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0 21:56:36|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憶,未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印象。

在大家的驚嘆哀嚎聲中,我重新複述一次。學校給的教學進度表說這禮拜應當讓學生寫作文。我想了很久,正好這幾日教柳宗元「鈷鉧潭西小丘記」時說到好的文章應當是情景交融,我靈機一動,決定請他們談談自己在這座佔地十甲的校園裡,曾經有過怎樣特殊的記憶。

「請注意,文章必須扣緊○○的校園場景,以及你的個人記憶。」台下的學生三分之一呆愣著、三分之一嚷嚷不會寫,剩下的三分之一鬼叫著說要換題目。

而我一點都不慌亂。「以老師來說,恐怕要一年後我才有足夠的累積來書寫這個題目,但我可以跟你們談談,什麼是我說的校園場景與記憶。」

沒有任何意外,我跟他們提起惠文──關於下雨天曾讓我困擾的積水樓梯、關於從一樓到六樓我眺望視線的轉移。「我希望你們想一想,一年多來,你在這個校園裡,一定曾在哪個地方,發生過一些搞笑的、開心的、傷感的,屬於你和那個角落的故事。這樣一件事,讓你偶爾打從那裡走過時,會忽然想起、忽然嘴角浮笑、忽然暗自神傷…」

這是我第一次可以決定作文題目。必須承認,我是這樣慎重、這樣私心。當學生時最討厭寫八股的題目,如今總算能以老師的身份決定作文題目、決定學生必須寫什麼給我看,自然說什麼也得照自己絕不八股的原則而行。當然,從兩個班一致的哀嚎錯愕中我確定,這個題目必是他們想都想不到的第一遭。

而其實,我知道,還有另一個更私心的原因是關於這個城市、關於我自己。來到這裡將近一個月,不知是誰對不起誰,寬鬆一點說,我對這個城市還沒有真正的記憶。我拒絕記憶不宜煮食的自來水、拒絕記憶不是太油就是太鹹的食物,更拒絕記憶這裡亂無章法的交通和粗魯的城市氣氛。我這樣跟自己過不去,莫名的怒怨總在烈日下發酵、在車陣廢氣中爆炸。C回覆我的簡訊上說:也許妳可以試著給這個城市一點時間、也給自己一點時間。

於是,我很自私地想知道,別人在這個城市、在這個歷史悠久硬體設備似乎更悠久的學校,有過怎樣美麗、怎樣值得被存取的記憶?

我想起臺中的一切,山上的、山下的。而不管是山上或山下,每一個我喊得出名字、說得出故事的街道,所牽涉的絕不只是時空而已。我的記憶地圖,從來都是從「人」開始;我總是有了喜歡的人,才有喜歡的地方。

經過我的解說,學生不知是因為發現其實題目不難還是知道改題無望不必掙扎,總之,他們都安靜了下來。我看著他們,在心底跟自己說:一年後,也用同樣的題目來拷問自己吧。一年後,無論如何,我是鐵了心要徹底離開這個城市的。也許那時的我再回頭,關於○○,我也有一肚子故事可以說。


圖片說明:春天的大度山樟樹林。我總是在南台灣的樟樹下,想念大度山。

台長: 日出貝殼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K城餘韻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都一樣
此分類上一篇:所以,我們在這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