的陽光中甦醒,身側空無一人,悚然一驚,翻身坐起:「雲崢……」

  「少夫人!」寧兒趕緊進來,「少爺去了八角亭。」

  「他今天精神好些了嗎?」我有些驚喜,趕緊接過馨兒遞來的錦裘,顧不得梳洗,拔腿兒就往門外跑。遠遠的,看見雲崢坐在八角亭內撫琴,如同我初次在滄都籬芳別院與他相識,清風撩撥著他的衣袂,他的身姿安祥沉靜,蒼白的皮膚帶著虛幻的晶瑩。

  我停止奔跑,一步一步向著他走去。他纖長的指尖下流洩出古樸悠遠的琴音,彷彿來自億萬年前的蠻荒歲月,帶著前世的氣息,似曾相識,令我靜定。世間一切在心中層層剝落,他的琴音如同聖潔的雪水,洗卻了塵世的煩擾,讓生命歸於永恆。我突然明白了,這是雲崢,生命中最後的絕唱。

  他抬眼,伸出手,對我淡淡地微笑,眉目如畫:「葉兒。」

  我虔誠地走向他,倚偎在他身邊,遙望著亭外的雪景,高遠的天空上,有一輪暖陽。他握緊我的手,皺眉:「手好冰。」我微笑著合攏他的手,他的手才涼得刺骨:「又下雪了,這大概是今年的最後一場雪。」

  「明年還會下雪的。」他笑了笑,低聲道:「葉兒……」

  「嗯?」我輕聲應他,他溫和地道,「我想每年冬天,都能看到玉雪山的梅和雪。」

  淚慢慢潤濕了眼眶,我閉上眼睛,不讓它從眼中滾落,我說過,我不會再在雲崢面前流淚:「嗯。」

  「葉兒……」他的身子越來越冷,「好久沒有聽過你唱歌了,唱一首歌來聽,好不好?」

  「好。」我的頭輕輕靠在他的肩上,感覺到他越來越疲憊的心跳,啟唇輕唱:

  心若倦了,淚也干了,這份深情難捨難了。
  曾經擁有,天荒地老,已不見你,暮暮與朝朝。
  這一份情,永遠難了,願來生還能再度擁抱。
  愛一個人,如何廝守到老,怎樣面對一切我不知道。
  回憶過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為何你還來撥動我心跳。
  愛你怎麼能了,今夜的你應該明瞭,緣難了,情難了。

  他的心跳在輕柔的歌聲中,越來越慢。我轉過頭看他,他的臉上帶著一絲安祥的微笑,倚在我的身旁,靜靜地沉睡過去。暖冬的太陽在剎那間光芒萬丈,雲崢的身體在明媚的陽光下化出淡淡的金色光芒,閃爍跳躍,很久很久,那些躍動的光芒才星星點點地隨風而逝。我知道,我心愛的人已經化成清風,遨遊於天地之間。

  淚再也忍不住,從眼角滑落。我微笑著,抬起頭,望著遠方。雲天浩渺,蒼茫的雪山靜謐而深沉,彷彿可以包容整個世界。微風拂過我的臉龐,撩亂了我的頭髮,我迎著風,輕聲低喃:「再見了,雲崢!」

****************************************


雲崢死去之時,故事只大約進行到三分之二,在小說接近結局的地方,冥王給了女主角雲崢最後的口訊。



****************************************

     冥王笑了笑:“時空與時空之間存在時間錯位,這種情況是很正常的。葉海花,他轉世之前,有些話托本王告訴你。”

    我猛地轉頭看向冥王,語氣帶著掩飾不住的顫抖:‘‘他說什么?”

    冥王伸手往我面前一指,在距離我眼前一尺處的半空中,出現一團晶瑩的紅光,紅光里伸出火紅的觸須,鮮艷的花瓣緩緩展開,一朵艷麗的曼珠沙華盛開在光影之中。我靜靜地看著這朵在黑暗中盛開的彼岸花,聽到那熟悉的清雅溫和的聲音自花中悠悠回蕩:“我的妻子是這世上最美好的女子……,

