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02 21:33:09| 人氣2,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太麻里海邊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車子一路奔馳,駕駛需要全副精神,尤其高速行駛,安全第一,在在大意不得。所以駕駛辛苦,坐在旁邊的我也不輕鬆,幫忙看路是一定要的。有些駕駛即便雙黃線,仍橫衝直撞從對向車道唰地一聲迎面而來,讓緊繃的神經鎖得更緊,因此休息鬆弛一下是必要的,人需要,車子也是。

停在一個店家門口,買了一點東西。商店後面是大海。這兒海象好多了。天候真的不好,沒太陽,陰陰的天候,水面有霧氣。

我轉個方向,發現兩艘漁船在附近海面作業。拍得不是很清楚。小時候讀到『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能理解出海捕魚的辛苦。漁家生活從來就不輕鬆。我認識一個孩子,父親是漁夫,一回被船上瓦斯桶壓傷了腳,只好被迫上岸找工作。但是沒有一技在身,所以謀職不易,一再受挫。海上 陸地上沒兩樣,從來生活就沒有輕鬆過。

我最常跟孩子們聊起的話題就是生活不要打高空,一定要量入為出,一定要未雨綢繆,才不會寅吃卯糧,也才不會有個萬一時求救無門。生活要學會為自己負責。各行各業都有它要擔待的責任與風險,而人生如寄,數十寒暑而已,不是嗎?

我24日出門前兩天還到南面小店買雞蛋,老闆娘還跟我有說有笑說:「雞蛋便宜下來了,一斤30!」我說喔那真的便宜好多,記得上回還37一斤呢。怎地世事難料,我出門幾天回來,路過要去游泳,小店搭起棚子有喪事,我嚇一跳,伸長脖子一看相片是老闆娘。我好像被雷劈到,不可置信。也沒敢打探。生命啊這麼這麼脆弱呢?人啊還有什麼好爭好吵想不開的呢?才一轉身,怎就風雲變色?我內心黯然,回來暗自祈禱總是掛著一張笑臉的小店老闆娘一路好走。

 

 

所謂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面對大海的瞬息萬變,不禁懷想著人除了敬天畏地以外,對於寒煙外的細浪,說不盡無窮水光好,仍須謹慎擺渡,方能賞得幾縷新煙幾片霞呀。

2013/10/25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145)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國內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如詩如畫的關山風光
此分類上一篇:大武海天浪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