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1 13:19:58| 人氣12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BOOKS】海豚紀念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海豚紀念日
作者:黃小貓

我忘了我第一次看這本書是什麼時候了
大一?or 大二?
我只知道到現在我腦海中仍時常浮現那故事中的情節
所以我決定把這本書買來收藏
並且重讀一遍

再一次接觸這本書
我切入點不同了
我要先從黃小貓這個人開始
一個被南方朔冠上「村上春樹式的感覺體」的作家兼劇場工作者
也不否認對村上春樹的喜愛
就如他自己所說的
「自己的東西比純文學輕,但又比大眾小說重。」她自嘲這樣的「半調子」,經常沒有適合管道發表。
不過這正是我喜歡她的地方
說實在的
村上春樹的風格我消化不太下去
太跳TONE
不過黃小貓在這點處理得很好
她的風格雖會有些無釐頭和摸不著頭緒
但卻是在可以理解的範圍
而且處理的恰到好處
讓人極度的印象深刻

這本海豚紀念日
分成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裡面主要人物之一—海豚
他是海豚紀念館的經營者
是在書中世界的主宰者
他是無所不知的、無所不能的
他利用高科技的生物技術做出一隻豬
並用這隻豬的排泄物做成超級無敵美味披薩
造成全民搶購熱潮、打倒所有的披薩店(吃的人並不知道)

他所代表的含意
即是隱藏在我們生活中
無時無刻在影響著我們的意識型態

第二個層次是永遠活在16歲的少女小紅
每天都期待吃的披薩
她的生命就在美麗的16歲中
週而復始地度過

她即是普羅大眾的代表
隨著社會潮流、趨勢所移動
永遠活在虛擬的世界之中

在兩個層次之間就是故事的敘述者「我」
她是一個婚姻失敗者
她處在志向與家庭之間的抉擇
她也是唯一不吃披薩的人
她也是唯一看清楚海豚和小紅的人

她是一些社會中間人的寫照
經歷著自由與不自由的掙扎
最後如何選擇
只有吋心自知了


我無法下任何結語
也不打算下任何結語
因為就如看完這本書給我的感覺
餘韻繞樑 一切不可言語......

台長: socratic
人氣(128)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看~那是書之海 |
此分類下一篇:【BOOKS】凝視驛鄉VOYAGE 15840 ──移工攝影集
此分類上一篇:【BOOKS】目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