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07 19:17:00| 人氣2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大陸人交朋友(麻州大道1207留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在與大陸人交往的過程中,把某些社會差異簡單化約為統獨依據,那就太忽略個別的「人」的因素了。

好比說我沒有鄉村經驗;第一次在鄉下住久一點,是在浙江;我認識到自己和這些「鄉下親戚」沒多少話可以講。不過後來遇到一些親等遠一點的高學歷親戚,則發現共同語言還挺不少。同時,在我到了杭州、上海之後,我也發現,和這些「都市人」的共同語言,會比在浙江鄉下的親戚多。

不僅如此,事實上我也覺得,雖然對我來說,台北人、台中人和高雄人(都僅指都市部分),比起北京人或上海人,是更為親切;但台灣的鄉下人,對我來說,就沒有北京人或上海人親切。

從實踐中,我逐漸認識到,共同的知識水準,以及生活環境,比起語言族群甚至階級本身,都更能成為同儕感的來源。

如果不是對此種問題有較精細的分析體會,一個人很容易將與一些大陸人交往時的疏離感,簡單歸因為「兩岸」差異。這樣的提法,顯然是犯了化約論的謬誤。但太多人習焉而不察,這甚為可惜。

作為一個人,在台灣遇到的不同立場、不同階級的人,未必少於在北京或在上海遇到的。如何去斷定自己的歸屬?難道除了台灣與大陸的地域分疏、統與獨的立場分疏之外,沒有別的可能?

當然有很多可能。例如還有大陸各省市與台灣的分疏;還有華人世界中的知識份子與華人世界中的沈默多數的分疏;還有鴿派與鷹派的分疏;還有階級的分疏;還有閩南語族群與其他族群的分疏;還有國語族群與方言族群的分疏;還有全球化傾向者和本土化傾向者的分疏......強調哪一個,是可以選擇的;但在兩岸人士交往時,其實也是和「個別」的人交往;「他」未必能代表台灣,「他」也未必能代表大陸;都還是要給予更多的分類,才能認識到個別的人的侷限乃至於意圖。

想想,當一個人老是遇到大陸的壞蛋,是由於大陸人都是壞蛋,還是因為他本身也是一個壞蛋,所以物以類聚呢?

為什麼我總是可以有機會和北大、復旦的大陸學生和台灣留學生交起朋友呢?為什麼我能認識更多思想清晰,富於改革精神的大陸朋友呢?為什麼我總有機會看到光明,而有些人總是在尋找黑暗的證據,並陷入黑暗的恐懼中而難以自拔呢?

想像的敵人不是敵人。敵人的同胞也不是敵人。如果用心交朋友,而非四處樹敵,空間就很寬闊了。

台長: 包淳亮
人氣(2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