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06 11:12:09| 人氣1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106雪城紀事留言:可能的兩岸架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尼:

其實我也很贊成公投的。哈哈,你來過我網站,應該知道這一點。但我判斷,是投不出改國號這類的結果的。如果哪一天真的要進行公投了,但風向球是傾向於某種統一架構,是不是又像這次核四一般,又以類似於人民無知的理由,反對公投了呢?對此我有點狐疑。

我對「可能的」兩岸架構,和今天丘宏達的文章非常接近;可以參考:聯合報,2000年11月6日,第13版。

您說的香港變不變、上海好不好等等,恐怕要靠您自己去判斷其原因了。我對上海之能崛起、香港之能否自治,與您的分析有很大的出入,我想就不多說了。但您應該還是可以注意到,香港的經濟自由度蟬聯世界冠軍吧!

如果不是以政治力量干預兩岸的經濟分工,現在兩岸的經濟整合程度,可能會更高;台灣如果早幾年三通,很可能有機會成為運籌中心。但現在很多人覺得已經晚了。不是因為您說的理由,相反,正是因為您的那一類態度,可能使台灣喪失經濟的利基。結果由於所換取的政治成果仍不足以使台灣轉變目前的外交局勢,喪失的籌碼只是換來一點點時間,但籌碼本身是愈來愈少了。

我完全同意所謂的政治、所謂的經濟利益。但什麼是台灣可以要得到的,而非是台灣想要到的,我們可以多想一想。

丘宏達文章說的東西,是有很大機會的。但如果籌碼不足,可能這樣的東西也要不到。

當然,台灣也不要把自己搞得好像自己要完蛋了,這樣的心態,不利於談判;但不過如果連實質問題都看不清楚,白白浪費籌碼、浪費時間與資源,那還是先說清楚比較好。如果大家對於形勢的判斷多一點共通點,對於談判策略,就可以有更多共識了。總不是說要給老共「整碗捧過去」吧!
-- 2000-11-06 10:08:55

=================================
=================================
=================================
以下為「大尼」原貼
=================================
沙包~
台灣要確認獨立或接受統一必須得到台灣人民公民投票確認.這一點我很堅持!

十年前柏林圍牆倒塌的那一刻發生時!
整個東西德人民有一個共同的美麗遠景!
大德國的誕生讓德國人民樂觀的認為德國又將恢復強大的德意志聯邦!民族意識格外強烈!也認為將展現領導歐洲的關鍵角色!
十年過去了,德國依然維持它在歐洲的角色絲毫沒有改變!
統一後的內政問題壓縮了德國在歐洲的積極影響力!也影響了德國進軍高科技產業的速度!
德國統一後的民族優越感與自信通不過人民實際生活的考驗!

再看看香港吧!1997年後的香港邊緣化地位已能確定中國政府不會允許上海的地位受到挑戰!
而這幾年來這個小經濟體被大經濟體的併購讓香港的優勢流失(法制與自由化)!而負面的影響卻強化了(官僚與言論控制)!
中國承諾的50年不變事實上不到5年就變了!
江澤民數落香港媒體幼稚!實際上是間接警告香港人別不知好歹不識大體!對特首人選中國政府會表態的!輪不到香港人置喙!

獨立或統一不是我最主要的考慮重點!
只有台灣的利益才是重點!對於你熱切期待統一的心態我能了解!
但台灣的利益不能參雜對中國的幻想與情感!
必須把人的因素拿開!把文化的因素拿開!
赤裸裸的呈現純粹政治主權與經濟利益的真面目!
這樣所作的任何決定!所看到的台灣未來才是真的!

台長: 包淳亮
人氣(1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