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13 20:57:43| 人氣5,54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米蘭昆德拉 名言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孤獨:獨自穿越生命而不用任何人關心;說話不用人傾聽;經受痛苦而不用人憐憫。 ——米蘭·昆德拉 《無知》

2、 表面上是明白無誤的謊言,底下卻透出神秘莫測的真理。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3、 推動我們一切行動的東西卻總是根本不讓我們明了其意義何在。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4、 罪惡的制度並非由罪人建立,而恰恰由那些確信已經找到了通往天堂的惟一道路的積極分子所建立。 ——米蘭 昆德拉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

5、 如果我們生命的每一秒鐘都有無數次的重複,我們就會象耶穌釘於十字架,被釘死在永恆上。這個前景是可怕的。在那永劫回歸的世界裡,無法承受的責任重荷,沉沉壓著我們的每一個行動,這就是尼采說永劫回歸觀是最沉重的負擔的原因吧。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6、 在我們看看來只有偶然的巧合才可以表達一種信息。凡是必然發生的事,凡是期盼的到,每日重複的事,都悄無聲息。 ——米蘭 昆德拉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

7、 所有從拉丁文派生出來的語言裡,「同情」一詞,都是由一個意為「共同」的前綴(Com)和一個意為「苦難」的詞根(pasSio)結合組成(共——苦)。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8、 那是對一個女孩的責備:「你對我說,在愛情里只有肉慾。親愛的,如果一個男人告訴你他想要的只是你的肉體,你準會逃跑的。到時候你就會明白什麼叫做殘忍的孤獨感。」 孤獨。這個詞反覆出現。他試圖用這種可怕的孤獨前景來嚇唬她們。為了讓她們愛他,他像神甫一樣對她們布道:一旦脫離了感情,肉慾便蔓延成無邊的荒漠,人 會在那裡 憂傷而死。 ——米 蘭昆德拉 《無知》

9、 我一向同時生活在兩個世界,一直相信這兩個世界是和諧的。這只是個假相。我已經在其中一個世界裡被大家丟在一邊。現實的世界沒我的份,只剩下了另一個,幻想世界。 ——米蘭·昆德拉 《玩笑》

10、 每當我想到這些古老的文化,我的心中都無法不激起某種懷舊情緒。說是懷舊,其實也許還是一種渴望,渴望體會那時候歷史進程那種甜美的緩慢。古埃及文化延續了好幾千年,古代希臘持續了差不多一千年時間。從這一點來看,人的生活在模仿著歷史:一開始,它沉湎於一種紋絲不動的緩慢中,然後,漸漸地,它加快了速度,後來,越 來越快。 ——米蘭· 昆德拉 《好笑的 愛》

11、 但是如果我們突然意識到了自己的卑賤,逃到哪裡才能避開呢?只有逃向崇高藉以逃避墮落! ——米蘭·昆德拉

12、 他想把他的生命置於天平上,天平的另一端放著死亡。他想使他的每一個行為,每一天,是的,每時每分都值得與終端——死亡一 一等量。 ——米蘭·昆德拉 《生活在別處》

13、 我堅信,唯美的標準並不來自上帝,而是來自魔鬼。在天堂中,沒有人能區別美與丑。 ——米蘭·昆德拉 《告別圓舞曲》

14、 記住自己的過去,一直將它藏在身上,這可能是保持人們所說的自我的一貫性的必要條件。為了使自我不至於萎縮,為了使自我保持住它的體積大小,就必須時時澆灌記憶,就像澆灌盆里的花兒一樣,而這種灌需要跟一些過去的見證人,也就是說跟朋友們保持固定而有規律的接觸。 ——米蘭·昆德拉

15、 對伊甸園的懷念,就是人不想成其為人的渴望。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16、 童稚的渴望擺脫了成人精神的一切樊籠,繼續存在下去,有時候甚至在遙遠的老年期依然還要冒出來。這種童稚的渴望抓住機會,在別人建議他的角色中體現了出來。 ——米蘭·昆德拉 《好笑的愛》

17、 愛開始於一個女人某句話印在我們詩化記憶中的那一刻。 ——米蘭 昆德拉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

18、 人是在霧中前行的人。但是當他向後望去,判斷過去的人們的時候,他看不見道路上任何霧。他的現在,曾是那些人的未來,他們的道路在他看來完全明朗,它的全部範圍清晰可見。朝後看,人看見道路,看見人們向前行走,看見他們的錯誤,但是霧已不在那裡。 ——米蘭·昆德拉 《被背叛的遺囑》

