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01 11:38:46| 人氣2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membrance of Past Four Year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此刻聽著電腦播放著鄭秀文1999年演唱的作品《我應該得到》,副歌歌詞讓我非常有感:「我想我應該得到心疼的擁抱,擁抱中我會努力忘掉總有一些幸福得不到;我想我應該得到瞭解的微笑,微笑中愛已經不重要,瞭解是我唯一能有的美好。」一邊重複播放這首歌時,也一邊想著那個被公司大主管否定並終止的計畫。在之前的文章Hypocritical Weakling中已經描述過這位職場主管,也大略提過關於這個計畫的事。這個計畫舊的版本已經在上個月執行完畢,畫下句點,之後就是新的團隊與新的版本上場。雖然舊版本被終止、我們這個舊團隊被否定,但身為其中一員,我想回顧這四年來的心路歷程。就算是被當作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自慰文」也無所謂,我只想在往後回憶起這段曾經時,記得自己其實努力過,而不該因為被別人否定而懷疑自己。

    20205月,那時知道要推動這個計畫,我作為其中一個部門的對話窗口,當務之急就是在部門中找到願意一起加入的夥伴。找人就是一場不停對話與協商的過程,願意加入的人各有但書,最後我找了無條件願意參與的人一起合作,因為我知道這樣的人才是不計較、能真正投入的人。我們幾個人就從零開始,經過腦力激盪、不斷的討論,先初步構思我們的方案架構,再各自去收集資料內容,再分工撰寫執行細項,之後再三番兩次開會討論、修改內容,花了時間跟心力將初稿完成。我們認為既然是自己要執行的計畫,當然要用心看待,也想著如果之後有新夥伴加入,有可輔助的資料以及清楚的執行步驟,他們也才能快速上手,不會茫然無所適從。當中大主管因為沒有概念,事情以為交給底下小主管就了事;小主管也不做整合協商,過了一個月才突然開個會要大家兩星期後就交出內容。當天會議計畫召集人不在,小主管不作聲,而大主管更是在大家一片無所適從、討論到中午還沒個定論時竟然只是來發個便當就以為沒事,之後就走人。那次會議是我看清這個主事者的關鍵會議,明白這是一個多沒有擔當的管理者。但是面對這樣的主事者,我不想跟他一樣,因為那只會讓我跟他一樣沒高度。於是我仍舊跟我同部門的夥伴繼續把現有的內容整理好,至少對得起自己。

後來在與其他部門分享我們的初稿時,才發現我們部門是最早擬出內容的,完成度也是最高的。之所以大家進度不一,還是歸咎到公司大主管並不把它當一回事,跟小主管思維一致,覺得反正就是各做各的,時間到了就交個東西完事,沒那麼重要,才會導致大家到了計畫要正式執行前兩個月都不知道彼此要做什麼,內容是否能兜起來,連計畫書最終的統一格式都沒有。公司大主管之後才請計畫召集人帶領大家順一下脈絡,再發給大家統一格式,我又為了要將完成的初稿內容放進新的格式,跟召集人討論到晚上十二點,再修改內容,搞到凌晨五點才完成。在定稿完成前,我跟自己部門的夥伴又幾番開會討論,順過每份資料與文字,努力在計畫正式上路前完成所有前置作業。計畫正式上路後,我跟夥伴們仍舊每半個月討論一次,針對我們執行的狀況檢討、修正,期望能做得更好;在疫情期間,我們也以線上討論方式繼續相互扶持;每一年要重新修改方案內容時,我們仍也是認真重新檢視修改內容,也更新之前的資料,換上我們覺得較適合的題材,以便新年度可以嘗試。後來有新夥伴加入,我們仍舊固定每個月討論兩次,幫助新夥伴了解業務內容,執行起來能更加順手。我們的投入不是為了被主管看見或升遷,只是純粹想把事情做得更好。

    為了執行計畫,我不時需要比平常早半小時進公司準備,每週要花三小時甚至六小時時間處理計畫後續相關工作。這個計畫不是我主要的業務,而是我額外的工作,但是因為是初次上路的計畫,我不想搞砸它,所以認真看待這件「分外之事」。這期間我還有自己原本的工作業務、完成博士班課程拿到學位的壓力、加上家中發生一些事情要處理,2021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極度灰暗的一年。工作、學業、家庭三方拉扯,我感覺自己像是一根即將斷掉的弦。能夠活過來,真的是不容易。

