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2 02:34:38| 人氣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二八的蹤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228的前夕,因為陳進富撥放了關於口述歷史228的ppt,讓我開始自省雖然我已經放了好幾年228的假日,可是卻一點都不曉得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唯一的印象,只有『台灣人與外省人的衝突』、『死了不少人』、『很多人逃難』的資訊在而已。在打工的時候我也和工讀生討論這件事情,可是也僅止於好像死了很多人,本省人與外省人之間的衝突,真正的原由還有發生的事件還是一無所知。這種感覺令人不舒服,也引發了我追求真相的熱情。

因為小學的時候,老師、電視全都給我民進黨是一個亂黨的訊息,直到國中才有所改變這個印象,到現在回想起小學的記憶,電視都是民進黨丟東西遊行,老師不斷的說民進黨的黑暗。於是…我有一種不想在被蒙在鼓裡的感覺。

果然,當真的想知道某件事情,就會知道…

今天是三月一日,也就是二二八的隔天,因為在bob課的空檔,我到了學校的敦煌,逛了好久找不到自己想看的書,後來看到一本關於二二八的責任歸屬的書隨手拿起來看。一開始果然是因為一件導火線引發相當大的衝突,直到全台灣群起激憤的起義、到後來的『綏靖』,全身都開始發抖了起來,真相令人無法接受…

雖然說導火線是因為天馬茶坊的緝煙事件,但是所有的因果關係還是來自於國民黨第一批統治台灣的貪官汚吏,有人說這是使得台灣的文化退後二十年的惡夢。接著台灣充滿了貪污與攀親附貴,物價上漲了好幾倍,報紙不斷的報導貪污的事件…經由台北天馬茶坊前的「意外」引爆了台灣人心理不定時炸彈。但是這個世界上沒有巧合還是意外,外省人當時的心態與被壓抑的本省人的憤怒,接著就是從台北到台中、高雄,接著是宜蘭的暴動,本省人借由廣播、報紙,台灣的知識份子不斷的向人民告知這件事情,本省人自治組成了『228事件處理委員會』,當作是人民與官員之間的協調橋樑,希望藉由這件事情來改革,改善政治。

但是當時在台灣的國民黨只是認為有奸人在煽動暴動,只是想緩兵之計並不是想真的改善當時的政局。陳儀(當時統治台灣的最高的長官)將228處委會訂定出來的條約當著民意代表與協商人員的面前丟在地上,並且不斷的向當時在中國的蔣中正發出緊急的電報,當中國的援兵決定撤回台灣的當天,陳儀開始了『綏靖』與『自清』的行動,也就是暗殺、獵補228處委會的相關人員,還有各地起義的民兵團體,除了當初發生的血腥『意外』、各地起義所造成的衝突傷亡、最令我覺得毛骨悚然的就是國民黨的軍隊開始『綏靖』台灣的菁英份子的這個動作。

『綏靖』的真正的定義我忘記了,但是書上寫的卻很清楚,各地的民兵主要的都是學生,在台中才真正的有武力的民兵與國民黨的軍隊有發生過槍戰與游擊戰,其他的狀況都是一面倒的屠殺與逮捕。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發生在高雄的事件。

當時高雄有一個行事凶悍的司令官,當高雄市長跟民意代表去跟高雄司令官談判,第一天當時司令官他毫無準備,於是打發他們請他們隔日在來。當第二日市長與民意代表到了司令官的地方,他居然翻臉不認帳,因為陳儀已經下了命令,而且國民黨軍隊已經要撤退回台灣,他們已經有了充分的後援。他們居然只是在想著怎麼打勝仗、而不是真的想要改革與解決整件事情。之後當場槍殺了談判的三個人逮捕其他人。接著軍隊來到了他們認為謀起的聚會的大樓,當時有很多民眾在大廳裡面等待著市長談判的結果,當時的軍隊第一個動作,就是丟了一個手榴彈…接著掃射裡面的民眾,有些人逃到了火車站,軍隊開始對著車站掃射,甚至有些人躲到地下道也無法倖免,接著這些軍人到了市區開始強奪、強姦婦女…情形宛如地獄。當時某個長官到此處勞軍,是採著屍體的,大樓內血流成河。

我看到這邊,就要準備去上課了,而我看了不過十幾頁罷了。我並不想因此就燃起本省與外省的戰火,因為這是歷史,歷史有著很多的錯誤與悔恨,我也並不了解,當國民黨對台灣做出這種事情之後,卻還可以坐大擁有相當多的民意支持。不過這並不是我想知道真相的本意。

我認為,一件事情並不是將他掩蓋、撕毀、還是以謊言埋藏他,我想知道,是因為我感覺這之間的悲劇與當中無法痊癒的傷口,當了解到了這邊,對國民黨並沒有增加了什麼怨恨,而是覺得是非常可悲的,反而覺得原來真正可悲的是國民黨。

好多的感受,每當二二八放假,或許我都會重溫一次,我也覺得我不能忘記這個歷史的教訓。

台長: skycaptain
人氣(1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