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9 18:40:08| 人氣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悠緩的時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請幹部學弟來拿文件。據說談公事的我常讓他們覺得慎重甚至嚴肅,所以那天,兩個學弟起身離開到了門口,我露出笑容說謝謝,他們才鼓起勇氣問我:「學姐,妳的電腦可以上網嗎?」

我搖搖頭,不行耶。

「那,也沒有接電視盒?」

「是啊。」

「那,那妳下課或者假日在房間都做些什麼?不會很無聊嗎?」幹練的活動組長像發現什麼珍稀動物似的瞪大眼睛。一旁斯文有禮的體育組長也跟著笑了出來,「對啊!對啊!學姐,我剛剛也很想問妳耶!」

「當然不無聊啊!」我非常認真地辯駁,「時間一下子就過去,早上八點出門吃早餐,帶一份報紙回來,一版一版看,跟對面的學姐串一下門子,又中午啦,就可以一起吃中飯。然後回來睡個午覺,醒來三四點,讀一下書,又晚啦…」

那是大三當系學會會長時的事了。雖然日子已經非常遙遠,但那時說的話、過的生活,從大學到研究所,從大度山到K城,我還真沒能再玩出更新的把戲。

例如現在。

學生固然可愛,但永遠是不上課的禮拜三最迷人。沒有課的禮拜三,我幾乎可以完全不出門;關在六樓房間裡,讀書、上網、看電子報、寫寫札記,在晚上的電話之前不說半句話。窗外光影慢慢移動,我時而靠在床頭讀古文,時而坐到電腦前慢慢敲打著一週以來的心情想法,極盡享受。偶爾偷懶,前一天沒有洗衣服,那就是吃完飯的午後洗。洗完衣服拿到陽台晾曬,有時剛好一陣清風吹來,看看遠處的鐵軌,看看陽光下懶懶散著步的小黃狗──不上課的禮拜三,真是怎樣都覺得心情好。

這裡的學生最愛纏著我問怎麼還不結婚,講琵琶女年老色衰時也問、講人生必須及早規劃時也問。他們每每沒個正經恐嚇我年華易逝,我也常常配合演出表現很害怕的樣子;大家嬉鬧一場也就過了,下了課,我還是很喜歡現在的樣子。

這一點都不奇怪。不知道算不算物以類聚,身邊很多人和我一樣,談著遠距離的戀愛,但很幸運地遇著穩定性一樣高的人,所以距離反而變成很美好的空間,讓還有夢想的彼此放心去追逐。那樣的夢想可能是讀書進修、可能是創作──當然,那也常常只是想一個人慢吞吞地吃飯睡覺、慢吞吞的在金石堂或生活工場磨菇下班後的時光。

也不曉得我們這群女生哪來這樣一個人過活的能耐。可能都得歸功中文系的訓練:我們常常需要靜下心來讀大量的文字,所有的能力都得靠書本一本一本慢慢累積,何況書裡有那麼多人那麼多思想──於是,我們坐住了書房,也坐住了很多很多一個人的時光。只是無可否認的,我們最大的優點是很能和自己相處,但最大的麻煩恐怕也是我們太習慣跟自己相處…

每一種生活身份的轉換與養成都可能有所獲得,但也勢必付出代價。那天喝完喜酒搭Sindy的車,看她與先生兩人雨中相伴,一部車等於全世界,完全是浪漫愛情戲。那時我忍不住由衷地說,像你們這樣好像很不錯…。但隔兩天,被最可怕的、有六堂課的禮拜一一折磨,下班後把房間鑰匙哐噹一聲丟到筆筒內時,我竟然還是慶幸──真好!不必繳交家庭作業,我擁有一整晚一個人悠緩的時光。

台長: 日出貝殼
人氣(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一點點抒情 |
此分類下一篇:高速公路上的一點點抒情
此分類上一篇:為什麼是喬治溫斯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