19、 視覺受雙重限制:讓人什麼也看不見的強光和完全徹底的黑暗。 ——milan kundera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20、 但是,如果一件事取決於一系列的偶然,難道不正說明了它非同尋常而且意味深長? ——米蘭 昆德拉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

21、 我離你很遠,我沒有什麼可以跟你說的,可是我就在這裡,而且我知道你在那裡。 ——米蘭·昆德拉

22、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不是存在,而是不能其為自我。 ——米蘭·昆德拉

23、 當北極近到可以觸到南極,地球便消失了.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24、 人是為了反抗過去才成就未來的。 ——米蘭·昆德拉

25、 我很怕一下子把我和他之間突然形成的命運鴻溝點撥的太清楚 我既想掩蓋這一道鴻溝 又擔心說的每一句話都是欲蓋彌彰 可是我又偏偏找不出一句能不把它挑明的話來 只要涉及我們的生活 每字每句都在表明我們如今已分道揚鑣 我們的前途 未來各奔東西 我們會被卷往相反的方向 我竭力聊些日常瑣事來掩飾我們彼此已成陌路人的狀況 但這更糟 談話中故意 找雞毛 蒜皮的話 題很容易暴露用意 弄得十分尷尬 ——米蘭·昆德拉 《玩笑》

26、 被選中的想法,比如說,在一切愛情關係中都是存在的。因為愛情從定義上來說,是一件無功受祿的禮物;無名分而得到愛,這才說明是一種真正的愛。假如一個女人對我說:我愛你,因為你聰明,因為你誠實,因為你給我買禮物,因為你不勾引女人,因為你洗碗,我會很失望;這種愛好像有什麼功利目的。我愛得你發瘋,雖然你不聰明 ,不誠實 ,雖然你撒 謊,自私 ,混蛋一 個,要是說這樣的話就動聽多了。 ——米蘭·昆德拉 《慢》

27、 他怎麼說他愛她,說覺得她很美,也沒用。他那情人之眼無法安慰她。因為愛情的目光是一種使她的身體成為唯一的目光。讓-馬克想著兩個在別人眼中變得看不見的老人之間孤寂的愛情;那是一種預示著死亡的悲哀的孤獨。不,她需要的不是一種愛情的目光,而是陌生人的,粗魯的,淫蕩的眼光的淹沒,這些眼光毫無善意,毫無選擇, 毫無溫柔也 毫無禮貌, 不可逃 脫,不可 迴避地投注到她身上。正是這種目光將她保持在人的社會群體中,而愛情的目光則將她從中拉出來。 ——米蘭·昆德拉 《身份》

28、 "比喻是危險的,愛情源於一個比喻。 ——米蘭昆德拉 《生命不可承受之輕》"

29、 追求的終極永遠是朦朧的。 ——米蘭 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30、 "你媽跟你說過的話還記得嗎?我聽到她的聲音,仿佛就在昨天說:米蘭庫,不要開玩笑啦。沒人會理解你的。你會冒犯所有人,所有人都會恨你。你記得嗎?""記得,"我說。"我提醒你。以前是正經保護著你。不正經就會把你暴露在狼面前。你要知道那些狼都等著你呢。"說了這句可怕的預言,她又睡著了。 ——米蘭·昆德拉 《 慢》

31、 在慢與記憶,快與遺忘之間有一個秘密聯繫。且說一個平常不過的情境:一個人在路上走。突然,他要回想什麼事,但就是記不起來。這時候他機械地放慢腳步。相反地,某人要想忘記他剛碰到的霉氣事,不知不覺會加快走路的步伐,仿佛要快快多開在時間上還離他很近的東西。 ——米蘭·昆德拉 《慢》

32、 尼采常常與哲學家們糾纏一個神秘的「眾劫回歸」觀:想想我們經歷過的事情吧,想想它們重演如昨,甚至重演本身無休無止地重演下去!這癲狂的幻念意味著什麼? ——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33、 經文循環往復,猶如朝聖者的雙眼離不開故土,猶如臨終者不忍離世。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34、 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檢驗哪種抉擇是好的。因為不存在任何比較。一切都是馬上經歷,僅此一次,不能準備,好像一個演員沒有排練就上了舞台。如果生命的初次排練就已經是生命本身,那麼生命到底會有什麼價值?正因為這樣,生命才總是像一張草圖。但「草圖」這個詞還不確切,因為一張草圖是某件事物的雛形,比如一幅畫的草稿,而 我們生命 的草圖卻不 是任何東 西的草稿 ,它是一張成不了畫的草圖。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35、 我們身後遺忘的時間越是久遠,召喚我們回歸的聲音便越是難以抗拒。這句格言似乎毋庸置疑,然而卻是錯誤的。當人們垂死,死期將至,每一刻都彌足珍貴,便沒有時間可浪費,去回憶什麼了。應該明白懷舊之情數學意義上的悖論:往往年少時,過去生活的歷程微不足道,人的懷舊之情才是最為強烈的。 ——米蘭昆德拉 《無知》

