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27 19:34:13| 人氣3,0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rip to Switzerland─Part Five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食物篇】

    說起瑞士的食物,我只能說「令人驚訝」。令人驚訝地可怕。在瑞士第一天中午,在伯恩的一家地窖餐廳領教了第一頓午餐後,我就了解瑞士當地食物的威力。前菜是番茄片加上幾片乳酪片,吃起來味道酸鹹,是震撼第一彈。接著上了主菜「伯恩拼盤」。伯恩拼盤就是豬各部位的肉加上馬鈴薯、香腸以及類似酸菜及白蘿蔔絲的菜。一動刀切肉就知道肉韌,一放入口就知道味道不對勁。甜點是一碗什錦水果:蘋果、葡萄柚、奇異果、鳳梨等,除了蘋果之外,其他皆是酸得很。我對瑞士的食物沒有先入為主的印象,但是這第一餐著實讓我為當地食物打了頗低的分數。晚餐在飯店餐廳用餐,端出的兩塊雞肉加飯,味道乾澀,讓我更加確定瑞士的食物是不能期望的。甜點是巧克力香草冰淇淋,幸好是印象中的味道。要是連冰淇淋都顛覆我的認知,我會覺得瑞士人的味覺徹底有問題。

    鐵力士山之旅結束後,我們去一家餐廳吃午餐。前菜是湯,味道平淡;主菜是魚肉加貝殼麵以及一些蘿蔔絲與四季豆,魚肉尚可,或許因為有番茄醬佐味,加上貝殼麵還算是熟悉的食物,所以這餐我吃得挺順利。甜點是香草冰淇淋,仍舊是我吃得最高興的一道。晚上在茵特拉肯的一家餐廳品嚐瑞士火鍋,也一邊欣賞餐廳帶來的樂器演奏、民謠與民俗舞蹈表演。以往在電視上看見美食節目介紹〝fondue〞,對於瑞士的起司鍋總有一份瑰麗的幻想,這次終於可以在當地品嚐到,心裡是很興奮的。這頓飯從前菜到甜點都是鍋:前菜是起司鍋,主菜是涮涮鍋、甜點是水果巧克力鍋。起司鍋是以白酒將濃濃的起司煮開,酒精加上起司的味道,當鍋端來時,那股嗆鼻的味道真不是蓋的。等到起司煮稠了,我們就以竹籤插著小塊麵包在鍋內畫8字型讓麵包能裹著滿滿的起司,這時才能將麵包拿起吃掉。濃濃的酒味加上起司的鹹味,不能說好吃,但是味道真的特別。要吃涮涮鍋前,我們每人拿到一碗豬、牛相掺的肉跟一盤雞肉,還有一盤放有六種不同口味的沾醬供我們使用。盤子中還有一區放置小片酸菜,另有一區放置一片鳳梨片與水蜜桃。涮涮鍋是一個小鍋子,裡頭是滾燙的豬油,我們一樣要用竹籤插住肉片放進鍋裡等待幾分鐘再撈起來吃。其中雞肉最易熟、味道也最好,豬、牛肉因為切得太厚,放進去許久都熟不了,尤其是豬肉常是外熟內生,得再放回鍋內煮,這樣來來回回,覺得吃一頓飯好累。甜點巧克力鍋,是要插住水果放進鍋內沾熱巧克力來吃。有些人覺得水果沾巧克力味道很怪,選擇直接把水果吃掉,但我覺得瑞士的水果既然酸,沾上巧克力反而有中和的效果,所以覺得味道還不錯。這頓晚餐的「娛樂效果」大於「飽食效果」。我很高興自己有機會在瑞士品嚐瑞士火鍋,但是試過一次就好,我對於〝fondue〞也再無懸念了。

    在瑞士第三天,造訪少女峰之後的中午,我們在少女峰的冰河餐廳用餐。前菜是很鹹的湯,主菜是一支滷雞腿加一堆炸薯條,味道不錯,薯條也會增加飽足感;甜點是香草草莓冰淇淋,中間是瑞士國旗的標誌,草莓的紅色是國旗底色,香草的白色成了白十字。經由這餐,我推測瑞士不會搞砸的食物應該就是雞腿、薯條跟冰淇淋。到了晚上,在茵特拉肯的另一家餐廳,我們吃了前菜沙拉、主餐炸排骨加薯條與幾口蔬菜、甜點仍是冰淇淋。但是沙拉醬很酸、炸排骨與薯條很硬,讓我當場又改變之前「薯條是不會被搞砸的食物」的想法,也推論瑞士人可能很喜歡吃硬梆梆的肉。之前在英國時,我總覺得英國的食物令人不敢恭維,沒想到來到瑞士,才發現還有歐洲國家的食物在英國之下。所以儘管那晚的餐廳老闆很賣力地吹長號角、提起大牛鈴、載歌載舞帶動我們用餐的氣氛,我還是沒法對這些食物有高的評價啊!