    我睜大眼,喉嚨一哽,猛地捂住嘴,淚如斷了線的珠子潸潸而下。雲崢……

    伸手去觸摸那朵嬌艷的紅花,那花的觸須害羞地一躲,繼續道:“……若我能活著,我願意傾盡所有去愛護她,給她幸福,可是上天沒有給我這樣的機會。我這一生,最對不起的人就是她。我是一個很自私的男人,明知道自己不能陪她一生,仍然瞞著她、娶了她,我為了自己的余生能獲得幸福,毀了她的幸福……”

    雲崢……咬緊唇,搖著頭,我的喉嚨哽咽著,眼淚像洪水一般湧出。伸手托住那朵散發著淡淡熒光的紅花,它還在我的手心低語:“……所以,我希望她以后的人生能過得幸福,我的妻子,值得比我更好的男人去愛她……她那樣聰慧,會明白我選擇轉世,不是想違背對她的承諾,而是想讓她知道,我不願意做她的牽掛,不願意用我留給她短短一年時間的回憶,去束縛她的心,禁錮她的下半生……”

    雲崢……我再也控制不住嗚咽的聲音,號啕大哭,雲崢,雲崢……為什么這樣對我?我怎么可能不想你?我怎么可能不牽掛你?你這樣狠心,用轉世來*我放手,你選擇不等我,我就能把你忘了嗎?

    曼珠沙華在我的手心里閃爍著,化成無數熒紅的光點,漸漸消失。我的手徒勞地抓緊,光點從我的指縫間溜出去,我伏在地上,哭得撕心裂肺。冥王幽幽一嘆:“葉海花,他請本王在你助冥焰三魂合一之后,將這些話帶給你,不是想讓你如此傷心,希望你能明白他的苦心。”
我明白,沒有人會比我了解云崢,更懂他的心,就如他同樣了解我一樣。只是,心依然會痛,淚依然會奔湧,這由不得我來控制。雲崢呵,你明不明白?你斬斷我們的緣分,可抹不去我的回憶,斬不斷我的思念,割不掉我的感情啊。

    “崢哥哥,你在畫什么呀?”大殿里突然響起一個嬌嫩的聲音,我淚眼婆娑地抬頭,見半空中的影像里跑進~個穿著公主裙的小女孩,手里拿著一塊餅干,高高興興地跑到作畫的男孩身邊。

    “我在畫今天看到的喜車上的小人兒。”男孩頭也不抬地道。

    “哦……”女孩兒笑瞇瞇地將手里的餅干遞到男孩面前,“崢哥哥,我媽媽把餅干做好啦,給你吃!”

    男孩丟開手中的畫板和蠟筆,接過餅干塞到嘴里,眼神發亮:“真好吃!”

    女孩兒聞言開心地道:“我家還有好多,崢哥哥去我家玩好不好?我拿給你吃。”

    “好。”男孩興奮地站起來,牽起女孩兒的手,“我們走。”

    兩個孩子天真爛漫地手牽手,跑進不遠處那幢漂亮的花園洋房里。畫面漸漸推近,鏡頭在樹蔭下的畫板上放大,素淨的白紙上用簡單而稚嫩的筆觸,塗鴉著兩個手牽手的結婚娃娃,男孩兒西裝革履,女孩兒婚紗捧花。我的喉嚨一哽,瞬時間又淚如雨。

    影像漸漸淡去,半空中只剩一團閃爍的金屑。我知道,這是真正的永別,這一生我將再也見不到云崢,如同曼珠沙華的花與葉,生生相錯,花葉兩不相見,花開不見葉,有葉不見花。

    “葉海花,你是生魂,不可在地府待太久。”冥王的聲音幽幽地響起,“你心願已了,回去吧。”

   “謝謝冥王大人。”我喃喃地道,從地上站起來,抹去腮邊的淚水。我答應你,云崢,我會讓自己幸福。知道你的生命能在另一個時空延續下去,我已經很滿足了。你不用再受今世的病苦,能享受健康快樂的童年,一定會過得比今世幸福。馬面人出現在我面前,我跟著他往殿外走去,到門口時,回頭望了一眼影像已經徹底消失的半空,我轉過頭,閉上眼睛。別了,我的云崢!



***********

看完這篇小說,蕩氣迴腸,久久不能自己。
千言萬語只一句 --
若能得一夫若此,此生何憾!



台長: Sophie
人氣(7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始終如一 |
此分類下一篇:不負如來不負卿
此分類上一篇:新年快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