36、 在這個世界上,一切都預先被諒解了,一切也就被卑鄙地許可了。 ——米蘭·昆德拉 《生命不能承受之輕》

37、 真正嚴肅的問題,是孩子吐出來的問題,只有最天真的問題才是真正嚴肅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沒有答案的。沒有答案的問題是一道令你無路可走的障礙。換言之,正是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標誌著人類可能性的局限,劃出我們存在的疆界。 ——米蘭 昆德拉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

38、 最沉重的負擔壓迫著我們,讓我們屈服於它,把我們壓到地上。但在歷代的愛情詩中,女人總渴望承受一個男人身體的重量。於是,最沉重的負擔同時也成了最強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負擔越重,我們的生命越貼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實在。 相反,當負擔完全缺失,人就變得比空氣還輕,就會飄起來,就會遠離大地和地上的生命,人也就只 是一個半 真的存在, 其運動也 會變得自 由而沒有意義。 那麼,到底選擇什麼?是重還是輕?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39、 最糟糕的不在於這個世界不夠自由,而是在於人類已經忘記自由。 ——米蘭·昆德拉 《生活在別處》

40、 所謂美,就是星光一閃的瞬間,兩個不同的時代跨越歲月的距離突然相遇。美是編年的廢除,是對時間的對抗。 ——米蘭·昆德拉 《笑忘錄》

41、 伏在摩托車龍頭上的人,心思只能集中在當前飛馳的那一秒鐘;他抓住的是跟過去與未來都斷開的時間,脫離了時間的延續性;他置身於時間之外;換句話說,他處在出神狀態;人進入這種狀態就忘了年紀,忘了老婆,忘了孩子,忘了憂愁,因此什麼都不害怕;因為未來是害怕的根源,誰不顧未來,誰就天不怕地不怕。 ——米蘭·昆德 拉 《慢》

42、 你是我的噩夢。我的夢魘。我的失敗。我的羞恥。我的委屈。我的嫌惡。我應該跟你把這話說出來。一口氣說完。不要猶豫不決。不要讓噩夢做下去。不要讓這種毫無意義的事拖下去。 ——米蘭·昆德拉 《慢》

43、 自由並不始於雙親被棄或埋葬之處,而是始於他們不存在之處: 在此,人們來到這個世界卻不知道誰把他帶來。 在此,人由一個被扔入森林的蛋來到世間。 在此,人被上天啐到地上,全無感恩之心踏入這塵世。 ——米蘭·昆德拉 《生活在別處》

44、 他總是關注自己,想要審視自我,可是他找到的只是那個全副心思放在自己身上,審視自我的那個形象。 ——米蘭·昆德拉 《生活在別處》

45、 你從來不善於生活。你總是在想,你的義務,就像人們說的,是生活於其中。在現實的中心。但是,對你來說,現實又是什麼呢?政治。而政治,是生活中最不基本的和最不珍貴的東西。政治,是漂浮在河流水面上骯髒的浮沫,而實際上,生活之河則涌動於深深的洪流中。 ——米蘭·昆德拉 《告別圓舞曲》

46、 他的一生就是在被遺棄的電話亭里,在沒有連線,根本無法接通任何人的聽筒前的漫長等待。現在,他面前只有一個解決辦法:就是從被遺棄的電話亭中走出來,儘快出來! ——米蘭·昆德拉 《生活在別處》

47、 也許最沉重的負擔同時也是一種生活最為充實的象徵,負擔越沉,我們的生活也就越貼近大地,越趨近真切和實在。 ——米蘭·昆德拉

48、 張張面孔都是真的:我不是那種偽君子,只有一副真面目,其餘全是假的。我之所以有多幅面孔,是因為當時我年輕,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也不知道該成為怎樣的一個人(各副面孔難以相互協調也使我害怕,無論以哪張面孔出現,我都不會得心應手;在面具的背後,我優柔寡斷,十分茫然)。 ——米蘭·昆德拉 《玩笑》