    在瑞士第四天,我們中午到了蒙投是吃六菜一湯的中國菜。這餐就算不完全是家鄉的味道,至少讓我稍感安慰。旅行時,我對於當地食物的接受度不算低,總抱著「入境隨俗」的想法,可是瑞士的食物真的讓我大開「味」界,甚至疑惑擁有如此美麗風景的國家怎麼會讓食物成這麼大的反比。這晚我們在霞慕尼,品嚐了蝸牛肉以及牛肉咖哩飯。這是我第二次吃蝸牛肉,仍是沒什麼特別感覺,記得的只有羅勒的強烈味道。牛肉咖哩飯味道一樣很鹹,尤其是牛肉咬起來如同橡皮筋一般硬韌,讓我無言。更妙的是,甜點是幾顆柳橙加桃子。這當場讓我們大家面面相覷、啞然失笑。法國甜點是柳橙加桃子?!印象中我在異地的餐廳從沒吃過這樣的甜點。沒有蛋糕好歹也是冰淇淋,端出一籃水果還真是一絕。不知是否因為在瑞士已經被「磨」過了,來到法國霞慕尼還是吃到粗食我竟已無所謂。可能已經沒期望了吧?

    隔天從南針峰上下來後,我們在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廳品嚐米其林餐。前菜是小麵包沾一種味道奇怪的醬加一小杯蕃茄;再來是一塊鵝肝醬加一片麵包。鵝肝醬上頭有一片蘋果乾裝飾。蘋果乾及麵包好吃,但是鵝肝醬的腥味與油膩感卻讓我無法將它配上麵包吃完。即使它價格昂貴,即使我旁邊送來一整排麵包可以讓我沾著醬吃,我還是無法勉強自己。只能說我沒有當貴婦人的命吧?接著主餐是鵝肉配馬鈴薯泥,甜點是冰淇淋加巧克力蛋糕,最後再附贈棉花糖、小餅乾跟糕點,味道都還不錯。有機會吃到米其林餐也是一項特別的體驗,只是我並沒有特別喜愛或懷念的感覺。或許我對食物其實是挺挑的,而我不自覺吧?當天晚上在策馬特,我們吃的是日式鐵板燒,但有趣的是廚師是馬來西亞人。這頓飯我們喝味噌湯,品嚐煎魚肉加一大盤豆芽菜,甜點是什錦水果加冰淇淋。師傅還表演一手讓鐵板起大火的「三秒秀」。不知道是因為這天吃太多還是怎麼了,我當天晚上就拉了肚子。果然到了國外,被人一直「餵食」就會發生這樣的事啊!

    在瑞士第六天,午餐自理,我在瞭望台上享用自己帶的兩杯優格。晚上我們坐纜車到Sunnegga paradise餐廳用晚餐,吃的是一盤生菜沙拉加兩片培根。之後我去欣賞老闆切下烤熱的乳酪放在一盤酸黃瓜,便跟他要了那一盤。熱的乳酪很像牛奶糖,配上酸黃瓜味道意外地不錯,而且要趁熱吃,一旦乳酪冷掉變硬,味道就沒那麼棒了。吃了生菜沙拉與乳酪配酸黃瓜我就飽了,沒想到又來一道香腸配上馬鈴薯絲,我只能淺嚐即止,免得晚上又發生腹瀉的悲劇。再者香腸配馬鈴薯絲也不甚好吃,我決定不要再虐待自己的胃。甜點是什錦水果加杏桃冰淇淋。即使主餐已經填飽我的胃,我卻還是無法抵擋冰淇淋的誘惑。只能說面對主食與甜點,我們會突然產生兩個不同的胃來消化吧!

    來到義大利的貝林佐納那天中午,我們來到一家義大利餐廳品嚐義式食物。前菜一端出,我以為是紅豆粥,結果一吃口味非常鹹,我沒有辦法將它吃完。主菜是一塊牛肉上面一坨奶油,加上幾塊馬鈴薯以及蔬菜。牛肉頗硬,但是我還是將它解決完畢。甜點是冰淇淋蛋糕上頭淋上草莓醬,這又是三道菜裡我最滿意的一道。若說義大利美食聞名,我得說我初次嚐到的義大利當地餐點並沒有給我這種感覺。到了晚上,在盧加諾湖邊的觀景餐廳再度品嚐義大利餐,我才有「義大利餐好吃」的評價。這天晚餐前菜吃的是披薩、主菜是牛肉片加馬鈴薯泥、甜點是巧克力+咖啡口味的冰淇淋。這餐是我目前為止在瑞士吃過最好吃的一餐!想不到竟然還有機會吃到好吃的食物,真是令人感動。吃到美食的地方是在瑞士的義語區,或許可說明義大利人做的東西比德國人或法國人要好很多吧!

