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6 23:18:22| 人氣20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鑲我以滿髮的濕濡
我來自東,零雨其濛
你說南國的雲輕,彼山的愁濃
何以是,雲天的深處,仍一抹青青
未有風寒
卻有寂寂

湄江無月色,葉暗,石欄冷冷
我來自東,零雨其濛
而悵然未卸,河岸已戚戚
縱使有晚香醉我,微雨熏我
自那年的遙遠起始,以長長
的濕濡
且到如今,零雨其濛」
──吳望堯,我來自東

為著搬家的緣故,我把累積十多年的信件、日記全翻出來,挑揀一番後,不要的全丟到舊家一旁的空地,請爸爸幫我把小山般的昨日燒了。

我以為我都清理得差不多了,誰知等到其他書籍重新分類定位時,又讓我找到了一本大一時候寫的日記,漂亮的靛藍色封面寫著「冬日漫遊」,裡頭還有吳念真的親筆簽名。

我一頁一頁,驚訝地翻看。我當然知道那時的記憶主軸是什麼,但很是意外,原來那時的我竟能寫出那麼多綺麗多感的句子,竟然抄了那麼多柔弱的詩──

果然哪!好青春的十八歲、好絕對的年輕。

我雖是一頁一頁翻著,卻不敢細讀,那種絕對的氣勢太過逼人也太令人臉紅。倒是那時抄下的每一首詩每一組句子,我都細細溫習了一遍。

想起燒日記那天,信件都被火焰吃光光了,日記卻還在火光中堅持身上的文字。

「就跟妳說要拆開來才會接觸到空氣,才燒得快嘛!」爸爸一邊揮動長柄一邊抱怨。

我其實是很賊的,雖然爸爸說要幫我燒掉這些私人記憶,但我不但不願把日記一頁頁拆開,還全程「監控」以防萬一。

「唉呀,我那裡知道這麼難燒,不都是紙嘛?!」我蹲下身,望著翻動後的火焰慢慢吃掉記憶的一角、兩角、半頁、全部…

我相信,燒得這樣緩慢,是因為日記裡承載太多歲月,讓火焰很難迅速消化的關係。

「該來的,什麼也擋不住,
已去的,也無處可招魂」

日記的尾聲,我抄了這兩句余光中的話。翻到這一句,我忍不住笑了,或許這也正是很多年後重新回顧歲月最好的註記吧。

我還沒想好要怎麼處理這本日記,但可以確定的是:它不會被留下。

昨日既痛且美,何其年輕──但我現在確實比較喜歡,讓歲月一直往前、一直往前。

台長: 日出貝殼
人氣(20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過客
護理老師之前要大家預立遺囑 我寫說日記要跟我一起燒掉

但我還沒想過在活著的時候要去燒日記...
2006-08-27 13:25:18
日出貝殼
喔,那一定是你的日記都沒有什麼秘密而且都藏得很好的關係:P
2006-08-27 20:25:09
旅人
噢~這就是文筆要好的原因之一嗎?
日記之於我~就本就不成立此等關係= =|||...
我真的很懶的寫日記耶~
我實在~我也不知道寫日記的意義在哪裡?
(我不是批評喔~我是真的疑惑@@)
如果可以替我解答一下吧^^
似乎寫日記是很不錯的一件事
可以紀錄生活的點滴又可以訓練文筆
但是如果不知道怎麼開頭又要怎麼繼續下去?
阿阿阿~~~~起笑了@@|||...
2006-09-10 15:57:24
日出貝殼
寫日記的意義?
差不多就是證明自己以前有多天真活潑(無知愚蠢?)吧...
:P

我不寫日記已經很久了
不過我建議你,開個部落格或新聞台
大家一起切磋砥礪啊~
2006-09-10 23:22: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