49、 生活,就是一種永恆沉重的努力,努力使自己在自我之中,努力不至迷失方向,努力在原位中堅定存在。 ——米蘭·昆德拉 《被背叛的遺囑》

50、 第一次的背叛是不可挽回的。它引起更多的背叛,如同連鎖反應一次次地使我們離最初的背叛越來越遠。 ——米蘭 昆德拉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

51、 迷途漫漫,終有一歸。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52、 大學越來越多,學生也越來越多。為了獲取文憑,他們得找到論文題目。題目是無限的,因為一切都可以論述。檔案館裡堆得那一捆捆發黑的論文,比墓地還要慘,即便到了萬靈節,也不會有人去看一眼。文化就在大批的製造,言語的泛濫,數量的失控中逐漸消亡。相信我,在你原來的國家的一部禁書,就遠遠勝過在我們大學裡隨口亂噴 的億萬言 。 ——米蘭 昆德拉 《不可 承受的生命之輕》

53、 美就是被背棄的世界。只有當迫害者誤將它遺忘在某個角落時,我們才能與它不期而遇。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54、 這是一個流行離開的世界,但是我們都不擅長告別。 ——米蘭·昆德拉

55、 人類的時間不是循環轉動的,都是直線前進的,這就是人類不可能幸福的原因,因為幸福是重複的渴望。 ——米蘭 昆德拉

56、 當心靈在說話,理智出來高聲反對,是不恰當的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57、 假如我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那麼我們至少應該改變我們的生活——自由自在的活著 ——米蘭·昆德拉

58、 我也同樣清楚,一旦越過那條界線,我就不再是我了,我會變成另外一個人,一個不知什麼樣的人。這種可怕的變化使我膽戰心驚,所以我一直在強烈的失落感中拼命尋求愛情。這種愛情,應該讓我能繼續生活在往昔與今日一致的愛情憧憬、愛情理想之中,因為我不願意把我的生活從中間分割,我要它自始至終貫穿如一。 ——米蘭·昆 德拉 《玩 笑》

59、 人們一旦把一件事情太當真了,那麼信任就會把這件事推向荒誕的地步。一種政策的真正捍衛者,永遠不會把這一政策的詭辯看得太認真,他們看重的,只是掩藏在這些詭辯之後的實際目標。因為,那些政治謊言和那些詭辯的存在,並不是讓人們來相信的;它們更多地是被人們用作心照不宣的藉口;那些把它們太當真的天真的人,遲早都 會發現這 裡頭矛盾多 多,漏洞 百出,都 會開始反叛,最終可恥地成為叛徒和變節者。 ——米蘭·昆德拉 《好笑的愛》

60、 她的愛究竟值多少呢?幾星期的悲哀。很好!那麼,什麼樣的悲哀?一點挫折。一星期的悲哀又是什麼樣呢?畢竟,沒有人能夠一直悲痛。她在早晨憂傷幾分鐘,晚上憂傷幾分鐘。加起來會有多少分鐘?她的愛值多少分鐘的悲哀?他值多少分鐘的悲哀? ——米蘭·昆德拉 《生活在別處》

61、 速度是出神的形式,這是技術革命送給人的禮物。跑步的人跟摩托車手相反,身上總有自己存在,他感到自己的體重、年紀,就比任何時候都意識到自身和歲月。當人把速度性能託付給一台機器時,一切都變了:從這時候起,身體已置之度外,交給了一種無形的、非物質化的速度,純粹的速度,實實在在的速度,令人出神的速度。 —— 米蘭·昆德 拉 《慢》

62、 漫漫迷途終有回歸。 ——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63、 在時間的軌道上,人們想像有一條線,超脫了這條線,當前的痛苦便不復存在。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64、 慢慢迷途 終有一歸!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65、 柏拉圖《對話錄》中的著名假說:原來的人都是兩性人,自從上帝把人一劈為二,所有的這一半都在世界上漫遊著尋找那一半。愛情,就是我們渴求著失去了的那一半自己。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66、 沒有任何東西能像嫉妒那樣消耗一個人的全部精力。 ——米蘭·昆德拉 《告別圓舞曲》