    隔天中午在提拉諾的餐廳吃的是義大利麵、魚肉片與冰淇淋。義大利麵很好吃,魚肉片倒是還好,唯一不會背叛口感的還是冰淇淋。當天晚上在聖莫里茲的飯店內用晚餐,前菜是生菜沙拉、主菜是烤魚加一坨水煮菠菜,甜點是草莓慕斯,口味還算可以。在瑞士第九天,在冰河列車上吃的三道餐也算是可怕:生菜沙拉還好,主菜的豬肉飯又回到熟悉的硬梆梆口感,讓我退避三舍。這次甜點出現了在瑞士用餐時從未見過的蛋糕,本來一陣歡喜,品嚐了之後發現是一整塊巧克力後,因為身體不適、開始咳嗽的我吃了三分之一就停止。即使是甜食,太甜的巧克力我還是無福消受。當天晚餐吃的七菜一湯,又讓我們回味一下家鄉的味道。只是因為這天都在坐車,沒有機會走路消耗能量,所以我沒有吃多少,但是還是很高興能吃到青菜、滷蛋、滷肉、豆干還有排骨。

    瑞士的食物與當地風光呈現劇烈的反比,這是我始料未及的。除了飯店早餐跟歐洲其他地方一樣之外,其他的食物真的讓我敬而遠之。說到飯店早餐,此次我也不再硬逼迫自己吃多了,而且很幸運地,這次在瑞士飯店還有機會吃到不一樣的食物,像是omelet﹝蛋捲餅﹞以及crepe﹝可麗餅﹞。可麗餅不像在台灣吃的外表香脆,而是鬆鬆軟軟的,裡頭包著巧克力或蜂蜜,簡單但是好吃。這樣說來,這次在瑞士,我反而比較適應飯店早餐。只能說我習慣的口味與瑞士人真的差太多,每餐酸、鹹、硬的食物,不是我能夠應付的重口味。若我真在瑞士生活,恐怕真的只能吃速食、喝牛奶配麵包果腹了啊!但是往好處想,去年在德國玩一趟回來竟胖了三公斤,害我因貪嘴而懊悔不已;此次去瑞士回來後,發現自己體重毫無增加,這也是拜瑞士食物之賜,我才能少增一點肉啊!

【物價與人文篇】

    領隊說在瑞士除了陽光跟空氣之外,其他全部都要錢。要錢也罷,但是要這麼多錢也真是令人咋舌。瑞士法郎折換台幣匯率大約是1:31,看似不高,但是在瑞士逛了商店看過物價,就會明白除了礦泉水跟酒,每一樣東西都貴得嚇人。我記得在策馬特時,在班霍夫大街上看見一家麥當勞速食店,進去一看菜單當場傻眼,一個漢堡單點就要11法郎,相當台幣341元!我再度慶幸生在寶島,有很多美食可以吃,而且漢堡單點也不到80元啊!一晚在Sunnegga paradise的餐廳內不免費提供飲用水,一大瓶山泉水也要價10法郎,讓我們不禁傻眼。更別提少女峰鐵道的票售價一百六十幾法郎,等於台幣五千元左右;我們在策馬特住兩晚的飯店一晚就要台幣一萬多元,就可以知道這個國家的物價多麼貴。聽說在這裡當洗碗工一個月就有台幣九萬塊收入,聽了會讓人有股衝動想跑到這兒當洗碗工。但是相對來說,這裡的食衣住行都這麼花錢的情況之下,一個月九萬元也是不夠的啊!幸好在瑞士沒有什麼特別值得買的,既然買不起鐘錶,買買巧克力也不錯啊!

    瑞士人感覺是友善的,這點是從超市的結帳員觀察得來。在其他歐洲國家,許多結帳店員只要看見我們這些外來客,態度總是不太耐煩、也沒什麼笑容;但是在瑞士這個以觀光為主的國家,或許店員已習慣看見觀光客,我覺得他們對於外來客的態度算是客氣的。加上有兩個晚上去的餐廳,遇見的老闆都很開朗熱情,感覺在有阿爾卑斯山群圍繞的環境下生活的人們,似乎面容也比較可親。不過因為瑞士境內觀光客很多,我也分不出來誰是當地人、誰跟我一樣是外來客,或許我對瑞士人的看法也是一種誤解吧!

【後記】

    這次瑞士十一天之旅,看了四大山峰﹝鐵力士山、少女峰、白朗峰、馬特洪峰﹞,乘坐三大列車﹝黃金列車、伯連那列車、冰河列車﹞,徜徉在好山好水之間,我的身心獲得充分的休息。或許是因為行程不趕,有時間讓我靜下心來坐在一個定點讓自己融入在四周的環境,回到台灣看著照片回顧每個景點,腦中的畫面仍舊清晰,身體的細胞也依稀記得當地的溫度、聲音、氣味、冰的觸感以及食物的口感。我很感謝天公作美,讓我全程能夠有陽光的陪伴,看見山川湖水之美。將來或許不會想要重遊瑞士,因為2013年的瑞士之旅已經夠完美了,我張開了心與眼認識了這個美麗的國家,在我心中,它是段值得回味的旅程。

台長: 蔚藍海岸
人氣(3,03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Trip to Switzerland |
此分類上一篇:Trip to Switzerland─Part Four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