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9 17:52:27| 人氣5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戀戀琉璃苣線上讀書會一〕蘭若,尋找愛情的勇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家報導》尋找愛情的勇氣

我讀李冠蓉的小說【戀戀琉璃苣】一書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每一個女人心中都有一段愛情的故事,只不過它是否發生了!

故事起緣於女主角丁小雨在十八歲便開始的夢魘,一個不知名的男人在夢中,連續好幾年的侵犯她。在夢中從反抗,到逆來順受的可怕情景,讓她早已從女孩蛻變成女人,那種心理與生理上的轉折,讓她壓抑成一個不甚開朗的女子。無辜的丁小雨面臨她前世今生千年來的愛情承諾,這轉瞬間讓她從脆弱的人生到開始面對自己的愛情勇氣。

不管是斯文有禮的裴勇俊型的男子,還是粗野狂放如金城武的美形男。我看到女人對於所愛的要求,那是一個可以帶給女人生活的安全感,和一個可以讓女人在浪蕩間狂野不羈的愛。作者把它兩種極端的愛,座落在小說中兩個男主角,一個是讓她安心的徐振康,一個是讓她醉心的阿始。

全書以一種象徵勇氣的植物「琉璃苣」貫穿,作者把一個身為女性,追求愛情的自由,用最細膩的情思描寫出女人對愛情的想望。如果妳是一個初嚐愛情的女子,這本小說可以給妳很棒的建議,讓妳深刻瞭解到妳到底要得是什麼樣的男人。愛情不在於妳改變了什麼,而是妳做了什麼決定。

小說裡,丁小雨不僅要面對愛情的選擇,同時也要面臨友情的背叛,當最好的朋友愛上自己的男人,那又是那一種光景呢?對於愛情與友情的衝突,我看到作者最深刻的描寫,那是一個女人的無助的反應。她說:「……我的心,備受凌遲,傷痕累累。屈辱和寒心,徹底瓦解我的鬥志……」。

彷彿是當年看到「傷心咖啡店之歌」,我在丁小雨的餐廳「藍色生死戀」看到友情與愛情。無論是馬蒂走過的馬達加斯加島,尋找靈魂的自由;還是看到丁小雨被擄掠至南非開普敦,思索愛情的勇氣。馬蒂的死亡,與丁小雨的哭泣,一樣是那麼的動人心弦,令人有更多的領悟。

很高興看到一本發自內心深刻情感的小說,如同作者在後記裡提到,她以十年相許,淬煉出這本小說集,把她自己的情感,做了誠懇的交代,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李冠蓉定能循著這生命的軌跡,創作出如此深刻的作品。讓我舉起拍譜海錫克香檳(piper heidsieck)向作者致意,如果你也想暢飲這美麗的生命之水,歡迎你打開「戀戀琉璃苣」,最美好的滋味都在這本書中,等你一同品味,一起發現勇氣的秘密。







蘭若精舍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anosoft/

新創造幸福
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1596


〔戀戀琉璃苣〕書評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id=2018573621643&ActId=Readmore&uid=0



冠蓉的讀後感
是的。讀者讀我的書,作者也在讀讀者的讀後感。
看到蘭若的讀後感,我覺得很開心。原來我的小說讓他聯想起〔傷心咖啡店之歌〕。嗯,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小說,能夠跟它類比,當然是與有榮焉。

我在某個網頁上看到有讀者對〔戀戀琉璃苣〕的評價是~~~~跳脫一般言情小說的框框。

這位讀者,和蘭若一樣,真是我的知音啊。

原本,我就無意發展成〔純言情小說〕。除了愛情之外,我想要表達一些更深的哲理。這些,需要大家靜下心來,捧者小說,仔細看完三百多頁的故事,相信,你會有屬於妳的人生領悟。

歡迎各位寫下讀後感,冠蓉會在咖啡屋網站上加上各位的網址連結^_^




台長: 冠蓉
人氣(5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