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1 09:39:06| 人氣2,99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承上啟下擁抱愛 有荷 47 其 愛分享專欄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專欄  有荷 47

承上啟下擁抱愛            荷塘詩韻

    喜歡教書,傳授知識以外也因帶班當導師,對學生人格有一定影響,這份工作因此格外殊勝。直到自己結婚成家,緊接著兩個兒女先後來報到,生活除了忙碌還是忙碌,下課後常戲稱是回家上另一個班。一馬當先衝去超市買菜很多是半成品,省了前置作業)緊接著去奶媽家把小孩接回來,然後進廚房準備晚餐。步調緊湊卻也動力十足,誰叫我是家裡的火車頭呢。建立家庭,在工作穩定之後。赤手空拳,但幸好收入穩定,賃屋居住而後貸款買房,夫妻同心協力打造家園,曾遠赴台中參考他人庭院設計,沒有依樣畫葫蘆,但心中有了藍圖。

    女兒滿三歲,兒子來報到,兩個娃兒刻意拉開距離,在照顧教養上比較不那麼費力,過來人的心聲,我言聽計從。一起玩遊戲時,當然還是免不了偶而會起爭執,大部份女兒會禮讓,所以排解紛爭的時間並不多,通常前一秒還爭得面紅耳赤,下一秒又和好如初,眉開眼笑。別小看這樣的手足互動,原來這是團體生活的起步。學會一起聽錄音帶堆積木,兩姊弟一直感情融洽,我還真感恩老天爺恩賜這兩個娃兒,豐富了家庭生活。最開心的是婆婆,牽掛的么兒子結婚也有了下一代。年紀已經一大把了,卻頻頻跟我道歉說沒辦法幫我帶孫子。我從來不敢有此想法呀,何況有找到好奶媽。二哥二嫂最早結婚,四個孩子都是婆婆一手帶大,捨不得孫女孫子哭。幾個孫女都是把阿嬤的背部當床鋪,那時婆婆還年輕,愛,永不嫌多。呵護備至,令人動容。來到七十歲了,怎還堪折騰啊?握著婆婆的手告訴她:「放心,有奶媽。」   

    最忙碌的時候是吃過晚飯還要指導檢查孩子功課,家長簽名才能告一段落。孩子上床都超過十點了,緊接著把衣服丟入洗衣機,一邊攤開當天報紙,一份早報變成晚報是家常便飯,專注於精彩的副刊,那是一天的精神食糧,不可一日或缺。年輕最大的好處就是體力充沛,不用午休,上課仍精神奕奕。啊!青春如一畝蒼鬱田野,編織的綠蔭青翠萬千。

     輾轉歲月催人老,當兒子偷偷告訴我他有了女朋友,喜悅寫在臉上卻口風好緊。「啊!找時間一起吃個飯。」我開口邀約。「成了,時間敲定了。」我們夫妻作東,女兒作陪,清秀佳人落落大方,席間與我們有說有笑,絲毫不靦腆,第一印象好極了,婚禮在一年後舉行,簡單而隆重。婚姻首重日後相處,不在宴席場面多盛大,不是嗎?小倆口相知相惜,家庭和樂融融。

     媳婦兒求知慾強,一邊上班又考上跟業務相關的研究所,周末周日上課,有些課在夜間,還真蠟燭兩頭燒,沒日沒夜。我知道研究所至少兩三年才能畢業,時間管理更形緊湊,沒想到這期間居然有喜了,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那等同多了一項負荷,媳婦兒答應忙不過來會先休學。就這樣班照上、書照唸,也規律產前檢查。潛在壓力不能說沒有,娃兒提前一個多月來報到,幸好還接近兩千公克,小兒加護病房住了幾天就轉入一般病房,讓我大大鬆了一口氣。只是二零二零年四月疫情開始升溫,病房不能探視,只能電話詢問。初初升格當上奶奶,我一顆心成天懸著有如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每天追著問小孫子可安好。媳婦兒即便坐月子也繼續視訊上課,絲毫沒鬆懈,八月如期通過口試,以十分漂亮成績畢業。我開玩笑說:「書也唸了,孩子也生了,雙喜臨門呢。孩子在你肚子裡就跟著唸書,希望長大是一個愛讀書的小孩。」

     感恩親家公親家母接手照顧小孫子。兩個老人一個上半夜一個下半夜,無縫接軌卯足了勁兒給了最完善的照料。兒媳周末前往接手,讓老人家有喘息的機會。雙薪家庭,有長輩做後盾,真是上蒼恩澤,當然小倆口也不忘回饋兩位老人家無私奉獻。愛屋及烏,疼愛女兒女婿,呵護小孫子也就不嫌辛苦,甘之如飴。

     人生沒有十足圓滿,正歡喜兒媳工作順利,退休沒幾年的老伴兒居然病倒,外傭來了三年也到期離境,疫情肆虐不見緩和,外傭只出不進,情勢丕變,以前是雇主挑外傭,現在則是外傭選雇主,越是重度的越乏人問津。外傭剛回國,我由兩人共同照料頓時變成獨挑重擔。壓力十足,一路摸索終於找到竅訣可以獨力讓老爺子上下輪椅及馬桶椅,佛菩薩垂憐,我竭盡所能。該吃飯就吃飯,該睡覺就睡覺,照表超課,活在當下,雖諸多承受,點滴在心頭。我期勉自己「生活是一種心情,一種態度,學會豁達面對每一天,生命的視野依然增姿添彩。」

 有荷 47 期 愛分享專欄 2023. 3. 20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2,992) | 回應(1)| 推薦 (1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手足親情話大哥
此分類上一篇:從上菜市場 談自家菜園

旅人
恭喜大作
刊登有荷
2023-03-22 02:44:22
版主回應
感恩賞讀 從頭說起。
2023-03-22 14:39:19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