67、 最沉重的負擔壓得我們崩塌了,沉沒了,將我們釘在地上。可是在每一個時代的愛情詩篇里,女人總渴望壓在男人的身軀之下。也許最沉重的負擔同時也是一種生活最為充實的象徵,負擔越沉,我們的生活也就越貼近大地,越趨近真切和實在。 相反,完全沒有負擔,人變得比大氣還輕,會高高地飛起,離別大地亦即離別真實的生活 。他將變得 似真非真, 運動自 由而毫無 意義。 那麼我們將選擇什麼呢?沉重還是輕鬆?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68、 待她不好的不是他,而是他的記憶,他無能為力,是記憶將她從愛情區域排除出來。 ——米蘭 昆德拉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

69、 從那以後,她明白了集中營絕無特別之處,沒有什麼值得讓人驚訝的,而是某種命定的,根本性

的東西,來到世上,就是來到它的中間,不拼盡全力,就不可能從中逃出去。 ——米蘭 昆德拉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

70、 波希米亞的墓地都象花園,墳墓上覆蓋著綠草和鮮艷的花朵。一塊塊莊嚴的墓碑隱沒在萬綠叢中。太陽落山的時候,墓地閃爍著點點燭火,如同死魂都在孩子們的晚會上舞蹈。是的,孩子們的舞會。死魂都象孩子一樣純潔。無論現實生活如何殘酷,即便在戰爭年月,在希特勒時期,在史達林時期,在所有被占領的時期,和平總是統治著墓 地。 —— 米蘭昆德拉 《不能 承受的生 命之輕》

71、 就憑他是個陌生人,便超越於所有其他人這上。 ——米蘭 昆德拉 (www.siandian.com 閃點情話網)《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

72、 如果永恆輪迴是最沉重的負擔,那麼我們的生活,在這一背景下,卻可在其整個的燦爛輕盈之中得以展現。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73、 只有必然,才能沉重,所以沉重,便有價值。 ——米蘭·昆德拉

74、 「生活,就是一種永恆的沉重的努力,努力使自己不至於迷失方向,努力使自己在自我中,在原位中永遠堅定地存在。」 坐在陽台上,在讓-馬克的目光的包容下,有那麼一刻,這種「沉重的努力」鬆懈了,尚塔爾可以在她唯一承認的身份中休憩。 ——米蘭·昆德拉 《身份》

75、 追逐眾多女性的男人很容易被歸為兩類。一類人在所有女人身上尋找他們自己的夢,他們對女性的主觀意念。另一類人則被意念所驅使,想占有客觀女性世界的無盡的多樣性。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76、 托馬斯當時還沒認識到,比喻是危臉的,比喻可不能拿來鬧著玩。一個比喻就能播下愛的種子。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77、 由此我意識到,正因為我不屬於這個地方,這裡才成了我的位置,我的位置就是這樣一個胡拼亂湊、令人沮喪的都市,就在這樣一個由無情的鉗制把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串在一起的城市裡。 ——米蘭·昆德拉 《玩笑》

78、 比喻是一種危險的東西。人是不能和比喻鬧著玩的。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79、 為了醫治我們自身的可悲,比較常見的藥方是愛。因為絕對的被愛的人是不可悲的。……絕對的愛實際上是追求絕對同一的願望。 ——米蘭·昆德拉 《笑忘錄》

80、 因為在這個世界裡,一切都預先被原諒了,一切皆可笑地被允許了。 ——米蘭·昆德拉

81、 沒有一點兒瘋狂,生活就不值得過。聽憑內心的呼聲的引導吧,為什麼要把我們的每一個行動像一塊餅似的在理智的煎鍋上翻來覆去地煎呢? ——米蘭·昆德拉 《不朽》

82、 要活在真實中,不欺騙自己也不欺騙別人,除非與世隔絕。一旦有旁人見證我們的行為。不管我們樂意不樂意,都得適應旁觀我們的目光,我們所做的一切便無一是真了。有公眾在場,考慮公眾,就是活在謊言中。 ——米蘭 昆德拉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

83、 愛情一旦公之於眾會變得沉重,成為負擔。 ——米蘭 昆德拉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

84、 跟一個女人做愛和跟一個女人睡覺,是兩種截然不同,甚至是幾乎對立的感情。愛情並不是通過做愛的欲望(這可以是對無數女人的欲求)體現的,而是通過和她共眠的欲望(這只能是對一個女人的欲求)而體現出來的。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85、 讓他們陶醉的城市景象之美事實上並非是個幻覺,只是在被踐踏、侮辱和嘲弄之後,透過自身的衰敗才隱約可見。 ——米蘭昆德拉 《無知》

