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1 14:55:05|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嫌我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嫌我醜

「我和交往兩年多的男友在一個月前分手了,原因是他的家人一直嫌我醜。」此時我又留心觀察了一下個案,其實她長得還算清秀,皮膚也白裡透紅、相當細緻,唯一的缺點應是張口時,會露出相當比例的上牙齦。


「許醫師,我最近情緒很不穩,常因小事發脾氣,而且晚上都睡得不好,你可以幫助我嗎?」一個年約三十的女性,穿著還算時尚,只是看來有點傷心及垂頭喪氣。

「妳要不要再多說一點?可以描述一些症狀,也可以談談最近一些壓力及生活上煩心的事。」在諮商室裡,讓個案很自在地說出內心的煩惱及創傷,一向是我首要注重的。

「我和交往兩年多的男友在一個月前分手了,原因是他的家人一直嫌我醜。」此時我又留心觀察了一下個案,其實她長得還算清秀,皮膚也白裡透紅、相當細緻,唯一的缺點應是張口時,會露出相當比例的上牙齦。我心想,被嫌醜就算了,大不了不要嫁到他們家,反正只會以貌取人的家庭,也沒什麼好值得嫁過去的。

「嫌我也就算了,男友的媽媽和阿姨還用話攻擊我,說我長得這樣,憑什麼當她們家的媳婦?還說,她們是永遠不會接納我的。我好難過,真想死了算了!」講到這裡,她開始啜泣起來。

我想,這有點過分哦,嫌人家醜還不打緊,叫兒子別娶人家也就是了,幹嘛做人身攻擊,我問:「那男朋友呢?他的立場呢?」

「男朋友沒做什麼表示,可能他也相當無奈吧!」語氣中,她似乎還有點護著對方,「可是,他沒再來找我,或打算復合!」

對某些個案,說老實話,我很不喜歡用傳統心理治療、諮商的那一套,比如保持中立啦!避免情感涉入啦!不要提供意見及個人觀點啦!說真格的,對你想要真正關心的人,還擺出一副事不關己的專家口吻,那才令人生氣呢!

「我老實告訴妳,以一般的眼光,妳不但不算醜,還算有點漂亮呢!的確,妳的牙齦部分是比一般人多露一點,但是,我向妳保證,對愛妳、欣賞妳及接納妳的人,那『一點』不會成為問題。只有那些本來就不喜歡妳的人,才會以此當藉口。

「如果妳因為這事而自卑,或討厭妳自己,那麼,妳和那些妳所討厭的、惡意傷害妳的人有何不同?妳反而要因此而更肯定自己,好好的走下去,明白我的話嗎?」我語重心長地說。

台長: marc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網路電話 資費壓低到傳統固網的1/10
此分類上一篇:終於明白恨人不容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