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0 17:21:00| 人氣2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魚公主的愛情啟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便很喜歡看童話故事,不是因為羨慕當中人物的美滿良緣,而是喜歡當中的精美插圖,故事的主角全都十分漂亮,尤愛公主的錦衣華服,希望自己也能穿上這些漂亮衣裳,嚐嚐當公主的滋味。

在云云的童話故事中,我最喜歡的是「人魚公主」,因為它是唯一以悲劇終結的故事。人魚公主因為得不到王子的愛,又不忍心殺害他,最終化成泡沫,消失於世間。這種讓人心酸又帶一點點遺憾的結局,既淒美又叫人難忘。

小時候的我覺得人魚公主很笨,既然王子已移情鄰國公主,何不一刀刺入他的心房,變回人魚重投大海﹖!難得姊姊們這麼愛惜自己,以秀髮換回自己的生命。我恨人魚公主的笨;我恨她對王子的痴戀;我恨她枉費了姊姊們的一番心血;我恨她不顧親人的感受。

現在人長大了,才發現故事背後的道理 -- 「愛是有所犧牲的,而真正愛一個人不是擁有他,而是希望他幸福快樂。」人魚公主為了親近王子,甘願以自己甜美的聲音來換取一雙腳,她明知一旦王子愛上他人,自己便要化為泡沫永遠消失,可她仍冒險一試。到最後王子另娶他人,她不但沒有加害王子,還默默為他祝福。

這麼一個簡單的道理,要明白有何難﹖但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幾人﹖每天打開報紙看到的新聞不是A君為情自殺,便是B君求愛不遂亂刀斬人。前者以自己生命折磨在生者,後者則掠奪他人生命,自己得不到的愛情,也不讓他人得到。

我們這些所謂的成年人,是否該放下年齡的束縛,偶爾回顧一下這些童話故事,或許會忽然有所得著。

台長: 蓉蓉
人氣(2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