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4 21:52:30| 人氣8,685|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替代役男新訓四周攻略重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周 : 接訓、適應被罵、成長營、綉學號

通常役男第一天進去時,心態應該都跟我差不多

多半都是不知道新訓在幹嘛?

不過不知道的話,我現在告訴你

替代役新訓總共分四大階段

第一周,就只要先適應被罵就好了,我認為這是很大的重點

因為你只要適應了他們講話的模式

那麼你就會過的很悠然自得

我映像最深的是

我一下車他們就開始罵.........

雖然有夠幹!可是還是照跑不誤。

然後排隊罵、講話罵、剪頭髮罵、坐在地上也罵、吃飯更要罵、睡覺就更會罵...

不過這是第一個禮拜

有些比較好的中隊在晚上就會開始鬆懈,不為什麼,因為分隊長也是人

就不相信他們不會累

役男第一周進去著重的重點在心態的適應

只要適應了心態,二、三周絕對沒問題

然後,第一周另外一個重點在成長營

所謂成長營呢

就是花納稅人的錢

再成功嶺上面搞了一個類似荒野求生的課程

不過你不用去燒水、煮飯、搭帳棚

妳要做的就是只要去操作那些項目就好了

例如什麼許願平台啦!或是什麼信任倒之類的...

就是明明就是一些給平均年紀在20歲上下的小平頭

穿著內衣在玩一些名字很幼稚的東西

不玩也沒關係

不過那是第一周唯一可以放鬆的時候

講話多大聲都不會有人罵妳,因為分隊長也在玩......

役政署說這是因為想訓練替代役男團隊合作的紀律

我說....

最好是這樣,我看根本就是22天的課程沒辦法塞滿只好花錢搞這種東西出來

再來,夾在被罵和成長營之間的瑣碎時間

就是綉學號了

這個鐵定是你新訓第一周的大重點

因為其實大家都是男生

平常在家要自己摺衣服都很難了

何況秀衣服

而且,新訓因為時間太多

所以根本不知道該叫你做什麼的情況之下

就叫妳把上一梯明明就秀好學號的衣服

再妳進去之後就再綉一次...

所以,平常不會綉衣服的男孩們

要入伍之前先撥一個禮拜去學綉學號

不用繡的太好

因為你到最後一個禮拜還最把它拆下來....(很無聊吧!)

所以只要緊,不會掉,不會歪七扭八,不會害妳扣點扣到放假留下來就好了

重點在於最好自己多帶一盒針線進去

這樣子就算他發的那一盒用光了還是沒關係

不過一般來說很難用光

但是還是有特例

例如說....

我 !


第二周 : 役別徵選

這個就是替代役男在新訓裡面的最大重點

沒有任何事情比這個更重要的

一般來說

替代役分幾大類 : 1.家庭因素 2.專長申請 3.體位因素

簡單的說,前兩項都是保障名額

根本就不用選,所以當分隊長叫你們平常考題拿出來看的時候

前兩項因素幾乎根本就不用鳥他

我就是這樣,因為已經有保障名額

所以役別也不用選了,不然我應該會選一個離家超遠的什麼教育役來混吧!

後面的體位因素就是役別徵選的重點了

大家身體都一樣爛才會到替代役

那麼........

該怎麼取決什麼人做什麼役呢?

別想的太複雜

就跟找工作一樣,就是用學歷

非常的現實

學歷愈高可以選到的役別就愈好(爽!)

懂了嗎?

這邊有幾個攻略重點要注意....

役別徵選有幾個很熱門的役別

因為一看就知道是爽缺!

例如說教育役、文建會、司法行政役.....等等看上去字面非常高檔的役別

這幾個役別

雖然說要看學歷,不過其實還是有一些小技巧可以讓你吊車尾上去

但是基本上,沒有五專畢業就啥都不用說了

但是如果你有五專畢業(甚至高中畢業)還是可以去試一下

為什麼?

因為新訓日期有分畢業潮和非畢業潮

總歸來說

替代役新訓總共全部1年有10個梯次

扣掉2月和6月沒有排梯次進去訓練

其餘每個月都會有固定一梯上去成功嶺

但是並不是每個月的梯次都會碰上畢業典禮

懂了吧!奧妙就在這邊

如果你正好選在七、八、九這三個月份正好一堆大學畢業生搶著進軍營的時間進去

那麼你在役別徵選的時後就真的是硬碰硬了

如果你在那個時候進去而妳的學歷只有專畢

或是妳的大學畢業是一堆阿紗布魯的學校

那教育役在選人的時候

300個名額你可能排到600號都排不到妳

妳在那個時候要做的就是趕快跑去搶別的位置

或是準備把身體養好去當拿盾牌檔暴民吧!