86、 把私生活與公開生活分成兩個領域是一切謊言之源:一個人在私生活與在公開生活中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87、 自我陶醉一瞬間滑向極度痛苦:漫漫長途總有盡頭!遲早她不得不結束自己的背叛!遲早她不得不結束她自己! ——米蘭昆德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88、 人都是被蒙著眼睛生活在現在的時光。他只被允許去感覺和猜測自己實際上正在經驗的事情。 只有以後當蒙布被解開之後,他才能夠看看過去,發現自己經驗了什麼事情,發覺事情所具有的意義。 ——米蘭昆德拉 《好笑的愛》

89、 性愛不僅僅是對肉體的渴望,在同樣的程度上,它還是對榮譽的渴望。一個為我們所擁有的性伴侶,看重我們並愛著我們的性伴侶,變成我們的一面鏡子,她衡量著我們的重要性和我們的價值。 ——米蘭·昆德拉 《好笑的愛》

90、 在孤獨時,心上人的出現會給她帶來歡樂,但是,倘若他一直跟她待在一起,歡樂就會漸漸地消失,必須在孤獨一人時,她才能徹底地感受它。 ——米蘭·昆德拉 《好笑的愛》

91、 要有公眾存在,只要留心公眾存在,而不是按自己的意願行事,就免不了媚俗. ——米蘭·昆德拉

92、 在人的身上,我總是發現某種讓我深深厭惡的東西,那是因為我看到了,他們的殘忍,他們的卑鄙,還有他們的愚蠢,往往披上了感傷情懷的外衣。她打發您去送死,她經歷了一種被傷害的愛情的成功報復。因一個平凡而善良的女人的關係,您走上了斷頭台,您在心裡還以為,自己在一出莎士比亞可能為您而寫的悲劇中扮演著一個角色。 ——米蘭 ·昆德拉 《告別圓 舞曲》

93、 她想像有一天就這樣失去讓-馬克。對他一無所知,只能憑空去想像一切。她甚至都不能自殺,因為自殺就意味著背叛,意味著不願意再等待下去,完全失去耐心。她將會一輩子都生活在一種無盡頭的可怕之中。 ——米蘭·昆德拉 《身份》

94、 就像在這塵世之中,自打一開始,除了背叛就沒有別的東西! ——米蘭·昆德拉

95、 嫉妒具有驚人的能力,能以強烈的光芒照亮惟一的一個人,而同時讓眾多的其他人滯留在一種徹底的黑暗中。 ——米蘭·昆德拉 《告別圓舞曲》

96、 如果往事不能在與朋友的交談中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及,就會消失。 ——米蘭昆德拉 《無知》

97、 人一旦迷醉於自身的軟弱之中。便會以為軟弱下去,會在眾人的目光下倒在街頭,倒在地上,倒在比地面更低的地方。 ——米蘭 昆德拉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

98、 壓倒她的不是重,而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米蘭 昆德拉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

99、 "永遠不要認為我們可以逃避, 我們的每一步都決定著最後的結局, 我們的腳步正在走向我們自己選定的終點。 Do not ever think about that we can escape , our every each step determine the final outcome, our foot steps are moving towards the end of own chosen target. ——米蘭·昆德拉"

100、 自學者和學生的區別,不在於知識的廣度,而在於生命力和自信心的差異 ——米蘭 昆德拉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ssay/blaqlvo.html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5,546) | 回應(4)| 推薦 (1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詩刊 藝文活動 |
此分類下一篇:楊牧【海岸七疊】賞讀
此分類上一篇:牧林詩人 與你同行 2023. 6. 4 新書發表會 盛況

旅人
感謝推介分享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
不管承受或者不承受
生命終要結束而離席


午安安
2023-07-14 16:12:06
版主回應
作家 走了 7/12 享年 94 歲。也算福壽全歸了。

我大約 很多年前 曾經很迷 他的 生命不可承受 之輕。

下台一鞠躬了 。
2023-07-14 18:49:26
(悄悄話)
2023-07-15 21:58:22
旅人
謝賞紅樓月滿紅樓
並給評鼓勵紅樓

/時間之河 還能有詩 要感恩 我寫不了時 就閱讀 閱讀 豐富了 我的 視野/
說得很好
讀萬卷書
寫千首詩
2023-07-16 13:08:09
版主回應
時間壓縮,閱讀機會變少 。創作也需要再努力。

很多互動也縮水了, 沒辦法呀。
2023-07-16 14:44:31
(悄悄話)
2023-07-16 17:28:5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