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3 14:49:48| 人氣1,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錢買學位,有影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錢買學位,有影嘸?
前陣子媒體報導,說是某新成立的私立大學可以花錢買到學位,引起一陣熱烈迴響,真的有辦法買到嗎?又有一名立委出來指控某些科技大學只要花錢就可以買到入學許可,這是真的嗎?多元入學方案實施後,不見臺灣的高等教育循正途的良性發展,反而出現多怪異的現象。我們只想知道,花錢就可以得到入學許可嗎?花錢就可以買到畢業證書嗎?

國外有許多野雞大學專靠賣學位維生,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在臺灣,這種事情究竟存不存在呀?求學至今,從來沒聽過臺灣有什麼買賣文憑之事,直至今年暑假,在某技術學院教暑修班之後,聽到學生傳述的種種現象,才發現「那ㄝ阿呢」!

話說在我任教的暑修班學生,有很多都是已經考上二技,因為某些學分沒有拿到,才會來參加暑修班,以求快點拿到學分領到畢業證書,好去新學校報到;而有些學生呢,雖然沒有到新學校報到的壓力,但是想趕快畢業,所以也來參加暑修班。在這些學生當中呢,有些學生很特別,他會告訴我,「老師,妳這科會不會給我過啊?我現在能不能知道?」天啊,課程才進行一半,他就在煩惱過不過的問題。後來陸陸續續有幾個學生都來問相似的問題,我都單純地以為他們只是希望早些確認我會不會當人而已,後來才得知,後面還大有文章!

和他們混熟之後,大家常在下課後聊聊天,分享一些生活經驗。有一個學生特別可愛,在成熟的外貌下,內心其實單純得跟中學生沒兩樣,講話相當率直,有一次不知道講到什麼議題,他就露出很苦惱的表情,然後吐出,「老師,妳覺得××技術學院和##技術學院,哪一間聽來比較好?」「我不知道呀,你怎麼會問這個問題?怎樣,明年想考他們學校嗎?」「不是啦,想知道去讀哪間聽起來會比較不丟臉」,他露出訕訕的表情,依據我的推斷,其中必有鬼!

「說吧,咱們不都是什麼可以聊的嗎,說說看嘛!」我的好奇心被勾引了出來,「老師,我可以告訴妳,可是妳不能告訴外掛的喔!」只見另一個同學偷偷地扯他的手肘,暗示他不要說,但他說,「老師不會出賣我們的啦!跟她說有什麼關係!」於是我聽到一個令我目瞪口呆的事。

「老師,老實告訴妳好了,等修完暑修課之後,我就要去學校報到了,那妳一定會好奇,我又沒有考上學校,哪有學校可以報到對不對?這妳就有所不知啦,我爸爸已經幫我塞錢到兩個學校去了,他們也都答應沒問題,但前提是必須有畢業證書才可以,所以啦,我就很怕妳當我囉!×××和###也都是如此,所以我們才會一直問妳,妳會不會讓我們過關啊?免得父母的錢白花了!」真的還是假的?有這種輕鬆入學方案?我怎麼都不知道?以前,人家都說服兵役和聯考是臺灣最公平的兩件事,曾何幾時,變啦?!好,穩住心臟快要跳出來的情緒,瞪大眼睛看著他們,「喂!你們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可不能隨便侮辱這些學校喔!話傳出去,搞不好要吃官司喔!」另一個同學這時也插嘴,「老師,很多人早就知道了,只是說有沒有這個門路而已!有辦法的人,還可以挑學校呢!像我這種家裡比較窮的,能有一所就不錯了!」啊?門路?管道?我可是很想弄清楚,「錢怎麼塞呀?」「喔,有的人認識學校的董事,有的人認識什麼民意代表,還有的人是透過補習班老師給錢的。」哇,真是太誇張了!

不要問我後來如何,基於保護學生立場,我只能說,買入學許可呀?在臺灣可是什麼事情都會發生!

台長: Sophia
人氣(1,1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