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2 19:28:31|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蓮-大理石之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去花蓮遊玩,是封存在腦中很久的念頭,花蓮的山景水色從我年少第一次探訪,就一直深印在心中,終於在多年後又有機會踏上這一座大理石之鄉。這次陪伴我一起前往花蓮的友伴正是花蓮在地人,從他口中得知花蓮有許多知名美食及鮮為觀光客所知的小吃,就讓我更為期待這回的旅遊。周五下午從台北出發,到達花蓮市區已經晚上七點半左右,街上隨處可見三五成群的觀光客,而更讓我吃驚的是,每條街道都能看見鮮黃色的曾記麻糬店招,那情景就像在台中街頭看見眾多太陽餅的店招是相同,更枉論還有一堆冠上“曾”字號的麻糬店了,真可算是當地奇特的觀光現象。
隔天上午我跟同伴去太魯閣國家公園遊玩,在許多遊覽步道中,我選擇了人氣較高的砂卡礑步道。從太魯閣遊客中心往西穿過砂卡礑隧道,步道入口就在隧道口右側的砂卡礑橋橋頭。車輛可通過砂卡礑橋,置於停車場,再步行回到步道口。砂卡礑步道從入口處到三間屋全長約4.5公里,倚傍著砂卡礑溪而行,需費時四個鐘頭。砂卡礑溪十六公里的流路中,形成峻秀的峽谷,清澈的溪水、美麗的岩石褶皺及蓊鬱的森林,讓砂卡礑步道兼具景觀與生態之美。砂卡礑溪溪床上鋪滿大大小小的壘石,以大理石與片麻岩最多,湛藍湍急的溪水滑過溪床,與溪石合奏出清亮的自然樂音,而溪水也將岩石琢磨得圓滑柔美。褶皺在兩岸山壁和溪中岩石上形成一幅幅抽象壁畫,任人欣賞想像。砂卡礑步道海拔約六十公尺,屬於陰濕的河谷地形,但植物生態卻呈現出乾濕兩型的特色。坡度較緩的地方,生長高大且層次豐富的林木;坡度較陡的地方,只見低矮的岩生植物,以台灣蘆竹和沿階草居多,步道的景色由河谷及峭壁組成,途經峭壁形成的路段,頭頂上還有泉水滴落下來,那透涼的觸感為炎熱的夏日帶來一絲冰涼。眺望遠方的雄偉山崖,綠意環繞在目光可及之處,溪谷傳來的潺潺流水聲及明亮見底的清澈溪水,都為步道增添許多驚喜,偶爾抬頭一望,藍天之上的白雲又是如此閒逸,這季節的夏陽雖然熱情了點,但溪邊涼風吹來,便驅散了身上的燥汗和與悶熱。
此段步道所涵蓋的地區因為有少數太魯閣族人還居住其中,因此可以看到他們的群居部落,及他們所栽種的一大片山蘇園與家禽,偶爾還會看見族人騎著機車在步道呼嘯而過的身影,是蠻特別的情景。步道沿途可以觀賞許多植物,例如白肉榕、厥類或是姑婆芋,光是欣賞路旁的植物還不夠,因為當你行走時,身旁一定會有許多蝶類飛舞穿梭,讓你著迷的連忙用相機補捉美麗身影。砂卡礑步道的美景與生態之豐富,唯有親身走過才能體會,才能感受與天地及綠意合為一體的瞬間。
中午離開了步道之後,我們繞去長春祠參觀,在祠堂旁邊有一處清涼水池,也是長春聽濤的源頭,卻看到許多遊客脫下鞋子,把腳泡在池子裡消暑,看到這一幕,我只覺得台灣人的旅遊行為還需要再教育,在這一個隨時有外國觀光客來參觀的國家風景區內,這些台灣遊客竟然隨意的走進池子沖涼,當我看見一旁的外國男子把這一幕拍進相機中,心底只有身為台灣人的羞恥感。台灣口口聲聲要發展成觀光之島,但是如果台灣人的旅遊觀念無法改善,那麼一切都會只是空談。
從太魯閣國家公園離開之後,我們接著去鯉魚潭遊覽,因為7月14日鯉魚潭有水舞施放的活動,所以我們剛好看到在測試水舞的景象,潭上有許多遊客踩著船四處遊晃,潭邊的樹影倒映在湖面上更顯得翠綠,因為時間不夠的緣故,我們並沒有下去潭的四周行走,只是隨性的拍幾張風景,就離開了鯉魚潭往東華大學開去。初見東華大學,只覺得真是一所美麗的校園,校區內規劃了好幾處的林道,例如阿勃勒區、木棉區、細葉欖仁區,另外還有華湖跟小華湖及最知名的東湖,無論是建築或環境都讓人有種開闊的感覺,尤其夕陽餘暉照在建築物表面時,搭配上遠方的山景及眼前的波紋湖面,就像是一幅風景畫無保留的被拍進每位遊客的腦中相機,永久留存。
趕在夕陽落下之前,我們去七星潭等待橘黃的天邊餘暉,看著太平洋的潮水起伏,聽著身旁遊客的玩樂戲水聲,讓我也不禁拉高褲管走下海灘去親近海水。玩累了之後,放鬆的躺下來等待天黑,等待第一顆星的出現,似乎生活就該如此愜意而悠閒。天黑之後遊客逐漸散去,我們也跟著人群離開了七星潭,往民宿的方向開去,不過在這之前還得先去一個地方,那就是去海洋公園看夏日祭典的煙火秀,我們在煙火施放的五分鐘前到達了觀賞區,而那晚的煙火也沒讓我們失望,盡情並且盛大的在夜空綻放,照亮了整個東海岸的天空,連星星都不得不暫時迴避,看完了精彩的花火表演,我們一天的行程也結束了,可是專屬於晚上的美景,接下來才正要在民宿上演。來花蓮之前我就很確定,有機會一定要住宿在太平洋海岸線上的民宿,因為多年前在海邊小木屋住過一晚,那夜我聽著海潮聲入眠,又在海潮聲的呼喚中醒來,那特別的感受,即使多年後仍無法忘懷,於是我想要再次回味當時的感動。晚上坐在房間外頭的陽台聽浪潮聲,與友伴拿著啤酒一同舉杯對著大海一飲而盡,看著月亮緩緩從海平面昇起,逐漸形成一條耀眼奪目的月光大道,在那幻境般的時刻,我慶幸此等美景能有同伴陪我一起共享,隔天清晨五點從被窩爬起來等日出,因為雲層太多,導致無緣看到太平洋的日出,但這一趟旅程其實已夠我回味良久。
這三天兩夜的花蓮遊,看了眾多美景也吃了許多美味的食物,我真的很感謝這次陪我一道去的朋友,因為這一路上他辛苦開車帶我到處晃,還很有毅力的陪我走完長春祠更高處的步道,看他頂著烈日卻還是努力陪我走完全程的模樣,我真的是有說不出口的愧疚跟歉意。也許是因為無論我說出什麼任性要求,他總是微笑答應的神情,才讓我愈來愈放肆吧,我這容易得寸進尺的毛病,真的必須改過來才行。『瀚陽,這陣子真的辛苦你了,也謝謝你一直忍受我的無禮要求。』

台長: 新月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