但是扣掉這個....

如果你選擇其他月份上去

那選役別除了看學歷高低之外

跑位的時間也是重點了(就是發現苗頭不對趕快拿著板凳跑的技巧!)

那個時候會出現一種窘狀

你會發現

徵選單位給的標準根本就是參考用

然後你就會說

挖賽!原來我是某某私立五專畢業的都可以混到一個什麼鬼扯淡國小的警衛來做

真爽!


至於什麼役別再做什麼

到底爽不爽

因為族繁不及被載

所以改天令開一欄來述說........

而聽分隊長說

據說六月份之前的梯次會是比較低學歷的人出現的時候

所以......

我個人認為選在3.4月上去會是最適合的時間

因為天氣剛好也比較不會下雨

不熱也不冷

剛剛好。






第三周 : 趣味競賽、軍歌比賽以及替代役之歌表演

這對於選完役別的役男來說

這個比賽關係到能否爭取到最少兩個小時的榮譽假

所以....

會看到各隊人馬心機全數出爐

趣味競賽由於每梯次可能玩的都不一樣

無法給予任何建議

而至於軍歌比賽和替代役之歌表演....

總而言之

替代役之歌就是要搞的動作很溫馨

其實根本不用設計的很複雜

因為評審要看15個中隊表演

根本懶的看一些很複雜的動作

而且評審之中有一個會是大隊長

根本就是漢子中的漢子

若是你們分隊用什麼怪招

那只會被他視為亂臣賊子

所以啊....

整齊,簡單俐落、歌聲嘹喨就應該可以賺進基本的兩個小時榮譽假

兩個小時其實放的很無聊

因為就是當天早上六點把你放出去

晚上八點把你關回來

你要這種假幹嘛?

要的話當然要多賺兩個小時

就可以早一天走

所以軍歌也要拼

軍歌重點更簡單

就是動作整齊劃一的整齊劃一的整齊劃一

再行進的時候千萬別出現什麼一人一把號,個吹個的調的喜酣狀況

把手拼了命抬高到前員的脖子以下(這招真的有效喔!)

最外面那一排在轉彎的時候要等最裡面那一排...

歌大聲的吼出來

好不好聽不重要

重要的就是要吼出來

而且要吼的可以把中共的飛彈打過來那種fu

我想你榮譽架的基本時數就跑不掉了......

對了

提供一個比較有趣的數據......

在進行軍歌表演及替代役之歌表演之前有一個部隊進場

這邊每一個中隊都要喊出自己中隊的隊呼

不過就不知道是怎樣

明明就起碼兩千多人在那作成功嶺上面受訓

偏偏裡面就可以好幾個中對的隊呼可以呼到一模一樣

簽樂透都沒那麼準過

我那天聽到最常出現的對呼是.......(起碼三隊)

"男人這種生物,就是硬漢!硬漢....硬漢~~~~~~~~"

結果好像是

喊這樣隊呼的...

通通貢龜了。
第四周 : 結訓假,滾蛋

役別徵選結束,軍歌什麼鬼的結束

恭喜妳

正是可以揮別成功嶺了

在第二次點放之後的沒幾天就可以準備放結訓假

結訓假一般來說只有兩天

但是偏偏我們三月那一梯上去碰上什麼清明節多放一天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說要選在這幾個梯次上去的原因

當你放結訓假的時候

先前會有一個結訓典禮

那各典禮的重點是....

不要咳嗽!

成功嶺不知道怎麼辦到的

它很有效率的讓一堆病毒在寢室裡面飛來飛去

所以通常熬到結訓的時候

妳沒有轉診就是在裡面感冒到快瘋掉

那醫護所根本就是開好看的

那個藥比那種電台賣的吃了還沒用

所以

通常到了那一天所有的役男都很默契的會統一感冒

咳嗽就變成了典禮上的必備演出項目

但是因為那天會出現一堆高官

所以大隊長會很嚴格的要妳不准咳嗽

所以多準備幾何喉糖和水

就應該可以讓你撐到最後一刻

喔!對了

好好享受最後的典禮預演

因為那個頒獎的狀況預演很好笑

這各一定要上去過的人才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總之...

結束這篇文章之前

還是祝福妳上去事事順心...

我在下面等著你!



