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7 10:58:22|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幸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曾經在網路上看了很多所謂感人的愛情故事,漸漸歸納出這些愛情故事,大多可以歸入幾種模式:
第一種,兩個人非常相愛,然後其中一個死了,所以很感人。
第二種,兩個人非常相愛,然後因故分離,最後又重聚,於是很感人。
第三種,一個人單戀另一個人,經過很多努力,終於感動他(她)。
第四種,兩個人原本互相討厭,然後經過長期相處逐漸變成相愛。
四種簡單的格式,插入不同的人名時間地點跟豐富的形容詞,就可以變換出很多的感人愛情故事,但是也許是我太無聊,故事看多了,心好像就變硬了,看到這些所謂的感人故事總是覺得有些厭煩。

小時候家裡有很多讀者文摘,我喜歡看上面的笑話,看了很多的笑話,卻漸漸發現笑話其實也大多脫不開幾種基本的模式,當熟悉這些笑話的模式之後,就越來越笑不出來。

我常常在想:到底是哪些事讓人活著能感到樂趣?有什麼事是可以一再重複而不會厭倦的?古人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慾。」在現代社會裡,要吃好吃的東西很容易,造成限制的因素一則在於健康的考量,另一則在於心情、環境、食慾等食物以外的因素。有人說飢餓是最好的調味料,我很同意。要控制自己只有在很餓之後才吃東西,又不要吃太飽,其實比去找到美食更難。

另外的大慾是男女,這蠻困難的,因為有太多社會壓力的拘束,對於多數的人來說,理想的性伴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虛擬實境的技術,也許更值的期待,只是不知何時這樣的技術才能成熟普及。

除了飲食男女,其實還有一樣東西讓人興奮期待,那就是夢想。夢想最可貴的,就是你可以把它幻想的要多好就有多好,夢想最怕被實現,因為一旦夢想成真了,往往就會開始發現原來它並不如自己原先想像的美好,這時候就要再去建構另一個更遠更美的夢。那些擁有很多物質財富的人並不見得比我們更幸福,因為他們擁有太多了,可以作夢的空間就小了,反而不容易體驗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幸福。幸福就像攝影,好的照片不見得是要在崇山峻嶺、人跡罕至的地方才照得出來,也不見得要用昂貴的設備,最重要的事要有一雙懂得欣賞的眼睛,能夠看出身邊一草一石的美。

記得我在當兵的時候,在馬祖常常要徹夜清運,曾經在寒冬的風雨中,整天整夜在戶外搬運油桶,在運輸艦卸貨暫停之際,穿的雨衣坐在泥巴地上,靠著油桶稍微喘息,覺得能坐著一動也不動的呼吸,真是莫大的幸福。我常常提醒自己要記得這樣的幸福。

台長: 憂天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