    除了要處理自己的壓力、與部門夥伴不斷溝通之外,跟同組的其他部門同事也得根據計畫內容不斷做協調。由於我們的計畫是跨部門合作,但當時各部門根本沒有充分討論過內容,只對大架構有共識,結果內容各自寫完後,開始執行起來就發現問題重重。因為細部沒有討論,整體脈絡不順,我們也不知道彼此究竟在做些什麼,結果就會造成我們的客戶對我們的計畫非常困惑,感覺我們各自為政。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主動找合作的部門同事討論,這當中又是多次的會議,經由不斷的交流、溝通、大家彼此為了讓計畫更好而互相讓步,才慢慢讓計畫內容有了一致的方向,我們也曾經為了修改內容,晚上八點多還在線上討論,之後修改到十點多才結束。這仍舊是因為大家覺得這是件有意義的事才願意投入付出,不然晚上八、九點,大家各自有私人生活,何須忙成這樣呢?到了計畫年度總結之前,大家還會花時間聚在一起確認最後工作事項,確定自己繳交的資料無誤以及剩下要完成的工作後才算是告一段落,這樣的步驟就這樣重複了三年,每個人都對這份額外的工作計畫盡一份心力、不曾對彼此說過一句怨言。

    正因為這一路走來,我們一群人不求什麼、不圖什麼地傻傻努力做著一件事,於是當我們最後成為被犧牲的一群人時,我的內心才會有那麼多情緒。公司大主管不想得罪會影響他仕途的人,而這些人想要計畫另起爐灶,因此公司大主管選擇了對自己有利的一方,否定了在自己任內開頭的計畫。計畫執行第三年有個部門可以說退出就退出,而我們這些選擇留下來的人,最後竟然連說自動退出的權利都沒有,反而被大主管解散,想來真是可笑至極。此刻電腦播放著王傑1988年的作品《忘了你忘了我》,雖然是情歌,當中的副歌也多少反映我對這份計畫的心境:「誰能夠告訴我我是否付出太多,就當我從來沒有過,還是消失在我心頭;誰曾經提醒我我的愛沒有把握,就當我從來沒有過,還是忘了你忘了我。」想想這一路走來的自己,我也不由得想起那句歌詞:「抱歉是我傻得可以,是我不好。」我們自以為的努力付出,其實對主事者而言是無關痛癢。他並不肯定這個舊計畫內容的價值與意義,自然也不覺得有延續的必要,因此才能如此輕易地毀了它,也無所謂重新開始新的版本,重新消耗別人的時間。當這位主事者還可以大言不慚地以他自己做不到的事勉勵別人、欺世盜名時,我只是默默地回想自己這四年來的心路歷程,做一次回顧,在心中畫下句點。我想起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DumbledoreHarry說過的一句話:It is our choices that show what we truly are, far more than our abilities.﹝是我們的選擇,而非我們的能力,展現了我們的本性。﹞這四年來,面對挑戰,我選擇承擔、堅持;面對不同立場,我選擇協商、取得共識;面對負評,我選擇接受並且想辦法改進。如今要退場,我問心無愧,也能瀟灑離去。比起只會說華而不實的言語,我用行動實踐自己的信念。就算最後沒有別人的掌聲,我也想給自己鼓勵,告訴自己:「努力過,就能無悔。」Harper LeeTo Kill a Mockingbird中有一段關於勇氣的意義也值得回味:Real courage is when you fight for what is right regardless of whether you win or lose﹝真正的勇氣是能為對的事情奮戰,不論結果是贏或輸﹞我已經努力打了這場仗,也在當中展現了勇氣,就算最終被人否定,我也該肯定自己。這段路讓我徹底明白公司大主管是個什麼樣的人,卻也讓我認識了一群可敬的合作夥伴,是一段感觸良多的旅程,或許也是一段不會再有的經歷了吧?

台長: 蔚藍海岸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Thoughts about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First Love
此分類上一篇:莫忘初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