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08 22:00:00| 人氣2,72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波斯菊田走一回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麗的波斯菊迎風搖曳,它是這一季秋收後春耕前的最佳肥料,一來沃腴土壤,二來為冬日增添色彩。

那天去溪頭時發現上交流道前左邊稻田好大一片紫色如海。每一株都是精靈,活潑如青春少女,跳起草裙舞。



可以當肥料的波斯菊總不負使命,先努力綻放以響嘉賓,然後靜待春天來臨,悄然化做堆肥,沃腴土地。想想人也一樣,若能處處為他人著想,有了利他哲學當生活準則,那麼不管碰到什麼難題都能有所為有所不為。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比起寵物十幾二十年的壽命,花兒更短暫,可能只有一季甚至數天。都說朝聞道夕死可也。活得自在活得瀟灑,還要活得無有牽掛。有一首詩不就這麼說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冬有雪是季節的正確反應,但今晚新聞說美東及美中面臨有史以來的暴風雪,溫度驟降到零下五十二度。稍前零下35度,簡直是冰天雪地,都不知人類如何活動?班機取消,當然人也無法出門。那是冰天雪地,天地驟然間成為一個大冷凍庫。



讀過南極探險探險的書,不忘那些探險家生活在冰天雪地中,活動之困難。不管料理三餐或出外做紀錄。日子分秒難捱,生活變得索然無味,需要很多的影帶來慰藉。























拍照時有幾個來台工作的外籍女孩兒,把單車擺路旁,人兒輪流擺姿勢拍照。斜著張開雙手單腳站立,宛如稻草人,還要喊耶,田間不時爆出笑聲。他們來台工作肯定不輕鬆,能結伴出來,偷得浮生半日閒,而舉手投足間如此快樂,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示。日子真的要向前看,生活的態度要積極。以前農業社會,田裡灌溉困難,都要輪流給水。父親為了怕水稻缺水影響生長,都排夜間最沒人要的時段,半夜一點到清晨五點。父親說不與他人計較,只好自己犧牲寶貴睡眠,這是父親的利他生活哲學,影響我很深。別人不做的我撿來做,多做了也不抱怨,以前一個行政主管最常掛在嘴上便是「任勞容易任怨難」,主管說所以能任勞又任怨,即使吃點虧,吃虧就是佔便宜,少一點計較,便多一些快樂。有理啊。一回要出差北部,去取經靜思語教學,學校在台北中和。沒人要去,因為除了火車票可以報以外,計程車部分得自行吸收。無人情況下,主管問我可否跑一趟?好啊。抱著學習的態度,我忙碌的北上參與,當天趕車返回。勞累不免,結果受益最多的是自己。好幾個師姑還有請來演講的鄭石岩老師語多鼓勵,主動跟我合影說願意付出者都讓他致敬。更多冊子我帶回。每天早上分享一則。到現在冊子早已不知去向,但例如太陽光大,小人氣大父母恩大這一句早已深深注入生活。所以關懷父母的問候電話或陪同拿藥問診,都讓我覺得歡喜。因為父母的健康是兒女的幸福,誰說不是呢?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2,721) | 回應(2)| 推薦 (6)| 收藏 (0)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國內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溪頭健行
此分類上一篇:芬芳雅蘭

(悄悄話)
2014-01-09 21:21:15
(悄悄話)
2014-01-10 11:53:3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