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6 17:56:37|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登泰山而小天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大概是我這幾年來所做的瘋狂事情之一吧!前幾天才去了位在新竹縣的新光部落的神木群,在那邊還沒開始爬我就腿軟了,再往峭壁下看,更是舉步維艱,一點都不想往前,要不是朋友好說歹說的,才讓我在禱告中一路前行。關於新光部落的小故事,以後再慢慢補齊,今天的重點是在這個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名言錦句中。有鑒於在新光部落的窘境,我發現自己其實根本就不是爬山的料,下盤虛弱無力,還有害怕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擔憂,所以到底要不要去泰山其實我很猶豫,只是那個都已經來到此處而不去看一看的念頭又再次說服了我,讓我決定再度挑戰,而且是更瘋狂的舉動---凌晨登山。

 

泰山其實並不高,也不像在爬山似的,充其量只是爬一階又一階的樓梯罷了,但困難點就在於好像永遠也走不完的陡峭階梯,黑漆漆不知前方路,加上凌晨時分山上寒冷的氣溫,使得這趟旅途格外的不平凡。

 

大概凌晨兩點,由住的旅館搭小黃出發,同行的還有一個一樣想要攻頂的大陸女生,我們是有準備竹杖以充當登山杖,還有一個小小微弱的手電筒,幾件防寒衣物,因為是秋天的關係,並沒有帶厚重的外套,其實是很失策的。到了泰山腳底,沒想到同好者可真不少,很多人也都是想要到山上看日出的。爬泰山有好幾種路線,遊客最常走的是:紅門à中天門à南天門à玉皇頂。像我們是搭小黃在紅門下車,體力好的人可以從這一段開始走,想省體力時間的可以在此處搭接駁車到中天門再開始爬,而在中天門也設有索道,想輕鬆上山坐個纜車就能上到南天門了,不花什麼力氣,但我們打算從中天門開始徒步,一路上都是石階,全長大概5.5公里,6290個台階,有著名的泰山十八盤,其實在我看來都差不多,都能讓我氣喘如牛,只是有的階梯比較陡,階面也很窄,我總是在不停的禱告著,什麼也不敢多想,更不敢往回頭看去,只能猛盯著爬不完的樓梯努力往前,其實天這麼黑,想看什麼也不容易,這大概是晚上爬山的缺點之一,無法仔細欣賞沿途的自然風光。

 

路途中常常會有一些店家,賣水和一些吃食、泡麵,也有租售軍用大衣的,很像電影裡看到解放軍的外套,不過租一件倒是不便宜,現在還不急著租,一來省錢,二來爬樓梯很熱,拿著外套根本只是個累贅罷了,途中也有租轎子,坐在轎上由兩個人抬著上去,我實在很佩服那些人,能在連綿不絕的樓梯上抬人上去,相信也是個勞力活,雖說古代君王要到泰山祭天時,也必定有車夫抬轎,只是我很難體會被抬上去的感覺,應該也滿恐怖的吧。我們走走停停,等到了南天門其實時間還很早,只花了一個多小時,而日出大概在六點多,所以大家都靠著在休息,我們也找了一處想靠著休息,但風實在太大,氣溫非常低,我薄薄的Northface起不了作用,於是去借了一件大家一起披著取暖,旁邊也有很多室內的餐廳或帳篷,要租給人遮風避雨,我為了省錢只好讓自己受苦了。在這個地方,有許多人在招攬幫忙照相的生意,要幫我們跟日出合照,還說會帶去最棒的位置,想當然爾我們是無動於衷的。

 

不知到了什麼時候,有人喊著要出發了,於是我們繼續往玉皇頂走去,雖然不知道確切位置,但跟著人群總不會有錯的。途中有個公廁,本想進去上,可是每一間都是沒有沖的狀態,看了實在恐怖,只好作罷。到了日出地點,明明天色已亮,但就是沒有看到太陽,反而是厚厚的雲層,招攬照相的人說,已經連續好幾天沒辦法看日出了,但今天准能看到,我心裡的懷疑隨著時間的推進而增加,雖然我相信我是個幸運星,神必不至叫我落空,可是,都已經快七點了還沒個太陽影子呢!天都大亮了,真的會有日出嗎?有的人離開了,我們也打算離開,反正能到山頂我已經要偷笑了,但就在這個時候,終於看到太陽跳出雲層,冉冉上升,我的心裡狂喊著:主啊,真是感謝祢,讚美祢!祢讓我看到這麼美好的景象!雖然在世界各地看的都是同一個太陽,可是今天我在這裡,歷經飢寒交迫及肉體心靈上的疲累,能夠在孔子的泰山上面看到本來打算放棄的日出,真的讓我感動。一如往常,美景和感動往往只能留存在我的記憶中,無論是用相機或文字,都無法深刻的描繪出當時的震撼,而我在我的人生中完成了一項創舉,就是凌晨爬泰山看日出,我想,我很滿足。

 

等太陽完全升起時,也差不多是下山的時候了,下山也有很多個路線,可以照原路回去,或是從另一頭天蠋峰下山,聽說那邊爬的難度比較高,但是風景很漂亮。我們是打算從南天門坐纜車下山,一方面是因為想體驗坐纜車的感覺,一方面是怕下山傷害膝蓋。在纜車上,其實也很恐怖,因為非常的高,且底下是懸空的,這才驚覺原來自己已經走這麼高了,完全處於深山中,不禁想到在稍早前,可能還在某個彎道的樓梯上辛苦的走著呢!我試圖將白天的景色記下,這翠綠的山巒以前只在課本上聽說過,如今,我來了。

台長: 水果多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