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05 13:38:49| 人氣63,9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 Memorable Experience of Bungee Jumpi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年初始,我在月中就做了一件突破自我極限的事情:參加高空彈跳活動!其實以前看到高空彈跳相關的文章或影片就有躍躍欲試的心情,只是一直沒認真想要付諸行動。但近幾年來經歷了許多事情,覺得自己困在一種「放不下、想不開」的心境裡,這種心境已積累成一種壓力,讓我喘不過氣來。這時參加高空彈跳的念頭再起,我想體驗那種不顧一切、縱身一躍的瞬間以及之後的彈跳是什麼感覺,於是我便報名參加在桃園復興橋的32公尺、相當於11層樓高的「初階版」,看看那是怎樣的刺激。

    當天天公作美,天氣晴朗甚至炎熱。我邀約摯友陪我一起前往,幫我記錄這「歷史性的一刻」,萬一真的有個閃失,我也信任她可以幫我處理後續的事,總之就是抱著「從容就義」的心情去的﹝笑﹞。我們先到報到處繳了切結書跟餘款,臂上貼了號碼,完成報到後就到了橋上。整座橋剛重新刷漆,看起來煥然一新、非常漂亮。橋上有不少人,或是參加的人員、或是在一旁看熱鬧的遊客,旁邊有非常熱鬧動感的音樂當背景音樂,以營造激昂的氛圍,也舒緩參加者緊張的心情。我看到橋上是有跳台的也比較安心,至少有個平面是可以站穩再跳。之前看過有些照片中,參加者是站在狹窄的橋樑上直接往下跳,那看了真有怵目驚心之感。在我們到達前已有一些人陸陸續續「前仆後繼」地一躍而下。跳台上教練喊的「三、二、一」跟參加者不絕於耳的尖叫聲時不時迴盪在山谷間,那感覺真像是一幕幕「驚悚類喜劇片」的場景在眼前播映。到達現場不久,就被工作人員指導穿戴裝備。工作人員會根據參加者的體型選擇適合的配備,確定裝備能扣合我們的身形;配備穿戴完畢後,工作人員就跟我們大致講解高空彈跳的體驗類型以及要注意的事項。他說高空彈跳若能在起跳時盡量往後跳,下墜時就可以體驗鐘擺擺盪的感覺,如坐海盜船般的刺激;如果是直直往下跳,也可以感受到自由落體上下彈跳的刺激。跳下去之後,會有繩索降下讓我們勾住胸前的拉環,將我們拉回跳台。要注意在彈跳的過程中切勿亂緊抓著身上的綁帶,免得到時綁帶因拉緊全身反而會勒傷自己的手。講解完畢之後,我們就在一旁等候。這時跳台上有個女孩杵了許久,遲遲無法跳下,跟教練溝通了半天,最後還是被請了下來。看她臂上的號碼非常前面,想必是猶豫了非常久的時間,或許也試了多次還是無法跳下。這時我才知道真有人會臨場卻步。此時我看見排我前面跟後面的人看來都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笑﹞,有的是三兩好友一起「衝鋒陷陣」,有的是情侶「生死與共」,我在他們當中看來活像一個「亂入的阿姨」﹝笑﹞。這群年輕人有個共同點就是到了現場非常躊躇。我可以感受到那種推拉的扭捏,大家都是一副「我不急,你先請」的樣態。後來工作人員索性安排男生先跳﹝笑﹞。男生上去也難一副大無畏的模樣,在跳台上都要跟教練心理建設一番,要後退靠近跳台邊緣時也都是小心翼翼,等到跳下去的那刻也真是驚心動魄,但是我看了就覺得「喔喝好酷!」﹝笑﹞。等到被繩索拉上來時,每個人也呈現短暫腳軟的反應,看來是受了相當大的驚嚇,但是等到下來後又可以跟朋友說「還好,只有下去那一瞬間比較可怕」,接著就看著他們的朋友成為下一個「待宰羔羊」,然後在一旁若無其事地說「沒什麼,不要害怕!」果然不在那個情境裡,人的情緒都是很抽離的﹝笑﹞。接下來兩個女孩,一個也緊張了一會兒,最後選擇赤腳縱身一躍,之後玩上癮還要在跳一次。另一個選擇正面向前往下跳,這真的需要極度勇氣,因為眼前11層樓的高度會非常真實。果然那女孩也是在跳台上想了一下,之後才鼓起勇氣往下一跳,完成了她的壯舉。