台長: 頹廢
人氣(8,685)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我就是爽兵啊! |
此分類下一篇:替代役角色介紹
此分類上一篇:MSN上大高談闊論成功嶺

小琳
參加抽籤6/13,那何時會被徵召呢?
2007-06-07 04:51:12
頹廢
這要看個人決定,舉例來說如果他今年六月畢業
那麼按照學校先前給的緩徵名冊就是6月30號開始抓人
而抓人順序完全依照他的抽籤先後決定。
但是如果說有特例,就是比較前面的人因為升學等因素辦理緩徵...
那麼他就非常有可能往前遞補...
基本上如果抽籤人數眾多
籤號又在很後面,那麼他非常有可能被排在八月以後。
這完全視公所當地辦理抽籤役男人數決定。
如果你可以放上你兒子的出生年月日,抽籤公所、抽籤人數(兵種為替代役)、抽籤地區、抽籤號碼這些資料的話
那就可以推一個大概比較靠近的日期。
2007-06-07 18:13:56
小琳
本區只有兩人,全市7496號,出生日期72.10.17
2007-06-07 19:37:07
頹廢
呃....基本上看到他的生日也不用去看蛇麼籤號了
基本上72年已經算是高年次,比我小一點點而已....
所以他如果今年畢業,那七八月應該就會很快徵調到他。可以確定他現在會是公所優先徵調對象,除非他還要升學。
2007-06-07 21:18:45
小琳
他想今年的11月去考研究所,這樣可以考嗎?來得及辦理緩召嗎?
真的很感謝你的熱心幫忙!
2007-06-07 23:11:09
版主回應
妳得攜帶他的準考證和報名文件去試試看
不過我個人認為機會不大
因為,我們這邊就有很多人事想藉著考試的名義辦理緩招
可是你的問題有兩個說不通的地方
第一就是一搬研究所考試期間都會在6月之前就全部結束,我目前沒聽過11月的。第二個問題就是他算是高年次,以72年次來說應該是已經畢業了,所以現在兵役科都館的很嚴格,會問你很多問題,所以繼得把我上述文件準備好之後拿去兵役科試試看。
2007-06-11 06:57:52
小琳
他看完你的文章後,他已經決定去當兵了,他說謝謝你的介紹,他對剛入伍要被罵的心理準備這點受益良多!
他轉系考大學慢一年,而且是年尾出生的小孩,所以現在才收到兵單。
冒昧問你一句話
你說繡學號?是縫?還是繡?
6月沒考上的,11月可能推甄的吧?!我也搞不清楚!
我再一次感謝你的熱心介紹…
2007-06-11 17:42:56
版主回應
不用謝謝我,因為我也只是把我心情和當時的速寫紀錄下來罷了!這些資料對我很重要,相信對你的兒子也是如此...或許以後你可以慢慢的聽他在家跟你分享那一個月的心得。

學號是縫,說清楚點就是會發給你很多名牌(切忌都不能掉....),然後一件件把他用針線釘牢在衣服上面。

再補充一點,先前我曾經說過要帶針線盒,由於入住營區之前會有一次安檢,所以不該帶的都別帶,EX:針、小刀、剪刀等危險物品或是菸草之類的東西(這是省得入住營區再被抓出來罵一次..)。然後我說的綫,最好帶齊藍、褐、黑這三種色系的線,雖然真的不太可能用完,但是總是有備無患。

六月的梯次最近已經上去了,所以他就算想當也得等七月了,幫我祝福他這22天的生活多采多姿(算是一個回憶...),也感謝你們這幾天對我的新聞台固定的增加我的瀏覽數....謝謝!^^
2007-06-13 00:54:58
小琳
我真的真感謝你(快哭了)!你就接受吧!
對我來說這些事比什麼都重要。QQ
2007-06-13 01:05:01
版主回應
那我就接受吧~~~~

哈哈哈哈!!!!
2007-06-19 22:48:35
阿程
樓上的媽媽不用太擔心啦

在成功嶺除了被罵,還會附帶體能磨練(其實是變態的體罰)

身體練一下有差啦

想到我每次跑三千都能跑完就覺得自己好厲害
之前跑兩圈都喘個不停說
2007-06-24 10:50:09
版主回應
變態是不至於啦

我覺得都還可以接受..

可能是我中隊好吧!

只要不被瘋狂基本教練

其他的其實我都在可以接受的狀態之下!
2007-06-26 10:16:28
fred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

請問替代役男的單位決定是否有依據甚麼考試分發
還是是依照你的文章所說的,單純只是用抽的??

我是今年預定要服役的替代役甲等

謝謝
2010-05-12 21:28:24
版主回應
抱歉,太久才看到...所以我想你應該已經被分發了。
替代役的單位一開始是取決於你在平常時候的專長和最高學歷,最常見的就是如果你有教師證,那麼通常也都離教育役不會太遠。
至於役別決定之後的分發單位,就要看你在成功嶺上的新訊成績和專訊成績來做決定了。
2010-11-27 16:58: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