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0-19 09:05:15| 人氣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0.19 靜坐日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靜坐日記
2016.10.19
睡前,洗了澡以後已經是凌晨零半左右。一覺醒來,看看
才三點半。因為昨天難得坐了六十分鐘(有訂時間),感覺
想不到有這麼快,以為才三十分手機鬧鈴就響了。
所以立刻換輕便長褲就上坐。
不久,身體漸漸刻意放鬆之後,呼吸也慢了下來,腦袋
全部放空無念狀態。感覺著一呼一吸但並不數息,就這樣
保持散盤坐姿。想像感覺從頭頂開始放鬆,慢慢的,一點
一點整個頭皮,眼部,臉部,耳朵,然後再到頸部整個
脖子,一點一點往下鬆開。
記得肩部,整個肩膀放下,肌肉放鬆之後,感覺兩手自然
垂下來,缷掉力量放在下腹的腳踝上面,掌心向上兩手
相疊。「放鬆」是唯一剩下的念頭,時有時無而不動。
然後繼續從身體內,想像每個器官都自然放下來,
連橫隔膜部分也隨著上下動作放鬆,減慢下來,上身除了
脊椎維持身子的直立,往腹部以下,到兩腿,到兩腳,
感覺不到出力的放鬆了,放空,自然不提起什麼念頭的狀態。
自然也不在意呼吸的長短快慢,眼簾保持下垂六七分就好
。這樣連全身神經緊張的生活壓力都自然消失沒有了。
能夠這樣休息六十分鐘下來,比睡覺不知好多少倍效果。
不知多久以後,我的頭部彷彿非常非常慢的,要後仰,
那是頸部內的一點點聲音讓我感受到的有很小的力量
使你知道,我是以前有「氣動」的經驗,所以那不自主
的內在產生的推力,感覺很清楚,但瞬間又停下來。
不久又好像要推往右邊,那推力的感覺和骨頭滑動似的
一點聲音在耳朵內很清楚,接下來我順著那力道作全身
舒展的體操慢動作,心平氣和的呼吸,連躺著,坐起來都像
用不到出腰力。
記得第一次發生氣動的經驗,那初次感受到推力已經忘了
是從身上何處開始了,但是身體「自動發生」動作,
讓我一下子嚇出冷汗,心頭鹿撞,好像作夢被嚇醒
那樣的恐怖,不記得發生了什麼事。
還好,我已經早在有關打坐的主題看過不少資料,但就像
電腦忽然當機,發生「氣動」的當下,我這個自動控制
系統的立即反應是心跳加速到立即冒汗的程度,而螢幕
(腦袋)是一片黑。
慢慢的,以後打坐的經驗,就更早會感受到身體的變化
(因為我們身體自動會用力去對抗氣動發生的動作),
而不會到讓你嚇一跳的程度才反應出來。
所以我知道我不應該「想」怎樣辦,要或不要隨著它去?
我還是一樣,就是坐著,等著看「自己」自動作弄自己
的身體。當然這是說笑了。
「氣動」是在自動調整自己這部機器,而且方式變化很大
很多,我們只能被動接受順勢去作動作。我們這個身體是
比智慧型機器人精密多了的自動控制系統,還可以自動更
新軟體和硬體。
像這就是了,很多人知道「靜坐」養生,可以調心,
也能治病調身。甚至針對有些不治之症。
發生「氣動」原因是什麼?我也不知。不過,我的這次
經驗是讓自己細細的,溫柔的按摩調理全身,不知不覺
六十分鐘的鬧鐘響了。
我覺得這真是我的神識自發性的,在調整我全身的氣脈,
保養完了,回神(醒來?總之就是重開機吧!)之後,
感覺才叫做「神 清 氣 爽」。夜深人靜,郤精神好得
睡不著了。
不過因為要發表,我還是要提醒:「氣動是可遇
不可求的」。不應該刻意追求,不然小心後遣症。
請自行負責。我還會繼續寫我值得寫的經驗,
這裡的結論是,無念,放輕鬆就好,睡著了無妨,
天天坐更好。
靜坐日記2016.10.19
睡前,洗了澡以後已經是凌晨零時半左右。一覺醒來,看看才三點半。因為昨天難得坐了六十分鐘(有訂時間),感覺想不到有這麼快,以為才三十分手機鬧鈴就響了。所以立刻換輕便長褲就上坐。