接著就換我上場。觀摩了這些年輕前輩的示範後,我反而沒那麼害怕了。也許是因為發現原來大家都很怕,所以反而沒那麼恐懼;又或許是因為我年紀比他們大上許多,也是見過一些世面的,所以再怎麼樣也是要比較鎮定才是﹝笑﹞。我一步步走向跳台、踏上小梯子、拉著拉環上了跳台,有種走向斷頭台的心情﹝笑﹞。我努力保持鎮定,眼睛也不敢四處張望,就是專注地看著教練幫我綁緊裝備、聽著教練的指示,因為就深怕一看見橋上的人跟四周的山谷,我會因意識到自己的高度而開始害怕。接著教練就要我開始往後退往跳台邊緣移動。那刻真的是有些恐怖,那感覺就是要你站在懸崖邊,往後一步就是地獄。我身體不自覺往前傾,教練要我身體伸直,雙手握拳,接著就是倒數「三、二、一」往後跳的時刻。當他喊到「一」,我真的就豁出去地往後跳的瞬間,真的是非常恐怖的一刻。我離開了平面,整個人就往後墜落,我就看著自己霎時離平台好遠,身體迅速下墜,我甚至一度覺得沒有繩索在身上,但身體卻不停往下快速移動,那種極度不安感才是最恐怖的體驗。在那刻我彷彿可以想像跳樓的人的感覺,當身體往下墜的那刻,應該是非常害怕甚至會有些後悔的。就在我驚慌失措之時,身體掉至低點,繩索拉住了身體,抵抗了地心引力,整個人就被用力拉上,那被拉扯的瞬間也是非常刺激,因為你就任由繩索上下不停大幅抽動,剛才往下墜的驚恐在停住的瞬間還來不及換氣,接著又被這往上扯動的巨大外力再度驚嚇了一次。身體被劇烈地扯動了兩次後振盪減小,我也才終於可以鎮定一點地看著四周的山谷、眼前的河流,一股喜悅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我做到了!我還活著!」就是當下的感觸﹝笑﹞。等待了半小時,實際體驗就那短短三秒,但是那三秒卻又彷彿是一輩子的總和,因為你當下真有一種回不了頭的錯覺。當鉤子慢慢下降,我因被胸前的大捆繩索擋住視線而一度看不到鉤子,拿到鉤子後也差點扳不開開口而緊張了一秒,那時才知道自己其實還在有些驚魂未定。直到扣好了鉤子,身體緩緩往上升,我才有種安全感﹝笑﹞。回到跳台時我並未有癱軟的感覺,教練照例拿一面牌子給我,兩面各寫著「我跳了」跟「爽」的字,讓我拿著照相。底下有另一名教練問我會不會害怕,我回答「還好」。的確是還好,因為最恐怖的真的是跳下跟彈跳的瞬間,但是那都會在你身體驚慌失措、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就結束了﹝笑﹞。所以果然令人恐懼的都是我們自行放大的恐懼。我鎮定地走下跳台、階梯,卸下裝備,完成了這趟難得的人生體驗。回到報到處拿了證書,那是對自己有勇氣完成這項活動的一項肯定。前一刻那一切彷若一場夢境般不真實,但這張證書恭賀著自己:「你真的跳了!」

回到家後我疲憊不堪,身體也因被繩索用力拉扯而有些痠痛,甚至之後幾次睡眠時還會因想起跳下去的瞬間而驚醒。在看照片跟影片時,看見自己向後仰的瞬間顯露的驚恐神情跟不自覺的尖叫,才知道自己當下其實是害怕的,只是努力壓抑住,但在事後還是會浮現,反過來問自己:「哇!你怎麼有勇氣跳下去啊?」﹝笑﹞但是說真的,跳完之後,我真的有種「重生」的感覺。不僅是將這些年累積的壓力釋放,也是重新看待人生。或許對於年輕人來說,這只是一種尋求刺激的方式,但對我而言,自己能夠無懼地從11層樓的高度往下跳,那是我重獲甚至增加勇氣的方式。以豁出去的心態完成這樣的極限運動,知道自己原來有這樣的膽量,之後面對許多難關跟挑戰,我都要堅定地對自己說:「你可以,因為你11層樓的高度都敢跳了還怕什麼?」﹝笑﹞當然在面對的當下,我可能還是會如同在當時跳下的那刻有些驚慌,但是我想,只要我們有那份沉著、信心,那樣的信念就會成為那條強大的繩索,在我們下墜時用力拉住我們,不論我們如何擺盪不安,它終究會撐住我們,幫助我們慢慢減緩衝擊,最終引領我們回到安全的地方的。

台長: 蔚藍海岸
人氣(63,9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Thoughts about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莫忘初衷
此分類上一篇:Two Decades of Sense and Sensibility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