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17 20:55:02| 人氣2,04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存在的價值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何思索人生的意義  作者:傅佩榮

 

思索人生的過程,幾乎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同樣生而為人,一樣過著從搖籃到墳墓的日子,有的葬於巨陵,有的填於溝壑,但百年之後,皆為塵土。有所謂人生意義在其中嗎?還是真如塵土般毫無意義?有人生來含著金湯匙,錦衣玉食終至壽終正寢,有人貧苦一輩子,在醉酒憑弔悲慘人生中死去,但在人生中,他們有獲得什麼嗎?到底人生意義何在?又該如何思索它的意義?

 

我一個女兒國中時期非常崇拜偶像,每次逛街都買了一堆偶像明星照片、海報相關產品,我看了很不是滋味訓她,女兒大喊:「沒有了偶像,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好似一句常聽到的口頭禪,但幾經思考才發現:「是呀!人在做任何事情時,都會預設一個目的,有了這目的活著才有意義。」

 

簡單的說讓自己生活得實在且活得快樂,就是人生的意義,實在的快樂不是街頭飆車逞一時之快,真正的快樂是自己認真思考後,努力去實踐,積極而獲得滿足。生活的意義在於心中是否存有對未來的憧憬,對未來抱持什麼目的。把目的和意義相提並論,舉例來說,去法國觀光,在一家餐廳吃飯,但菜單全是看不懂的法文,菜單便不具意義,但擁有足夠的錢消費還是可以達到吃法國菜的「目的」。相反的菜單上法文都懂,這份菜單舊有意義,但沒錢吃不起,就達不成目的了。想要品嚐自己想吃的法國菜,必須看得懂菜單,也要有金錢支付消費。錢是努力掙來的,代表實踐過程。想要去做認為有意義的事,必須花耗心血,才能達成目的。

 

何謂人生?可從三角度去探討:1 有生命的物體。2 人在生物中的地位。3 個人(你我他)。有生命的物體即為生物。求生存是生物生活的目的。若排除飢餓受傷和死亡的威脅,生命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活著就是一切。生物的能就是覓食充飢,對抗傷害等求生存本能。

 

人在生物中地位是獨特的,因為人具備思考能力。人類從思考中得到自我意識,自我意識渴望自由,再由追求自由中發展人的生活行為。發展是需要潛能的,一個人的成功一定要掌握EQ,控制情緒,與人和諧相處,人際關係才會良好。除了EQ,還有AQAdversity Quotient),也就是逆境智商,艱難之際,能堅定意志,不輕易放棄。人生不可能沒煩惱,愈年輕接受考驗愈有效果。年輕人韌性佳,志向遠,對生命有疑問而欲解決,在思考解決的方法時,處世也逐漸成熟。個人來說,每個人都是獨特的,而自己生命必須自己創造。

 

生命的創造在立志,瞭解自己想做什麼,是一種自我探索及成長。成長中,人的想法會改變,今天奉行的原則可能五年後南轅北轍,徹底翻轉。梁啟超說:「以今日之我戰昨日之我」,生命隨時會轉換跑道,不必一成不變。追求夢想過程,自我不斷探索,人因擁有夢而美麗,目標在前方,一路上拾獲的寶藏,始終只多不少。

 

2013/5/17

 

備註:與年輕的孩子們聊起存在的價值,於是我引用這篇講稿。字是我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來的,刪除一小部分。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2,042) | 回應(2)| 推薦 (1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進修
此分類上一篇:母愛

(悄悄話)
2013-05-17 21:24:40
(悄悄話)
2013-05-19 00:51:59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