不久,身體漸漸刻意放鬆之後,呼吸也慢了下來,腦袋全部放空無念狀態。感覺著一呼一吸但並不數息,就這樣保持散盤坐姿。想像感覺從頭頂開始放鬆,慢慢的,一點一點整個頭皮,眼部,臉部,耳朵,然後再到頸部整個脖子,一點一點往下鬆開。


記得肩部,整個肩膀放下,肌肉放鬆之後,感覺兩手自然垂下來,缷掉力量放在下腹的腳踝上面,掌心向上兩手相疊。「放鬆」是唯一剩下的念頭,時有時無而不動。


然後繼續從身體內,想像每個器官都自然放下來,連橫隔膜部分也隨著上下動作放鬆,減慢下來,上身除了脊椎維持身子的直立,往腹部以下,到兩腿,到兩腳,感覺不到出力的放鬆了,放空,自然不提起什麼念頭的狀態。


自然也不在意呼吸的長短快慢,眼簾保持下垂六七分就好。這樣連全身神經緊張的生活壓力都自然消失沒有了。能夠這樣休息六十分鐘下來,比睡覺不知好多少倍效果。


不知多久以後,我的頭部彷彿非常非常慢的,要後仰,那是頸部內的一點點聲音讓我感受到的有很小的力量使你知道,我是以前有「氣動」的經驗,所以那不自主的內在產生的推力,感覺很清楚,但瞬間又停下來。


不久又好像要推往右邊,那推力的感覺和骨頭滑動似的一點聲音在耳朵內很清楚,接下來我順著那力道作全身舒展的體操慢動作,心平氣和的呼吸,連躺著,坐起來都像用不到出腰力。


記得第一次發生氣動的經驗,那初次感受到推力已經忘了是從身上何處開始了,但是身體「自動發生」動作,讓我一下子嚇出冷汗,心頭鹿撞,好像作夢被嚇醒那樣的恐怖,不記得發生了什麼事。


還好,我已經早在有關打坐的主題看過不少資料,但就像電腦忽然當機,發生「氣動」的當下,我這個自動控制系統的立即反應是心跳加速到立即冒汗的程度,而螢幕(腦袋)是一片黑。


慢慢的,以後打坐的經驗,就更早會感受到身體的變化(因為我們身體自動會用力去對抗氣動發生的動作),而不會到讓你嚇一跳的程度才反應出來。


所以我知道我不應該「想」怎樣辦,要或不要隨著它去?我還是一樣,就是坐著,等著看「自己」自動作弄自己的身體。當然這是說笑了。


「氣動」是在自動調整自己這部機器,而且方式變化很大很多,我們只能被動接受順勢去作動作。我們這個身體是比智慧型機器人精密多了的自動控制系統,還可以自動更新軟體和硬體。


像這就是了,很多人知道「靜坐」養生,可以調心,也能治病調身。甚至針對有些不治之症。


發生「氣動」原因是什麼?我也不知。不過,我的這次經驗是讓自己細細的,溫柔的按摩調理全身,不知不覺六十分鐘的鬧鐘響了。


我覺得這真是我的神識自發性的,在調整我全身的氣脈,保養完了,回神(醒來?總之就是重開機吧!)之後,感覺才叫做「神 清 氣 爽」。夜深人靜,郤精神好得睡不著了。


不過因為要發表,我還是要提醒:「氣動是可遇不可求的」。不應該刻意追求,不然小心後遺症。請自行負責。我還會繼續寫我值得寫的經驗,這裡的結論是,無念,放輕鬆就好,睡著了無妨,天天坐更好。

台長: snakabok/三腳木(台語音)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靜坐 |
此分類上一篇:靜思一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